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大選年影響選民投票之關鍵(台灣地區)

主筆:仉桂美 中國文化大學兼任副教授
台灣地區前監察院監察委員

2023年5月目前侯、賴、柯已分別代表國民黨、民進黨、民眾黨參選,離2024年1月13日投票,僅餘7個多月時間,各方民調顯示,非綠支持度大於綠,但藍軍支持度是否足以勝選,有待接受嚴酷之考驗。即使藍軍內部是否已整合成功,也待觀察後續郭董感恩之旅等的效應。此為政黨競合及候選人的魅力方面須努力之處,勢必影響選票間之流動。

在現實面,民進黨執政7年餘,足以讓選民有感的民生諸多重大議題,如:低薪結構、年輕人不婚不生、缺電缺水、能源問題、空汙問題、NCC等獨立機關不獨立、治安敗壞、特別預算超支嚴重鬆動財政基本結構、兵凶戰危動搖民心…,再再須接受選票檢驗。

2023年5月中,「再生醫療雙法」草案,立法院院會原排定,但諸多爭議如:昂貴的自費細胞醫療,在無2、3期臨床試驗的實證下,品質、安全性與有效性均缺乏控管,尤草案第9條,賦予醫療機構執行再生技術免申請藥證的排除條款,更是令人瞠目結舌。總算暫時擋下,再擇日處理。從高端案至今,於此草案中影子再現,執政黨諸多舉措何以能讓人民不一再起疑慮?

民主國家最重要的言論自由、媒體自由,從NCC戰中天的新聞台換照案敗訴後,中視換照處分亦違法,NCC似仍老神在在!悖離憲法所保障之言論自由,何以毫無責任?前此之「數位中介法」草案、「全民動員法」草案,均因媒體言論自由涉入管制太深而遭強烈質疑反對暫擱,難道行政政策違失仍未達重大?

查諸上述,政黨輪替、監督制衡迫在眉睫,如此方為百姓社稷之福!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