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會兩院兩黨議員齊籲 不要邀請李家超出席APEC峰會

派參議員7日聯名致函國務卿布林肯,齊聲反對邀請香港特首李家超(圖)參加今年APEC。(中新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6月8日訊)來自美國國會兩院兩黨的四名議員星期三(6月7日)致函美國國務卿,對邀請香港特別行政長官前來美國參加亞太經合組織峰會的計劃表示關切。議員們表示,不能允許香港特首訪問美國。

這四位議員是來自佛羅里達州的共和黨參議員馬可·魯比奧(Marco Rubio)、來自俄勒岡州的民主黨參議員傑夫·默克利(Jeff Merkley)、來自新澤西州的共和黨眾議員克里斯·史密斯(Chris Smith)與來自馬薩諸塞州的民主黨眾議員吉姆·麥戈文(Jim McGovern)。

他們聯名寫信給美國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說:“我們寫信對你計劃邀請香港特別行政長官李家超(John Lee Ka-chiu)參加11月在舊金山舉行的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領導人會議的計劃表示關切。由於香港政府2019年暴力鎮壓和平抗議者,邀請李特首參加APEC會議向全世界的人權侵犯者發出了一個可怕的信號。”

美國將主辦今年的APEC領導人峰會,香港是APEC成員經濟體。

議員們在信中提到,2020年,美國政府對包括時任香港保安局局長的李家超在內的香港高官實施了製裁,原因是當局使用暴力對付反對嚴酷的國家安全法的和平抗議者。

美國財政部2020年在把李家超指定為製裁對象時,指稱他參與在香港“脅迫、逮捕、拘留或監禁”反對國安法的抗議者。

四位議員在信中說:“我們沮喪地獲悉,拜登行政當局計劃豁免針對李特首的製裁,允許他入境美國參加APEC會議。”

這封信援引了常務副國務卿溫迪·謝爾曼(Wendy Sherman)對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的提問所給予的書面回复。她寫道:“美國計劃邀請香港特別行政長官李家超參加APEC。作為東道主,我們相信重要的是要促進地區經濟對話,並讓美國和中國一道共事,以維持全球宏觀經濟穩定。”

謝爾曼在路透社看到的書面回復中還說:“但是,參加APEC的邀請並不是開脫某人在破壞香港自治及侵蝕香港受保護的權利和自由方面所扮演的角色。”

美國國務院對路透社說,美國期盼著主持APEC峰會,但是參加APEC經濟體領導人會議週的邀請“目前還沒有最後敲定”。

四位議員在信中寫道:“邀請一名被制裁的人權侵犯者是對所有那些被中國共產黨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及其在香港的代理人迫害的人士的羞辱。”

如果被華盛頓列入“特別指定國民”(SDN)清單,美國法人一般被禁止與其進行交易,這使其難以入境美國,除非得到美國行政當局的豁免。

美國國務院也可以實行簽證限制,但是由於簽證隱私,國務院通常不披露那些受到限制的人。

上個月,李家超在香港對媒體說,美國有義務邀請香港參加有21個成員經濟體的APEC領導人會議。

他說:“有關亞太經合組織會議,這個組織不屬於某個國家或經濟體,而亞太經合組織亦有其規則和習慣,任何主辦方都要按著這些規則和習慣邀請成員參加。”李家超沒有說他本人是否打算與會。

身為美國國會及行政部門中國問題委員會(CECC)共同主席的史密斯及默克利今天也致函目前訪問華府的英國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呼籲他與拜登政府就香港政策協商,公開將爭取香港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等香港政治犯獲釋列為優先事項。

CECC曾於5月11日邀請現居台灣的黎智英么子黎崇恩出席聽證會,黎崇恩當時譴責英國「虛偽」,沒有充分譴責香港對異議人士的鎮壓,也沒有要求釋放他的英國籍父親黎智英,並繼續與中國進行貿易。

香港自由基金委員會(Committee for Freedom in Hong Kong Foundation)的許穎婷(Frances Hui)認為,允許李家超訪美將向中國官員和世界各地的人權侵犯者發出錯誤信號。

她對路透社說:“它發出了犯下侵權行為沒有多少或根本沒有代價的可怕訊息。”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