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澳菲國防部長首度會談 允加強合作抗中

美日澳菲4國國防部長3日在「香格里拉對話」進行場邊會談。右起為美國防部長奧斯汀、菲律賓防長加維斯、日本防衛大臣濱田靖一、澳洲防長馬勒斯。(共同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6月3日新加坡訊)美日澳菲4國國防部長今天在「香格里拉對話」亞洲安全會議進行場邊會談,這是4國防長首度舉行會談,一致同意要加強合作對付軍事行動擴大的中國。

為期3天的香格里拉對話(Shangri-La Dialogue)亞洲安全會議,昨天起在新加坡香格里拉飯店舉行。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日本防衛大臣濱田靖一、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澳洲國防部長馬勒斯(Richard Marles)、菲律賓國防部長加維斯(Carlito Galvez Jr.)今天舉行會談,4人都認為,為實現「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有必要加強安全保障方面的合作。

菲律賓地理上面臨南海、鄰近台灣,為了對抗中國片面的海洋行動擴大,正加強與美國的同盟關係。

在這場美日澳菲4國防長會談之前,美日澳3國防長舉行了約50分鐘的會談,3人同意將首度在澳洲實施最先進的匿蹤戰機F-35的聯合演訓。

3人對於中國的軍事動向進行了意見交換,再度確認了為實現「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日美澳3國合作的重要性。

3人也同意當日本自衛隊與美、澳軍隊進行演訓之際,將定期實施「武器等防護」。此措施為日本自衛隊可使用武器守護他國的艦艇、飛機。

日本「每日新聞」報導,日美澳3國防長會談後發表聯合聲明指出,對於中國在南海的行動感到憂慮,強烈反對損及國際規則、標準及規範的主張和行動。

為了讓印度太平洋地區持續維持自由開放、安全繁榮,日美澳將合作對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太平洋島國提供支援。

會談後,濱田對媒體表示,會談中3人再度確認了反對升高區域緊張的片面改變現狀的企圖。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