雕刻家陳逢顯,雕出比伍角還小黃金龍舟

世界最小雕刻黃金龍舟 (迎接端午節雕刻龍舟)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5月28日訊)雕刻家陳逢顯告訴這幾個字:「不是台灣最小,是世界最小」。做大不等於厲害,因為做小、做好,讓世界知道。「毫芒之間,自有乾坤,每件作品都有故事」,陳逢顯嘗試在紙、木、竹、沙、金屬、樹脂、牙籤、縫衣針、火柴棒、鉛筆芯、白髮等不同素材創作,挑戰毫芒的極限……

42年前的毫芒雕刻館還在原地等你!再見証一件不可思議的作品,用6個月時間,研究,設計,鑽研技術,最終完成任務,一件世界最小的台灣黃金龍舟產生,龍舟尺寸:最長1.3公分,最寬0.4公分,最高0.6公分,龍頭嘴裏含0.8毫米的「龍珠」,最困難最有意義。看著指尖的黃金材料,他說:「思索大半天,一艘龍舟在腦海航行,雕個龍舟好不好?」屋外粽香隨風飄來,答案在他明亮的眼睛裡。

雕刻黃金龍舟,最困難的是龍頭的部分,龍頭的尺寸大約0.3公分,有明顯的雕出龍的雙角、龍鬚、眼睛、龍嘴張開的表情,而且嘴裏面含着一顆「龍珠」,這是最困難的地方,整個龍頭表情生動,栩栩如生。

第一次接觸毫芒藝術,陳逢顯說:小學老師帶著我們一群小朋友去故宮參觀,我當時最愛《多寶格》小小橄欖核舟,這件作品在長三‧四公分、高一‧六公分的橄欖核上雕出八個人、表情不一,有的煮茶,有的喝茶,有的看書……舟上有四扇花窗,舟底還有三百多字的〈後赤壁賦〉全文,神乎其技。我看得目不轉睛。」

「此後,我常常想起那艘橄欖核舟,想把自己變小,上船看個仔細。」六十七歲的陳逢顯回想當年,清澈的眼睛閃著光芒。我好像在他眼中看見十歲的他。

龍舟(或稱龍船)是指漢字文化圈的龍形舟,龍舟不單是傳統文化的一部分,從其引申發展出來的龍舟競賽現已發展為體育活動。由於賽龍舟被推廣成為體育項目,因此龍舟同時成為此體育項目的主要用品。龍舟競賽也不是中華文化專屬的活動,台灣原住民、苗族、越南等,本身也有歷史悠久的競渡活動。

用Google一搜,嚇我一跳,黃金文化已經有5千多年的歷史?
我不太相信。

雕刻家陳逢顯運用古老的傳統黃金文化,用現代的美學風格,開創新潮金雕作品。

陳逢顯工作照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