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入侵烏452天:G7重頭戲:澤連斯基今見拜登 俄稱瓦格納占領巴赫姆特 烏克蘭:戰事仍在繼續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滿一週年后繼續共同推出專題,以饗讀者,從各個方面探討,讓大家瞭解俄烏戰爭怎麼發展、結局如何和這個21世紀的重大事件。

澤連斯基21日在廣島會見拜登。(法新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5月21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022年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引發1945年二戰結束以來歐洲最為慘烈的戰爭,它不僅涉及烏克蘭的存亡與俄國的命運,也被視為一場民主與專制的決戰,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452天。

2023年5月21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 俄羅斯總統普京向瓦格納集團表示祝賀,瓦格納集團聲稱佔領了被圍困的城市巴赫穆特。幾小時前,烏克蘭表示仍控制著該市的一部分,但尚未對瓦格納的說法發表評論。
  • 塔斯社週六援引俄羅斯副外長亞歷山大·格魯什科的話說,俄羅斯警告西方聯盟,如果他們向烏克蘭提供F-16戰鬥機,將面臨“巨大風險”。
  • 七國集團(G7)週六宣布支持天然氣投資,稱這是他們從俄羅斯能源進行投資轉移的“臨時”步驟。該計劃令氣候問題活動者感到沮喪,他們說這可能會損害應對氣候變化的減排目標。
  • 週六,國際刑事法院成員國對俄羅斯決定將國際刑事法院檢察官卡里姆·汗和幾名法官列入通緝名單深表關切。總部位於海牙的國際刑事法院於3月指控總統普京因非法從烏克蘭驅逐兒童犯有戰爭罪,俄羅斯隨後採取了通緝卡里姆·汗的行動。
  •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旋風參與日本廣島「七大工業國集團」(G7)領袖峰會,為烏軍繼續對抗俄國侵略爭取更多支援。然而,他21日似乎證實,兩軍鏖戰已久的烏東戰略要地巴赫姆特已失守。

俄稱瓦格納占領巴赫姆特 烏克蘭:戰事仍在繼續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旋風參與日本廣島「七大工業國集團」(G7)領袖峰會,為烏軍繼續對抗俄國侵略爭取更多支援。然而,他21日似乎證實,兩軍鏖戰已久的烏東戰略要地巴赫姆特已失守。但烏國總統辦公室稍早對此澄清。

澤連斯基在會晤美國總統拜登前,被問及巴赫姆特是否仍在基輔當局控制中時回答:「我認為沒有,以今天來說,巴赫姆特只存在我們心中。」

俄國20日宣稱已完全掌控巴赫姆特,若證實為真,將是這座烏東城市長達15個月激戰的結束。澤連斯基表示:「這是悲劇。這個地方什麼都沒了。」

俄國傭兵組織「瓦格納集團」負責攻打巴赫姆特,其領袖普里格津20日稍早表示,他的部隊終於將烏軍趕出這座城市,但在澤倫斯基發言前,基輔當局一直否認此事。

烏克蘭表示,巴赫穆特的戰鬥仍在繼續,並於週六駁斥了俄羅斯僱傭軍瓦格納集團首領葉夫根尼·普里戈津關於其武裝人員佔領了這座被圍困的城市的說法。

普里戈津在通訊應用程序“電報”(Telegram)上的一段視頻中聲稱他的部隊完全佔領了這座已被摧毀的烏克蘭城市:“今天中午12點,巴赫穆特被完全拿下了……房子一棟接一棟,我們徹底佔領了整個城市。”

俄羅斯國家通訊社援引克里姆林宮新聞部門的話說,俄羅斯總統普京祝賀軍隊佔領了這座城市。

俄羅斯傭兵組織瓦格納集團首腦普里戈津聲稱,已經完全占領烏克蘭東部城市巴赫姆特,但烏克蘭軍方否認。(圖擷自推特)

瓦格納首領普里戈津身著戰鬥服、舉著俄羅斯國旗站在一排手舉瓦格納旗幟的戰士面前。

針對普里戈津的說法,烏克蘭軍方發言人謝爾希·切列瓦蒂對路透社說:“這不是真的。我們的部隊正在巴赫穆特作戰。”

基輔在周六早些時候否認了普里戈津的說法,但沒有立即回應俄羅斯國防部的聲明。

早些時候,烏克蘭國防部副部長漢娜·馬利亞爾稱,巴赫穆特的局勢“危急”,烏克蘭軍隊正在該市西南部保持防禦。

馬利亞爾在Telegram上表示:“截至目前,我們的抵抗者控制著該地區的一些工業設施和基礎設施,以及私營部門。”。

近15個月來,巴赫穆特一直是俄羅斯在烏克蘭戰爭中耗時最長、最血腥的戰鬥的焦點。

然而,普里戈津聲稱他的部隊完全控制了這座城市,並堅稱瓦格納戰鬥人員將在5月25日前將巴赫穆特移交給俄羅斯正規軍。

英國國防情報部門週六在推特上表示,儘管俄羅斯軍隊在其他地區捉襟見肘,莫斯科似乎正在向巴赫穆特周圍派遣增援部隊。

莫斯科表示,將把巴赫穆特的勝利視為向頓巴斯地區進一步推進的跳板。但普里戈津承認,這座戰前人口為7萬的東部工業城市幾乎沒有戰略意義,但因為它在二戰以來歐洲這場最血腥的地面戰鬥中損失慘重,這座城市具有關鍵的象徵意義。

烏克蘭獲取F-16戰鬥機

俄羅斯威脅西方盟友,如果他們向烏克蘭提供F-16戰鬥機,將面臨“巨大後果”。據俄羅斯官方通訊社塔斯社報導,俄羅斯外交部副部長亞歷山大·格魯什科週六在回答有關西方這一動作的影響的問題時發出了這一警告。

七國集團(G7)宣布將向烏克蘭提供F-16戰鬥機,並訓練烏克蘭飛行員進行駕駛。

在向美國之音提供的一份聲明中,一名高級政府官員周五表示,拜登通知七國集團領導人,美國將支持與盟友和合作夥伴共同努力,培訓烏克蘭飛行員使用包括F-16在內的第四代戰鬥機,以進一步加強和提高烏克蘭空軍的能力。

本週早些時候,法國總統馬克龍和澤連斯基在巴黎會面時宣布,法國準備訓練烏克蘭飛行員使用F-16戰鬥機。

媒體報導稱,培訓可能在歐洲進行,並在幾週內開始。

澤連斯基參加G7峰會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中)受邀出席七大工業國集團(G7)領袖峰會,引發廣島原爆後代、反核武團體不滿。(美聯社)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週六抵達日本,親自出席與七個最富裕工業國家領導人的外交會談。澤連斯基在一條推文中寫道:“與烏克蘭的合作夥伴和朋友舉行了重要會議……和平將在今天變得更近了。”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傑克·沙利文表示,拜登和澤連斯基將在周日的G7峰會上會面。澤連斯基在其官方Telegram頻道上寫道:“有必要提高(烏克蘭的)防空能力,包括訓練我們的飛行員。”

澤連斯基抵日後隨即會晤多國領袖與爭取支持,對象包括義大利總理梅洛尼、英國首相蘇納克、法國總統馬克宏、印度總理莫迪,以及德國總理蕭茲。此外,澤連斯基還將會晤美國總統拜登。根據澤連斯基的推特,他與前述五位領袖中唯一非G7成員國的莫迪會談時,感謝印度提供人道援助,並詳述烏克蘭和平方案倡議的內容與邀請印度落實該倡議;莫迪則表示,對澤連斯基及其人民的痛苦感同身受,「我向你保證,印度與我本人會竭盡所能解決(烏克蘭危機)」。

非G7成員但皆受邀出席G7領袖峰會的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右)與印度總理莫迪(左)廿日在場外會晤。(法新社)

莫斯科與新德里長達數十年關係密切,印度政府不但拒絕出言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兩國貿易額還因印度趁烏戰狂買俄羅斯石油而創歷史新高,新德里因此招致力圖孤立莫斯科的西方領袖批評。

同日,G7領袖在澤連斯基抵日後隨即發表聲明,誓言支持烏克蘭「絕不動搖」,將持續提供烏克蘭所需的財務、人道、軍事與外交支援;聲明中也譴責俄羅斯,強調不容許俄國威脅使用與使用核武、警告第三國停止對俄提供武器等物資支援,以免「付出沉重代價」,以及主張和平方案應納入俄國完全與無條件撤軍,藉此與中國稍早提出、內容不含要求俄國撤軍的和平方案抗衡。

聲明中還提及包括出口管制在內的強化對俄制裁措施,日本官員透露,將額外凍結約一百個與俄國入侵烏克蘭相關的團體及個人資產、禁止對約八十個俄軍相關團體出口,以及擴大對關鍵物品的出口管制;至於美國也將宣布追加制裁額外三百多個團體與個人。

今天上午在出席G7峰會議程前先跟G7領袖合影,並跟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短暫交談。

澤連斯基上午透過推特發文表示,「廣島。用跟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的會談來開始七大工業國集團(G7)峰會的一天」。澤倫斯基上午也跟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會談。

身著卡其色服裝的澤連斯基日本時間今天上午10時30分過後,與G7領袖等人在會場合影。澤倫斯基兩側分別是岸田文雄及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

在合影前,澤連斯基先跟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及馬克宏交談,之後再跟一旁的岸田短暫交談。合影後要轉往議程會場時,美國總統拜登還把手搭在澤連斯基肩上比肩同行。

今天上午10時48分,G7峰會舉行以烏克蘭情勢作為主題的議程,與會人士包括澤連斯基。這項議程持續到上午11時44分結束。

接著在中午12時,召開以「邁向和平、穩定及繁榮的世界」為主題的議程,與會人士包括8個受邀國領袖及7個國際機構代表,澤倫斯基同樣在與會之列。

岸田在中午這場議程開頭致詞時說,澤連斯基也參加這場會議,該如何因應以烏克蘭情勢為主的國際社會正面臨的和平及穩定挑戰,希望大家深化討論。

分析:

澤連斯基搭法國專機赴G7峰會 背後協調秘辛曝光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搭乘法國政府專機抵達廣島機場,以參加七大工業國集團(G7)峰會。巴黎認為,此舉可說是重要的外交成就。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認為,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可利用這次峰會,與一些迄今仍拒絕支持烏克蘭的重要國家接觸,這將成為「能夠成為基輔扭轉局勢的因素」。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受邀出席七大工業國集團(G7)領袖峰會,20日下午抵達日本廣島,並與多國領袖會面。引人注意的是,澤連斯基所搭乘的飛機是由法國政府所提供的空中巴士A330,法國官員透露,烏方在18日提出要求,法國欣然接受,巴黎當局也認為此舉是一次關鍵外交成就。

綜合外媒報導,法國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向烏克蘭提供大量軍事與財政援助,馬克宏一位幕僚透露,馬克宏(Emmanuel Macron)一週前在法國總統府愛麗舍宮(Elysee Palace)宴請來訪的澤倫斯基時,雙方就曾針對參加G7峰會一事展開討論,不過,當時關於澤倫斯基如何搭機赴日等後勤工作尚未解決。

該名官員指出:「基輔方面18日詢問我們,能否可以在19日運送他們,我們說可以。」,因此法國空軍派出一架空中巴士A330,前往波蘭邊境載澤倫斯基,先將他送往沙烏地阿拉伯的吉達(Jeddah),讓澤倫斯基19日出席阿拉伯聯盟(Arab League)峰會並發表談話,再來就是從沙烏地阿拉伯直飛日本。

一位與烏克蘭代表團同機的官員表示,從沙烏地阿拉伯到日本的15小時航程中,大家都非常疲倦,也藉此找機會補眠。此次並非法國第一次為澤連斯基提供飛航協助,法國官員表示,法國政府一架達梭「獵鷹式」噴射客機曾在2月載澤連斯基從布魯塞爾飛到波蘭。

國際反應:

教宗推動俄烏停火和平任務 指派樞機主教扛重責

梵蒂岡今天表示,羅馬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已要求義大利主教團主席、樞機主教祖皮(Matteo Zuppi)執行和平任務,幫助結束烏克蘭戰爭。

綜合法新社和路透社報導,教宗是上個月訪問匈牙利過後,首次提到他打算發起一項任務,但沒有透露細節。

梵蒂岡外交消息人士表示,祖皮將嘗試分別會見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和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

梵蒂岡在聲明中表示,現年67歲的祖皮將依據梵蒂岡國務院要求執行任務,「為緩和烏克蘭衝突的緊張局勢做出貢獻,以期啟動和平進程,一個教宗從未放棄的希望」。

方濟各4月30日結束匈牙利行程後,曾公開表示梵蒂岡涉及一場試圖結束戰爭的任務,說:「現在有一個任務正在進行中,但還沒有公開。」這話引發外界好奇,但當時沒有人知道這句話的意思。

來自羅馬聖艾智德團體(Sant’Egidio Catholic Community)的祖皮,去年獲選為義大利主教團主席。聖艾智德團體專門從事外交與和平工作,於1992年促成一項結束莫三比克內戰的協議,該內戰導致約100萬人喪生,約400萬人流離失所。

俄羅斯下令通緝國際刑事法院檢察官 ICC:不會退縮

總部位於海牙的國際刑事法院(ICC)今天表示,首席檢察官卡里姆·汗和幾名法官因3月向俄羅斯總統普京發出逮捕令,遭列入俄國通緝名單。該院對此「深感憂慮」,但絕不會因此退縮。

俄羅斯國營通訊社塔斯社(Tass)昨天援引內政部資料庫報導,ICC的英國籍檢察官卡林汗(Karim Khan)已被列入內政部通緝名單。公告稱卡林汗1970年3月30日出生於蘇格蘭愛丁堡,但並未具體說明他因何罪行遭到通緝。

國際刑事法院發布聲明表示,「國際刑事法院認為俄方舉措是不可接受的。本院將不受影響地執行其合法任務,以針對最嚴重的罪行追究責任。」

卡林汗3月依據非法驅逐烏克蘭兒童的戰爭罪指控,對普京與俄羅斯兒童權利專員利沃瓦-貝洛瓦(Maria Lvova-Belova)發出逮捕令。

ICC的聲明還敦促123個成員國「加強努力,以保護法院、相關官員和人員」。

俄羅斯並非ICC的締約國。莫斯科此前曾稱,ICC對普京的逮捕令「無效」。

ICC也在另一份聲明中指出,它對針對卡里姆·汗和幾名法官的措施「深感憂慮」。

負責監督管理ICC的ICC締約國大會主席在聲明中指出,該院「對這些恐嚇行為,以及破壞國際刑事法院任務不可接受的企圖感到遺憾」。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