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高官明確將今天定為「特別日子」警方裝甲車停泊維園外

 

今日是六四事件34周年,警方的國產「劍齒虎」裝甲車停泊維園外戒備。

今天是「六四」34週年,警方未有放鬆部署,在銅鑼灣一帶,警力明顯增強,中午前已有數十名軍裝警員在區內駐守及巡邏,另有至少三輛警車停泊區內作部署,預料下午警員部署會增加。在此之前,保安局長鄧炳強和特首李家超雖沒明令禁止悼念或到維園點燃蠟燭,卻明言任何公眾活動或個人行為都要符合香港法律,警方會針對每個活動和行為,果斷執法。

香港時事評論員劉銳紹表示,近日香港發生電影院取消包場、圖書館將六四書籍下架等,反而喚醒市民的六四記憶,有在港讀書的陸生說:「現在知道(六四)了」。

香港電台新聞部辦公室一張展示了34年的巨幅表揚信突然不見了,該信是表揚1989年6月在北京前線採訪的同事。有傳聞是香港電台高層在六四前夕要求撕下該表揚信。

30多年來都舉行「六四」燭光晚會的維多利亞公園,今年被建制派租用場地舉辦開心喜慶的活動。

近期有關六四的書籍在香港公共圖書館被下架,包括劉銳紹的作品「炸醒我的『六四』」,和描述「六四」期間的愛情故事小說「人性密碼」。

劉銳紹指,「某報」今年64週年報慶,有商界人士在該報章刊登祝賀廣告,但使用「熱烈祝賀邁向65周年」的字眼。

翻查資料,今年是明報64週年報慶,但有報慶廣告沒有用64的字眼,而是用「邁向65周年」等字眼。

劉銳紹表示,近期有建制派朋友表現得很著急,並對他說,本來很多人已逐漸淡忘「六四」,但忽然又被上述事件提醒,於是又多了人談論「六四」。

他說,建制中人收到的工作「要求」,是要加強愛國教育,這種情況會影響建制中人的工作。

劉銳紹又指,有教育界朋友告訴他,很多學校老師受到勸喻,在敏感日子不要提「六四」,而事實上老師也沒有準備在學校內提「六四」,但最近竟有學生問:「官員說的『六四』是什麼?」

劉銳紹表示,有在香港讀大學的陸生對他說,以前都不知道「六四」是什麼,但近期的事件引起他的好奇,並說:「現在知道了。」

劉銳紹說,相信「六四」已牢牢刻在中國人心裡,只是如何在不同的時間表現出來。那些最忌諱「六四」的人,因為不想外界多提,而用不同的方法來淡化「六四」,反而喚醒了大家的記憶。

而早在昨天,警方已在區內加強警力,帶走八人,當中四人屬即場拘捕,他們年齡介乎50至65歲。根據警方提供的資料,在6月3日被捕的兩男兩女應是懷疑曾擺放被指具煽動意圖物品的牙醫李凝姿;在維園前禁食,並展示印有「禁食89643.4秒」(略多於24小時)和「哀悼六四死難者」等A4紙的關振邦和劉家儀;在警方作出警告後仍高喊「香港人唔好驚」丶「唔好忘記你哋系六四」的行為藝術家三木(原名陳式森)。當中只有三木以行為不檢罪被捕,其餘三人均以煽動罪被捕。

前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獄中絕食34小時;天主教香港教區主教周守仁「為那些硬了的心祝禱」,願「社會和國家」得療愈。

維園足球場今年有團體舉辦「家鄉市集嘉年華」,未有舉辦活動的足球場其餘位置被圍封。一批軍裝及便衣警員在維園內外戒備及巡邏,國產「劍齒虎」裝甲車停泊在維園外,在場警員要求在現場採訪的記者出示證件及登記資料,不同位置戒備的軍裝及便衣人員,詢問記者所屬的傳媒機構以及會否在場進行訪問活動等。

自1989年後至2019年,支聯會均於維園球場舉行燭光悼念晚會,2020年,警方以疫情為由拒絕集會申請,不少市民自行入內悼念,24人被控籌組或參與未經批准集會;自此之後,港人便無法進入維園球場悼念,今年更讓同鄉會以舉辦「家鄉市集」慶回歸為由而租用了場地。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