布林肯18至19日訪華以穩定雙邊關係 秦剛促美尊重中方核心關切

秦剛與布林肯通電話時,敦促美方停止干涉中國內政。(法新社資料圖片)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6月15日訊)在北京,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宣布,經中美雙方商定,美國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將於本月18日至19日訪華。

布林肯將於週五(6月16日)前往中國,此行原定於2月,但由於疑似中國間諜氣球飛越美國領空而改期。各界對布林肯此行能重啟兩國緊張關係的期望很低。布林肯是自2018年以來第一位訪問北京的國務卿。

美國國務院發表聲明,表示布林肯會在今個月16至21日前往北京和倫敦訪問。在北京訪問期間,布林肯將與中方高級官員會面,討論維持開放溝通渠道以負責任地管控美中關係的重要性。而在倫敦,布林肯將會見來自英國、烏克蘭的官員,以及其他夥伴及盟友,討論國際社會對烏克蘭提供的支持。

週二晚上,布林肯與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秦剛通了電話,就台灣問題等中方核心關切闡明立場,強調美方應該尊重,又敦促美方停止干涉中國內政,採取實際行動,推動中美關係重回健康穩定發展軌道。

布林肯在一條推文中說,他和秦剛“討論了為保持開放的溝通渠道以及雙邊和全球問題而進行的持續努力。”

在北京,中國官員要求美國停止他們所說的華盛頓損害中國安全和發展利益的行為,但補充說兩國可以管控分歧並促進合作。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周三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北京政府希望美國“採取實際行動”,“同中方相向而行,有效管控分歧、促進交流合作,推動中美關係止跌企穩。”

美國高級官員表示,布林肯此次參加的6月18日至19日的會議的重要議題包括地區安全、禁毒、氣候變化、全球宏觀經濟穩定、在中國被錯誤拘留的美國人以及美中兩國人民之間的交流。

官員們表示,在布林肯北京會議之後,他們不預計能獲得“一長串可交付的成果”。

週三,負責東亞和太平洋事務的助理國務卿丹尼爾·克里滕布林克(Daniel Kritenbrink)在電話簡報會上告訴記者,在布林肯在北京的會議上,制止非法芬太尼“將成為重要議題”。

官員們還表示,中國在台灣海峽的軍事升級是“全球關注的問題”。

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印太事務協調員庫爾特·坎貝爾(Kurt Campbell)表示,維護台海和平與穩定是美國“兩黨明確而堅定的決心”。

美國官員表示,保持開放的溝通渠道符合兩國的利益。五角大樓還希望北京接聽一條軍事熱線,這樣將軍們就可以在發生類似最近的美國和中國船隻在台灣海峽的近距離遭遇的事件時進行交談。

觀察人士表示,儘管局勢緊張,但兩國政府正試圖在今年晚些時候舉行一次峰會。

美國德國馬歇爾基金會印太項目總經理葛來儀(Bonnie Glaser)說:“兩國都在努力爭取(美國總統)拜登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11月在舊金山舉行的亞太經濟合作組織會議上會面。如果這確實在議程上,那麼需要做很多準備工作來成功舉行峰會。“

雖然華盛頓正尋求就禁毒和氣候變化問題與北京重新接觸,但專家和國會批評人士對兩國關係能否發生實質性變化持懷疑態度。

葛來儀對美國之音說:“我不認為我們應該期待美中關係重啟。”

葛來儀補充道:“這是雙方繼續表達關切並可能找到解決分歧的方法的機會。在軍事領域尤其如此,雙方關係實際上完全僵住了。”

在訪問北京之後,布林肯將前往倫敦參加“烏克蘭重建會議”(Ukraine Recovery Conference),以“動員公共和私營部門的國際支持”並“幫助烏克蘭從俄羅斯殘酷而持續的襲擊中恢復”。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