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總統選舉 埃爾多安得票逾五成獲第三次連任

埃爾多安在伊斯坦布爾宣布勝選時,感謝選民投票給他。(美聯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5月29日訊)土耳其周日28日舉行歷史性總統大選第二輪,初步計票結果顯示,現任總統埃爾多安領先對手凱末爾·克勒奇達爾奧盧(Kemal Kilicdaroglu)而勝出,將延長統治到2028年。

埃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站在伊斯坦堡大本營一部巴士車頂上告訴歡欣鼓舞的支持者:“未來5年我們將會繼續統治這個國家。”“選民們賦予了他未來五年的統治責任。”“唯一的贏家是土耳其。”

土耳其最高選舉委員會負責人在稍早舉行的一次新聞發布會上表示,目前已經統計了54.6%的選票,埃爾多安的得票率為54.47%,其挑戰者凱末爾·克勒奇達爾奧盧(Kemal Kilicdaroglu)的得票率為45.53%。

由6個反對黨組成的“民族聯盟”陣營候選人克勒奇達爾奧盧在安卡拉投票後告訴記者:“這次選舉是在非常困難的情況下進行的,有各種各樣的誹謗和中傷,但我相信人民。民主會到來,自由會到來,人們將能夠在街上閑逛,並自由地批評政治家。”

這次選舉不僅將決定由誰來領導土耳其這個擁有8500萬人口的北約成員國,還將決定土耳其的治理方式以及其今後的外交政策走向。

69歲的埃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2014年當選土耳其總統,今年的總統選舉是他先後以總理和總統執政20年以來最艱難的一次。第一輪總統大選中,埃爾多安雖然以近5個百分點領先對手克勒奇達爾奧盧,但未能於第一輪勝選,兩人於28日再次對決。

土耳其總統第二輪前的局勢仍然十分緊繃,26日最新民調顯示:40%的受訪者支持競選連任的總統埃爾多安,在野候選人以39%緊追在後。高達15%的受訪者仍未決定投誰;14%則可能倒戈,不會投票給首輪支持的候選人。

埃爾多安的正義發展黨(AK Party)已於14日國會選舉中拿下多數,這使得埃爾多安有了更多說服選民的力量,因為如果克勒奇達爾奧盧當選總統,將成為沒有議會多數的跛腳總統,不利施政效率。儘管土耳其正面臨1990年代以來最嚴重的經濟危機,埃爾多安在第一輪投票仍有強勁表現。

一項民調顯示:經濟、難民及司法是土耳其面臨的3大挑戰。大多數受訪者認為,土耳其最嚴峻的挑戰是經濟。 57%以上的受訪者表示,食品價格及通貨膨脹是土耳其最大的問題。土耳其民眾正對日益高漲的物價所擾擾,高通膨仍看不到盡頭,2月6日在土耳其南部造成逾5萬多人死亡的地震,更加劇土耳其的財務困境。

土耳其中央銀行的獨立性在埃爾多安多年執政期內受到嚴重侵蝕,依總統意志遵行特立獨行的貨幣政策。在其他國家的銀行提高利率以抑制通膨之際,土耳其央行卻多次降息。因此許多人將去年年底飆至85.5%的通膨率歸咎於埃爾多安“高利率導致高通膨”的特殊經濟思維。

但埃爾多安經濟政策的失誤並未有利其政治對手,因為克勒奇達爾奧盧一直無法讓選民相信他可以重振經濟,52%受訪者仍然表示在經濟方面信任艾爾段,只有48%的人信任克勒奇達爾奧盧。

但在敘利亞難民問題上,克勒奇達爾奧盧似乎已經贏得選民更多的信任。 57%表示他們在這方面更信克勒奇達爾奧盧,43%相信埃爾多安。

71%的人認為難民應該儘快返國,只有5%表示應該由難民自己決定;20%的人認為,只有在安全的情況下,他們才應該返回家園。

民調也發現,土耳其面臨的第3大問題是司法。批評政府的人士長期認為,在埃爾多安擔任總統期間,司法獨立性受到閹割,制衡機制蕩然無存。同時,埃爾多安以國家安全為選戰主軸,指控在野陣營與非法組織勾結。

土耳其位於歐洲和亞洲的十字路口,在北約中發揮着關鍵作用。因此土耳其這場選舉結果的影響範圍可能遠遠超出土耳其本國。埃爾多安政府不久前否決了瑞典加入北約的申請,併購買了俄羅斯的導彈防禦系統,這促使美國將土耳其從美國主導的戰鬥機項目中驅逐出去。但土耳其也幫助促成了一項關鍵交易,允許烏克蘭從黑海運出穀物,避免了一場全球性糧食危機。
敗選的反對派候選人科勒齊達奧盧批評這次選舉是歷來最不公平的一次,因為埃爾多安在選舉中獲得所有國家資源,他強調反對派會繼續鬥爭,直至國家實現真正的民主。

在伊斯坦布爾,有民眾上街慶祝埃爾多安成功連任。(美聯社)

多國領導人以及歐盟和北約,都祝賀埃爾多安勝選。俄羅斯總統普京祝賀埃爾多安再次當選土耳其總統,又高度評價埃爾多安在加強俄羅斯與土耳其友好方面所作出的貢獻。美國總統拜登就說,作為北約盟國,他期待和埃爾多安在處理雙邊議題和共同面對的全球挑戰方面,繼續合作。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