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保安局局長:《願榮光歸香港》禁制令內容須待法庭頒令後定斷

香港歌曲《願榮光歸香港》,這首歌近期多次被國際體育賽事誤當成”香港國歌”後,律政司向法庭申請禁制令及臨時禁制令,禁止4項與歌曲《願榮光歸香港》有關的非法行為。

保安局局長鄧炳強表示,由於已在法律程序,不便多講,但他引述當局早前回應指,這首歌在2019年廣泛流傳,歌詞內容包含一些已被法庭裁定可構成煽動的口號,近期更被錯誤表述為國歌,因此政府必須要有行動。

被問到在維護國家安全的同時,如何保障言論自由,鄧炳強表示,現行情況未必百分百處理到這首歌帶出來的問題,因此用禁制令是合適方法。至於禁制令具體涉及甚麼情況,鄧炳強說,一切要等禁制令實際發出後才可定斷,又強調,不可籠統評論兩句便知道何種情況是犯法,要視乎事件的前文後理,包括是否有意圖犯法及有沒有做犯法行為。

鄧炳強提到,警方在六四事件34周年當日帶走20多人,部分已擔保外出。他表示,有人在特別敏感日子死心不息做一些行徑,重申政府要維護公眾秩序及國家安全,如不處理就有機會被人騎劫。他又指,不能夠單看對方是否持有蠟燭及在那裡出現,強調當局的執法標準很清晰,任何人都不會享有特權。

至於《基本法》23條立法,鄧炳強表示,最快今年或最遲明年便會完成。他說,當局早前完成草案的第一稿後,國際發生了很多事件,法庭亦有新案例,由於整體國安情況有變化,因此要完備法例,同時必定會有公眾諮詢。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