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總統大選 強人首輪未過關

隨著點票陸續公布,埃爾多安的支持者開始慶祝。(美聯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5月15日訊)周日的土耳其總統大選,可謂競爭異常激烈,計票開始,執政20年的強人埃爾多安比分一直在50%以上,親政權的媒體甚至宣布埃爾多安得票率高達54%,但遭到反對黨否認,在統計完大約90%的選票後,埃爾多安的得票率降至49.8%,現在,雙方陣營都宣布自己獲勝,看來,第二輪總統大選已不可避免。

據官方阿納多盧通訊社報道,根據臨時結果,現年69歲的埃爾多安總統在90%的計票中獲得了49.86%的選票。主要反對派候選人凱末爾-基利奇達羅格盧獲得44.38%的選票,西南-奧甘獲得5.30%的選票。

但據與反對黨關係密切的土耳其Halk TV電視頻道報道,在已統計的94.74%的計票中,埃爾多安獲得49.03%的選票,基利奇達羅格盧獲得45.22%,奧甘獲得5.32%的選票。

反對派主要人士說,政府故意拖慢科勒齊達奧盧獲得強大支持地區的點票速度。屬於反對派的伊斯坦布爾市長說,對於反對派大幅領先的點票結果,政府都提出挑戰。他說,反對陣營內部點票顯示,科勒齊達奧盧獲得49%選票,埃爾多安只有45%。

對於選舉之夜開始時處於領先地位的現任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來說,在第一輪選舉中沒有獲勝,代表一個政治上的耳光。因為這一結果顯然是空前的:2014年,這位前總理在第一輪選舉中以51.8%的選票當選為土耳其總統,那是土耳其首次通過直接普選方式選舉國家元首。2018年,埃爾多安在提前舉行的總統大選第一輪中以52.6%的選票再次當選。

現在,在等待最終結果時,兩大陣營展開了一場數字大戰,敦促各自的觀察員留在計票站 “直到最後”。反對黨候選人基利奇達羅格盧堅定地說:”我們處於領先地位。

今次大選的投票率預計達到九成,被視為對埃爾多安及正義與發展黨長年掌權的全民公投。選民除了選出總統之外,還要選出大國民議會即國會600個議席。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