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录成:评说《“气墨灵象”艺术论》

  • 深邃而高远的审美境界
  • 融汇古今中西的美学新体系
  • 引领与指导艺术创新

高远前瞻的美学新体系

《“气墨灵象”艺术论》学术研讨会发言

张录成

张录成

我跟吕国英先生交往比较多,认识也比较早。因为我是搞写意画的,每当看到涌动的骆驼和马群,我在画这些画的时候,他提出的理论非常符合我。这种理论,是一个系统性的理论专著。因为时间关系,我今天主要把我感兴趣的观点讲一下。

第一个,谈谈“如气化墨”,就想到我们传统理解的东西,尤其我对笔画论,非常感兴趣。但是作为一个中国水墨画的一个开拓者,他的东西有发展。把笔墨分成笔和墨,分开因为是一个大画家,站在实践者角度,面对大山大水,他在这写生的时候关注山、关注水、关注云,他觉得油画除了对人物,对他还有局限,所以他就用笔和墨。我为什么要讲这一段?正好吕国英先生“气墨灵象”来源我也不知道借鉴没借鉴,可能是巧合,但是正好“气墨”这两点作为一个词组。

吕国英 著《“气墨灵象”艺术论》

我们就不探究别的,中国文化是博大精深。我们今天怎么讲怎么来到哪里去,所以我是讲这一点。所以我想吕国英先生讲的,对我写意画确实,当时我在创作当中,深受感染。比如说气,在中国画里面也好书法里面也好,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我想从中国画写意画里讲,“气”不仅是绘画的载体。通过这个“气”,才能传达我们的意。如果没有“气”,意怎么传达?所以“气”,是一个载体。但是这个“气”,不是一个随随便便,我们就能表现出来的,“气”是需要修养的。艺术家的“气”修养是明确的,“气”修养到一定程度,我们才能用“气”。如果没有这个“气”,我们对什么都是死水一潭。

我们经常看到有一些地方,往往看到大家写一些非常好的作品非常生动,我觉得气韵贯通。所以这个气在这个绘画里面,提出了标准。我觉得主要是,提出一个标准。因为我们今天写意绘画比较弱,工艺画比较多一点,尤其写意画比较少一些。今天“气”的方面,受到一些局限,我感觉“气”对我的作用非常大。

《“气墨灵象”艺术论》海报

如果你没有“气”,你的画就没有势,尤其画中国画,就感觉没有气象,所以我对吕先生这些东西,在多年前也是一直在思考。现在是文化转型的时代,无论是本土文化也好,还是其他文化也好,我们需要新的理论探索,新的理论指引。尤其是中国绘画几千年来,我们也是吸收各种绘画观点。但是,这是还不够的,更新艺术理论,适应我们东方发展的理论,更好的一个引领的东西。所以我感觉吕国英先生《“气墨灵象”艺术论》里面创造的新概念,提出的新观点、新命题,构建的新体系,感到非常前瞻高远,非常赞许认同。

我作为一个中国画艺术实践者,笔墨个里面探讨自己的感受。下面我想主要是从两个方面,一个就是“气墨”。我的认知里头,我刚才讲了。我们如何用“气”和“墨”表达我们的印象,表达我们的思想?这是中国画的境界问题。因为中国画不是光画客观,强调主观的东西,是再创造的东西。再创造过程,具有牵扯到“气墨”表达方式。这个表达方式,就有牵扯到修养问题,是协同性的问题,所以我觉得不是简单的问题,是一个完整体系。“灵象”当然我们前面有几位专家、学者已经说了。

吕国英《“气墨灵象”艺术论》学术研讨会现场

但是我认为“灵象”是笔墨远方、绘画远方,是高度。“灵象”是主观的东西,比如主观的认知、修养,对自然世界理解的高度,我们未来象才能够体现出来。艺术不管怎么讲,是人心灵再创造。心灵再创造,关于我们作者个体的一种认知,所以这也是提出了高度。尤其在当下我们搞创作,也是一个很高的警示。我觉得,应该深入做这些修养,做主观的一些修炼。不仅有好的组成,关键有内涵。我觉得中国画的内涵,就是一个人和画的天人合一。我们今天看古人画在我们面前,仍然是一座高山。我们看到这个画,就觉得古人站在我们面前。什么原因?

古人讲的一句话,画如其人。“其人”怎么来?就是画家融入到绘画整个生命当中。它的融入具体表现,就是要通过“气”,就是要通过“象”表达出来。融入不是空话,要呈现出来。怎么呈现?我们也可以画的高、可以画的低。绘画的境界怎么体现?这就牵扯到一个气,你有多大的“气”,你的“气”含量有多大。孟子讲的,我们艺术里面包含修养各种能量,才能挥洒出去。“象”能部分呈现出高度的思想,精神的东西。

《“气墨灵象”艺术论》学术研讨会(LOGO)

这不是我们当下一个表面现象,表面的东西,要深刻的下苦功夫。一个人的山川,能够放弃一切融入到山,与山能够在一体,最终意和象,这是艰难痛苦的过程。所以意象想表达好,不是简单的理论概念,理论意义上更是一个标准。达不到标准,你无法体现。你没有几十年的艰辛修炼,你的意象也是空的。所以我们今天谈到一些话,表面看的很热闹,其实里面东西是什么,这就是意象。所以意象怎么来?还是作者几十年的艰难困苦,和融为一体的表达。

所以,我觉得吕国英先生的“气墨灵象”里面,涉及到很多理论的东西,很全面。尤其我还没有领悟到,我实践的角度,几个方面我关注了一段时间。吕国英先生的文艺理论,对我的艺术实践很有引领与指导意义,我觉得当下一直以来,对我们美术创作,都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个探索。我们今天是一个非常好的开端,是艺术探索的开端,这是非常值得鼓励的。也是尤其我们中国传统绘画,今天随着文化的转折,我们需要更多的思想、更多的思考、更多文化探索、更多文化思维,引领我们走更多的路,从多方面探索、多方面发展,我觉得非常有重大意义的。

《“气墨灵象”艺术论》学术研讨会部分专家合影留念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