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入侵烏448天:俄羅斯猛烈空襲基輔 烏克蘭稱18枚飛彈全擊落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滿一週年后繼續共同推出專題,以饗讀者,從各個方面探討,讓大家瞭解俄烏戰爭怎麼發展、結局如何和這個21世紀的重大事件。

自上週以來,烏克蘭已經在巴赫穆特市周圍的戰鬥中取得了自去年11月以來的最大收穫。烏克蘭第3旅的士兵一直在推進,甚至在反攻還沒開始之前就把俄軍擊退。烏軍部隊持續以FH-70 155毫米榴彈砲打擊東盧甘斯克地區前線的俄羅斯軍,以掩護烏克蘭步兵部隊的前進。這批FH-70榴彈砲可能與愛沙尼亞1月份提供的軍援有關。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5月17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022年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引發1945年二戰結束以來歐洲最為慘烈的戰爭,它不僅涉及烏克蘭的存亡與俄國的命運,也被視為一場民主與專制的決戰,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448天。

2023年5月17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 南非總統拉馬福薩表示,一個由非洲領導人組成的代表團計劃前往俄羅斯與烏克蘭,遞交一項和平計劃。
  • 法國總統馬克龍說,法國對培訓烏克蘭戰鬥機飛行員抱持開放態度。
  • 聯合國人道救援事務負責人格里菲思說,延續黑海穀物協議“至關重要”,聯合國正在展開“密集討論”,以維持這項協議。
  • 俄羅斯今天凌晨密集空襲烏克蘭首都基輔,烏克蘭稱其防空系統擊落所有18枚飛彈,包括6枚「匕首」極音速飛彈,莫斯科否認這番說法,還說飛彈擊中了烏軍的愛國者系統。
  • 烏克蘭軍隊近期在烏東巴赫姆特(Bakhmut)有所斬獲,除了奪取多個俄軍陣地,烏克蘭國防部副部長馬里亞爾(Hanna Malyar)16日指出,烏克蘭軍隊在過去幾天內,已收復巴赫姆特北部及南部郊區約20平方公里的土地。

烏克蘭收復巴赫姆特周邊20平方公里土地

烏克蘭軍隊近期在烏東巴赫姆特(Bakhmut)有所斬獲,除了奪取多個俄軍陣地,烏克蘭國防部副部長馬里亞爾(Hanna Malyar)16日指出,烏克蘭軍隊在過去幾天內,已收復巴赫姆特北部及南部郊區約20平方公里的土地。

綜合外媒報導,馬里亞爾14日時曾宣布,烏軍已占領巴赫姆特附近的10多個俄軍據點,16日總結過去幾天烏軍的行動成果,表示烏軍已奪回巴赫姆特北部和南部郊區約20平方公里的土地。但於此同時,馬里亞爾也坦言,俄軍同樣在巴赫姆特有部分進展,俄軍派遣傘兵,並用遠程火砲摧毀巴赫姆特。

馬里亞爾指出,雖然俄軍在人數及武器方面皆有優勢,但由於烏軍不斷作戰,俄軍自去年夏天以來,未能完全掌握巴赫姆特地區。

俄猛烈空襲基輔 烏稱18枚飛彈全擊落 俄否認

俄羅斯今天凌晨密集空襲烏克蘭首都基輔,烏克蘭稱其防空系統擊落所有18枚飛彈,包括6枚「匕首」極音速飛彈,莫斯科否認這番說法,還說飛彈擊中了烏軍的愛國者系統。

基輔市的軍政首腦謝爾蓋·波普科(Serhiy Popko)在電報(Telegram)平台貼文說,這波俄羅斯空襲的特點是“最短時間內最大數量的攻擊型導彈”,巨大的爆炸聲響徹全城。被摧毀的導彈包括六枚“匕首”(Kinzhal)高超音速導彈。

英國大使梅琳達·西蒙斯(Melinda Simmons)在推特(Twitter)發文說,這波轟炸“相當密集”。她還說,“爆炸聲響,牆壁晃動,這一夜不容易。”

波普科說,這波空襲是本月開始以來俄羅斯第八次攻擊基輔。烏克蘭預計要在烏東地區發動反攻,在此之前,俄羅斯加大了攻擊行動。

基輔市長維塔利·克利奇科(Vitali Klitschko)報告說,墜落的碎片在首都幾處城區造成破壞,包括索洛米揚卡區,該區有三人受傷。

烏克蘭空軍發言人尤里·伊納特(Yurii Ihnat)在電報上發表聲明說,俄羅斯為了襲擊基輔,從米格-31K(MiG-31K)飛機上發射了六枚空基“匕首”導彈,從黑海上的軍艦發射了九枚海基巡航導彈,還發射了三枚陸基S-400導彈。

烏克蘭的西方盟友已經提供了先進的防空系統,包括美國製造的“愛國者”(Patriot),這些武器幫助基輔免受烏克蘭其他地方遭遇的那種大面積破壞。

與星期二空襲有關的一塊金屬碎片落在基輔動物園內。美聯社(Associated Press)記者說,碎片上有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和波音(Boeing)標籤,這兩家公司參與了愛國者導彈系統的製造。

法新社報導,烏克蘭今天稍早表示,已擊落其中6枚飛彈;這些飛彈是俄羅斯加強遠程打擊能力的關鍵武器。

烏克蘭國防部長列茲尼科夫(Oleksiy Reznikov)說:「烏克蘭空軍取得另一個令人難以置信的成功!」

俄羅斯國防部長蕭依古(Sergei Shoigu)告訴俄羅斯新聞社(Ria Novosti):「俄羅斯發射的『匕首」(Kinzhal)飛彈數量,沒有(烏克蘭)所說被他們射下來的那麼多。」

一名俄羅斯國防官員聲稱,星期二的空襲摧毀了基輔的一套“愛國者”導彈系統,但是這一說法無法得到獨立證實。烏克蘭拒絕就此發表評論。

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曾宣稱匕首飛彈「舉世無敵」,是一種幾乎無法攔截的超級武器。

烏克蘭表示,烏軍5月初透過上個月交付給基輔的強大美國愛國者防空系統,首次擊落一枚俄羅斯飛彈。
雖然對基輔的空襲受到成功攔截,但是烏克蘭表示,從星期一到星期二早晨,俄羅斯對烏克蘭其他地區的砲擊造成七名平民死亡,14名平民受傷。

分析:

烏軍在基輔上空擊落俄軍多枚飛彈,美官員分析,俄羅斯企圖以數量突破烏克蘭空防,不過卻消耗比平常更多的彈藥庫存。(路透)

美官員:俄羅斯企圖以量取勝反落空

俄羅斯16日凌晨針對烏克蘭首都基輔發動大規模空襲,烏軍宣稱成功攔截18枚俄軍飛彈,其中包括6枚「匕首」高超音速飛彈。美國官員對此表示,俄羅斯正消耗比平常更多的彈藥,目的就是企圖以數量來壓倒烏克蘭防空系統,但隨著西方軍援,烏克蘭已能抵禦俄軍飛彈攻擊。

根據美國《CNN》報導,美國官員指出,俄軍同時從多個方向對烏克蘭發動更大規模的空襲行動,鎖定基輔與其他地區的高價值戰略目標,包括指揮所與控制中心。

美官員:俄彈藥庫存消耗速度狂飆

美國官員分析,俄羅斯擴大攻擊,企圖以壓倒、混淆烏克蘭防空系統,並迫使烏克蘭延後反攻,其實烏克蘭已利用西方軍援,建立分層防空系統,攔截大部份來襲俄軍飛彈與無人機。但該官員認為,俄羅斯擴大攻擊對於烏克蘭來說可能有利,因為俄羅斯動用本來就非常有限的精確彈藥庫存。

另外,俄羅斯國防部16日宣稱擊中烏軍所使用的一套愛國者飛彈防禦系統,但烏克蘭政府不予回應。

美國官員透露,美製愛國者系統可能受損,但未被俄軍飛彈摧毀,美方仍在評估損失程度,並決定此系統是否需要送回原廠維修,或是由烏軍就地修復。

烏軍目前在烏國部署兩套愛國者防空飛彈系統,一套由美國提供,另一套由德國與荷蘭共同捐贈,目前仍不清楚是哪一套愛國者系統受損。

國際反應:

烏克蘭國防部副部長馬里亞爾指出,烏軍過去幾天已收復巴赫姆特郊區約20平方公里的土地。圖為烏軍士兵。(美聯社)

來自歐洲的新軍援

英國星期一表示正在向烏克蘭送去數百枚更多的導彈和攻擊型無人機,希望能夠加強烏克蘭抗擊俄羅斯入侵的能力。

烏克蘭總統弗拉基米爾·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在英國首相里希·蘇納克(Rishi Sunak)的官方鄉間度假地契克斯同他會面,向這位堅定的盟友表示了感謝。

澤連斯基說,戰爭努力“不僅僅是為了烏克蘭的安全,重要的是它是為了全歐洲的安全。”

蘇納克對澤連斯基說,“你的領導力、你們國家的勇敢和堅韌鼓舞著我們所有人。”

澤連斯基對英國的訪問是他最近幾天來出訪西方盟國的第四站。澤連斯基希望在烏克蘭對俄軍發動反攻以收復失地之前,壯大西方對烏克蘭的軍事支持。他之前訪問了意大利、德國和法國並與三國領導人會面。

“(英國)在擴大我們的地面與空中能力方面是一個領軍者,”澤連斯基在與蘇納克會晤之前發推說。蘇納克稱即將展開的戰鬥是烏克蘭抵抗戰爭的“關鍵時刻”。

克里姆林宮表示,對英國增加援助持“極為負面”的看法,但是發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說,俄羅斯不認為新武器能夠對戰爭進程帶來重大改變。

“英國渴望走在那些不斷向烏克蘭輸送武器的國家的前列,”佩斯科夫說。“我們再次重申,這不會以任何方式對目前正在展開的特別軍事行動造成任何重大和根本性的影響。然而,這肯定會導致進一步的升級,進一步的行動……這使整個烏克蘭的問題變得更加複雜多了。”

英國與美國和其他歐洲國家一道,成為烏克蘭的主要軍事盟國之一。英國向基輔提供了短程導彈、“挑戰者”(Challenger)坦克並在英國境內培訓1.5萬名烏克蘭軍人。

上星期,英國宣布已向烏克蘭送去“暴風影”(Storm Shadow)巡航導彈。這種導彈射程超過250公里。基輔方面長時間以來一直希望盟友提供遠程武器,這是第一次已知的這類武器運交。

蘇納克的辦公室說,星期一宣布的新軍援將包括更多的防空導彈以及航程超過200公里的“遠程攻擊型無人機”。

“這是烏克蘭抵抗這場可怕的侵略戰爭的一個關鍵時刻,這場戰爭不是他們選擇的,也不是他們挑起的,”蘇納克說。“他們需要國際社會的持續支持,以抵禦一年多來已成為他們日常現實的無休止和無差別的攻擊波。我們絕不能讓他們失望。”

澤連斯基說,烏克蘭需要打造一個“戰鬥機聯盟”,以向其提供關鍵的防空能力。蘇納克的發言人說,英國不會提供飛機,但是最早在今夏就將開始培訓烏克蘭戰鬥機飛行員。

在巴黎,法國總統埃馬紐埃爾·馬克龍(Emmanuel Macron)說,法國將在“今後幾星期”提供幾十輛輕型坦克、裝甲車和更多的防空系統。他沒有給出具體數量。法國還希望今年在法國培訓2千名烏軍並在波蘭培訓近4千名烏軍。

德國宣布了一項30億美元的對烏援助方案,這是俄羅斯2022年2月全面入侵烏克蘭以來,德國宣布的最大援助。

澤連斯基星期日在柏林與德國總理奧拉夫·朔爾茨(Olaf Scholz)舉行聯合記者會時說:“現在是我們今年就決定終止戰爭的時候了,我們今年就可以讓侵略者不可逆轉地失敗。”

美國議員們推動議案,起訴俄羅斯的烏克蘭戰爭罪行

美國議員們計劃星期二推動議案,敦促拜登總統成立特別法庭,起訴俄羅斯侵犯烏克蘭的罪行。

眾院外交事務委員會的表決將為議案提交全院表決清除道路,是國會兩黨讓國際社會追究俄羅斯責任更廣泛努力的一部分。

一些參議員去年早些時候在民主黨人德賓(Dick Durbin)和共和黨人格雷厄姆(Lindsey Graham)的帶領下敦促拜登支持國際刑事法院對俄羅斯的烏克蘭戰爭罪行進行調查,這個法院之前對俄羅斯總統普京發出了逮捕令。

議案表決的幾個小時前,烏克蘭使用美國愛國者導彈系統擊退了俄羅斯對基輔發動的高超音速導彈的攻擊。

民主黨參議員沙欣(Jeanne Shaheen)對美國之音說,這是美國支持烏克蘭的一個鼓勵跡象。

她說,“這很重要。烏克蘭需要美國和我們盟友的支持來阻止我們看到的俄羅斯的無端入侵,烏克蘭平民大眾正在出現巨大的災難性傷亡。”

但民主黨參議員卡定(Ben Cardin)對美國之音說,雖然空防是烏克蘭安全的關鍵部分,“他們有漫長的邊境。所以我們向他們提供的防禦武器的有效性是有限的。但這很關鍵,我們需要做更多。”

議員們還在考慮抗衡俄羅斯威脅的更長期的選項。

參院外交關係委員會共和黨首席成員裡施(Jim Risch)參議員星期二警告說,“白宮似乎從來沒有真正考慮過俄羅斯,直到莫斯科行動,並且從來沒有積極行動,迫使克里姆林宮對我們的倡議做出回應。俄羅斯去年無端入侵提醒我們軟弱招引入侵之前,這個政府的方式就像失敗的奧巴馬’重啟’。”

分析人士對議員們說,美國政策需要考慮援助烏克蘭的立即需求以外的東西。

新美國安全中心跨大西洋安全計劃主任泰勒(Andrea Kendall Taylor)星期二對參院外交關係委員會說,“美國國會可以做一些事情,展示我們未來擁有可信的武器交付。我認為這會影響普京對我們持久力的計算。”

眾院委員會星期二還考慮了議案,要求俄羅斯立即釋放被無端拘留的美國公民格甚科維奇(Evan Gershkovich)和惠蘭(Paul Whelan)。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