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訪沙特阿拉伯 布林肯:”美國沒有要求任何國家在美中之間做選擇”

7月28日,美國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在利雅得與沙特王儲穆罕默德·本·薩勒曼舉行了會談,進行了所謂的“公開、坦率”的對話。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6月9日利雅得訊)美國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週四(6月8日)在訪問沙特阿拉伯時表示,美國並不是要任何人在美國和中國之間做出選擇,而是在展示夥伴關係的好處。

布林肯是在即將結束對沙特阿拉伯為期三天訪問之際發表上述談話。雖然沙特是美國重要的傳統合作夥伴,但由於人權等方面的原因,美國與沙特關係時而會陷入緊張。

而作為美國強大的競爭對手,中國加強了與美國維持傳統關係的中東國家的商貿及外交關係。特別是北京成功斡旋沙特和伊朗兩個敵對國家的和解。

布林肯周四在與沙特外交大臣費薩爾·本·法漢·阿勒沙特親王(Prince Faisal bin Farhan al-Saud)聯合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 “我們不要求任何國家在美國和中國之間做出選擇”。布林肯說, “我們只是想展示我們雙方合作的好處”。

沙特外交大臣則表示,沙特”可能與北京發展關係的同時將繼續保持與美國牢固的安全夥伴關係”。

沙特外交大臣表示:“我不贊成這種零和遊戲。我們都有能力擁有多種夥伴關係和承諾,就像美國的情況一樣”。

布林肯週四在利雅得舉行的聯合新聞發布會上表示,“美國仍然是海灣地區大多數國家的首選合作夥伴”。

沙特外交大臣表示,雖然中國是沙特最大的貿易夥伴,但沙特與美國的“安全夥伴關係”“幾乎每天都在更新”。

布林肯並試圖緩和兩國間其他分歧點,特別是在敘利亞政權問題之上。

布林肯發表上述言論之際,華盛頓和北京正在為這位美國高級外交官即將到來的中國之行做準備。在2月美國軍方擊落了漂浮在美國大陸上空的中國間諜氣球之後,這次訪問被改期。

https://twitter.com/USAmbChina/status/1665947153775116288?ref_src=twsrc%5Etfw%7Ctwcamp%5Etweetembed%7Ctwterm%5E1665947156212068353%7Ctwgr%5E28ef5a16bc620ac04730d3827b93311c0e6dd99d%7Ctwcon%5Es2_&ref_url=https%3A%2F%2Fwww.voachinese.com%2Fa%2Fblinken-ahead-of-china-trip-us-not-asking-countries-to-choose-sides-20230608%2F7129064.html

在本週的一條推文中,美國駐華大使尼古拉斯·伯恩斯(Nicholas Burns)引用了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傑克·沙利文(Jake Sullivan)的評論,稱美國希望“北京將願意在戰略核問題上進行實質性接觸”。

但批評人士懷疑布林肯此行能否從根本上改變因人權等分歧而引起的緊張關係。

“(美國總統喬·拜登和國務卿布林肯)計劃如何與他們指責犯下種族滅絕罪和危害人類罪行的(中國政府)’解凍’?”人權觀察中國部主任索菲·理查森(Sophie Richardson)在推特上寫道。“他們能期待什麼樣的合作?”

一些國會議員表示,華盛頓正在向北京的要求讓步。

參議院國家安全和國際貿易與金融小組委員會(Senate Subcommittee of National Security and International Trade and Finance)資深成員、共和黨參議員比爾·哈格蒂(Bill Hagerty)在推特上寫道:“拜登政府迫切希望與中國高級官員會面,以至於它正在遵從北京的要求,雪藏聯邦調查局一份關於2月份侵犯了美國主權的中國間諜氣球的報告。”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帕特爾週一告訴記者,沒有關於布林肯訪問中國的公開最新消息,但美國期待“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重新安排此次訪問。

此前據《華爾街日報》引述來自中美兩方的官員消息人士指,中美正在為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可能於6月晚些時候訪問北京進行準備,報道指目前尚未決定布林肯是否與習近平會面。

消息稱,華盛頓與北京政府都正為布林肯的可能行程做準備,預計布林肯會與中方高層官員見面,包括中央外委會主任王毅、中國外長秦剛等。

安东尼·布林肯在访问沙特期间希望实现什么目标?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