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粵劇藝術團成立 推動粵劇文化發展和傳承

香港粵劇藝術團開幕酒會主禮嘉賓及藝術團理事、顧問一同合照。 (後排左起)年輕新秀演員郭啟煇先生、年輕新秀演員梁心怡女士、香港粵劇藝術團藝術總監龍貫天先生、香港粵劇藝術團理事鄭李錦芬博士、香港粵劇藝術團理事陳耘女士、香港粵劇藝術團行政總裁及音樂總監王勝泉先生、年輕新秀演員黃成彬先生 (前排左起)馬逢國先生、霍啟剛先生、陳智思先生、何陳婉珍博士、張國義先生、黃智祖先生、香港粵劇藝術團榮譽藝術顧問朱慶祥博士、林群聲教授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6月1日訊)香港粵劇藝術團531舉行開幕酒會,邀得多位重量級主禮嘉賓出席,包括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宣傳文體部副部長國義先生、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常任秘書長黃智祖先生香港藝術發展局主席霍啟剛先生、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董事局副主席智思先生、香港文聯會長馬逢國先生、香港都會大學校長林群聲教授、以及香港粵劇藝術團創辦人何陳婉珍博士

香港粵劇藝術團由熱愛粵劇的何陳婉珍博士和一班有心人共同創立,旨在通過系統管理和自設排練場,持續製作高水平、高品質、高藝術價值的精品劇目,透過引起觀眾共嗚,吸引年輕一代欣賞和加入香港粵劇創作,從而培養新一代有心、有潛質的新秀演員和青年樂師,吸引更多區域的觀眾。
香港粵劇藝術團創辦人何陳婉珍博士
香港粵劇藝術團創辦人何陳婉珍博士表示:「成立一個有規模的香港粵劇藝術團是我的理想,也是一羣有心人努力的成果。粵劇是中國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之一,具有深遠的歷史和文化價值。我熱切期待香港粵劇藝術團的成立能有助於宏揚國綷,推動香港傳統文化藝術的發展和傳承,同時加强香港的文化軟實力。
中聯辦宣傳文體部副部長張國義先生於開幕致辭上表示:「香港粵劇藝術團和粵劇研藝中心的成立,一定會繼續在繼承傳統的基礎上不斷開拓創新,培育更多的青年粵劇新秀,創作更多粵劇精品劇目。打造更加堅實的觀念基礎,不斷把樂劇藝術在香港發揚光大。」
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常任秘書長黃智祖先生表示:「特區政府一直都致力支持推廣粵劇,鼓勵業界和民間透過不同的途徑,傳承推廣粵劇,特區政府為了支持粵劇的發展,在2005年的時候成立了粵劇發展基金。至今已經撥款超過1億7千萬元,支持了超過1千1百多個不同的粵劇。」
香港藝術發展局主席霍啟剛先生表示:「其實我也很希望劇團可以走出去(海外),怎樣將我們的技藝、文化、歷史用不同的方式到世界各地,去做一個香港的名片、香港的宣傳。一起群策群力,做好我們的中華文化交流中心這個定位,也做好我們自己的本分。」
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董事局副主席陳智思先生致辭時表示,現在世界少有地方像香港般,由政府投放巨額資源建設文化藝術設施,其他國家在建設文化藝術設施時,背後大多有商業或家族基金的支持和贊助我相信香港整個文化藝術的長遠發展是需要靠社會更廣泛、更大力支持的。今日, 我非常感謝何太在民間發起具規模的粵劇藝術團。」
香港文聯會長馬逢國先生表示:「香港粵劇藝術團的成立是一件值得香港人高興的事。經常都說我們要有文化硬件,更加要有文化軟件。一個新的劇團的誕生,未來它做的貢獻,正正就是我們要強化文化軟件的工作。」
除了成立香港粵劇藝術團,何陳婉珍博士在開幕酒會上亦宣佈捐助款項予香港都會大學成立何陳婉珍粵劇研藝中心」,以推動粵劇教學導賞;並且透過粵劇劇本翻譯與交流、與粵劇有關的學術研究,提升本地年青一代及海外人士對粵劇的認識和欣賞,促進中外文化藝術交流。
香港都會大學校長林群聲教授表示:「大學會透過研藝中心去研究、發展及傳承粵劇這項世界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更把這珍貴的藝術推廣至海外華洋受眾。」林校長強調要將粵劇傳承及發揚光大,特別是讓青年一代及海外非華語朋友認識粵劇這門國粹,大學將通過「何陳婉珍粵劇研藝中心」與香港粵劇藝術團合作,竭力推動粵劇發展,一同培育出發揚粵劇文化的豐碩果實。
香港粵劇藝術團的成立將有助推動香港傳統文化的發展和傳承,同時也將加強香港在粵劇藝術領域的地位。
–  –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