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濤與戴琪會面討論中美經貿關係

王文濤與戴琪會面討論中美經貿關係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5月28日訊)訪美的商務部部長王文濤與美國貿易代表戴琪會面,討論中美經貿關係等議題,同意繼續保持交流溝通。王文濤就美國對華經貿政策、經貿領域涉台問題、關稅等重點問題提出關切。戴琪則關切中方經貿政策上的非市場行為。


至於在底特律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貿易部長會議,由於中俄反對聯合聲明中有關烏克蘭局勢的措辭,會議改為發表主席聲明,重申致力實現自由、開放、公平、包容及非歧視性的貿易及投資環境。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說,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週五(5月26日)與中國商務部長王文濤會晤,兩人討論了美中貿易關係的重要性。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週五發表新聞稿說,戴琪強調了華盛頓和北京之間保持開放溝通渠道的重要性。兩人是在參加底特律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APEC)會議間隙舉行的會談。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的新聞稿說,“戴大使強調,需要解決中國國家主導的非市場經濟和貿易政策造成的嚴重失衡問題。她還對中華人民共和國針對在當地經營的美國公司採取的行動提出了關切。 ”

新聞稿還說,戴琪大使強調了保持美中之間暢通溝通渠道的重要性,並表示要根據喬·拜登(Joe Biden)總統和習近平主席2022年11月在印度尼西亞巴厘島的會晤精神加強溝通。
戴琪與王文濤會談的前一天,美國商務部長吉娜·雷蒙多(Gina Raimondo)和王文濤在兩人的會晤中就貿易、投資和出口政策進行了針鋒相對的交談。這是兩個世界最大經濟體幾個月來首次進行的美中部長級交流。

美國總統拜登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11月在印度尼西亞舉行的G20峰會上承諾增加溝通,以避免美中緊張局勢演變成新冷戰。

但是這些計劃遭受了幾次挫折,首先致使兩國高層訪問推遲的事件是美國在其沿海水域擊落了中國間諜氣球。

這些引起不快的事件一直持續到上個週日。七國集團(G7)領導人承諾共同抵制中國的“經濟脅迫”,北京做出的回應是宣布美國存儲芯片製造商美光科技(Micron Technology)構成國家安全風險,並且禁止該公司向中國國內重點行業銷售。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