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防長李尚福:中美關係的意義早已超出雙邊、影響全球

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李尚福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對話會發表題為《中國的新安全倡議》演講。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6月4日新加坡訊)第20屆「香格里拉對話」(Shangri-La Dialogue)正在新加坡香格里拉飯店舉行。中國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李尚福今天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對話(Shangri-La Dialogue)亞洲安全會議上以「中國的新安全倡議」為題發表演講,指中美關係事關全球戰略穩定,也是各國普遍關注的焦點。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三條原則才是中美兩國正確相處之道。

李尚福表示,中美關係的意義早已超出雙邊、影響全球。不可否認的是,如果中美發生激烈的衝突對抗,那將是世界不可承受之痛。中方認為大國應該有大國的樣子,不能為一時之私挑起陣營對抗。

他說,中方認為,不管什麼戰略都不能以意識形態劃線,以所謂的假想威脅構建排他性軍事同盟。試圖推進「亞太北約化」,其本質就是綁架地區國家、渲染衝突對抗,只會讓亞太陷入到撕裂、紛爭和衝突的漩渦。今天的亞太,需要的是開放包容的大合作,而不是拉幫結派的小圈子。

他指出,中美制度不同、差異很大,但並不妨礙雙方求同存異發展雙邊關係。歷史一再證明,中美合則兩利、鬥則俱傷。中方一直尋求與美建立新型大國關係,但這需要美方拿出誠意、言行一致。這幾年中美關係徘徊在建交後的低谷,造成這種困難局面的緣由大家都很清楚。世界足夠寬闊,完全可以容納包括中美在內的地區各國共同發展。

李尚福還提到台灣

李尚福說台灣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民進黨當局挾洋謀獨、外部勢力以台制華,干涉中國內政,才是造成台海局勢緊張的根源。

李尚福稱,怎麼解決台灣議題是中國人自己的事,不容任何外部勢力插手干涉。如果有人膽敢把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中國軍隊不會有絲毫遲疑,不畏懼任何對手,不管付出多大代價,都將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香格里拉對話」正在新加坡舉行,新加坡國防部長黃永宏3日主持部長圓桌對談,出席人士包括美、中防長。

南海方面,李尚福說一些域外國家,以航行自由之名,行航行霸權之實,想將南海攪亂以從中謀利,需要高度警惕及堅決抵制。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3日針對美國在印太地區的領導力發表演講,談及台海情勢時表示,維持台海和平穩定攸關全球利益,全球商業航道及供應鏈、自由航行都與此有關;台海發生衝突將帶來具毀滅性的結果。

奧斯汀重申,美國長期遵行「一中政策」及履行台灣關係法的義務,致力維護台海現狀,「我們的政策一致且堅定」。美國反對任何一方單向改變現狀,但他也強調,衝突並非是立即或無可避免的。

美中競爭加劇,中國先前拒絕美國提出李尚福與奧斯汀在「香格里拉對話」場邊舉行雙邊會的提議,使得美、中防長互動備受關注。雖然2日開幕晚宴上,奧斯汀在李尚福到場後主動向前握手致意,但未有太多互動。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