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拒應美呼籲譴責北韓企圖利用彈道導彈技術發射衛星

 

安理會舉行會議,討論北韓企圖利用彈道導彈技術發射衛星。(法新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6月3日訊)中國和俄羅斯拒絕應美國呼籲,在聯合國安理會譴責北韓本周企圖利用彈道導彈技術發射衛星。

美國常駐聯合國外交官伍德,呼籲成員國維護安理會信譽,譴責北韓的非法行為,並敦促平壤不要按計劃繼續發射衛星,威脅國際和平與安全。

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耿爽表示,朝鮮半島幾十年來始終缺少和平機制,朝方合理安全關切長期未解決,朝美互信嚴重不足,半島局勢發展到今日事出有因,絕非美國代表所說的所有錯誤和責任都在某一方,希望美方採取實際行動,為早日重啟對話、推動政治解決努力創造條件。

南韓國防部長李鐘燮今天在新加坡舉行的第20屆「香格里拉對話」(Shangri-La Dialogue)場邊與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和日本防相濱田靖一舉行會談。

李鐘燮在會後向中華時報等媒體記者表示,三方決定為增進各方對北韓導彈的探測和評估能力,決定年底前啟動即時共用導彈預警情報機制,並舉行工作會議,就有關計劃的落實方案進行深入探討。他又說,三方決定將目前韓美和美日之間的情報共用系統互聯互通。

李鐘燮強調會積極履行三方領袖峰會時協議事項,強化三國安保合作。他表示,今天與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及日本防衛大臣濱田靖一的會談中對許多議題都達成共識。

北韓5月31日發射搭載「萬里鏡1號」(Malligyong-1)軍事偵察衛星的「千里馬1號」(Chollima-1)火箭,雖然發射失敗,但這次利用彈道飛彈技術進行的發射行動仍受到強烈譴責,美日韓防長今天會中應也就此進行討論。

北韓這次發射後,南韓媒體曾詢問美日韓三方飛彈警報情報共享的狀況,當時南韓總統辦公室官員表示會盡快進行具體協商。「飛彈警報情報」包含發射地點、飛行方向、飛彈落點等資訊。

韓美日防長又共同譴責北韓利用彈道導彈技術發射軍事偵察衛星,指做法嚴重違背聯合國安理會決議,強調將加強合作,並與國際社會一起堅決應對。

朝核問題韓方首席代表、韓國外交部韓半島和平交涉本部長金健6月2日以“核視角下的地區安全”為主題在香格里拉對話特別論壇上發表主題演講,強調切斷朝鮮通過海外創彙、非法網絡活動籌集核導開發資金的重要性。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