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超:決心將反中亂港分子趕出區議會,建制派政黨支持區會改革 民主黨感失望

李家超出席新界社團聯會活動。他表示,有決心要將區議會被騎劫、被癱瘓的亂象連根拔起,將反中亂港分子趕出區議會 。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5月3日香港訊)新一屆區議會將有470個議席,由委任、地區委員會界別選舉、以及地方選區選舉產生,比例約為「442」,直選區議員減至88席。參選人必須通過資格審查。日後區議會主席由民政事務專員擔任。民建聯全力支持,民主黨則感到非常失望。

行政長官李家超出席新界社團聯會活動,他致辭表示,在完善地區治理建議方案下,區議會將會重塑,回復《基本法》所訂明「非政權性區域諮詢組織」的定位,而政府亦會同時強化地區治理的高層領導架構。這個方案是將國家安全放在首位,亦是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邁出的非常重要一步。他表示,有決心要將區議會被騎劫、被癱瘓的亂象連根拔起,將反中亂港分子趕出區議會 。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表示,重組是希望達至幾個目標,包括區議會去政治化、落實愛國者治港,以及提升地區治理效能。

政府建議全港分為44個「地方選區」,將有88個直選議席,曾國衞說,過去選區太多變得太碎片化,人人只顧著自己的街道及大廈,忽略了整個地區的利益及發展需要,未來應以大局觀點去考慮。至於民主派或過往曾辭職的區議員能否參選,他說,甚麼背景都歡迎,最重要是真心愛國愛港,有志投身社區工作。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表示,新方案對日後地區工作更有利,不同渠道產生的區議員同樣要向地區負責。對於有學者認為,區議會重組後,制衡政府的角色及反映民意空間縮小,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提醒,《基本法》列明區議會是非政權性的區域組織,有兩個功能包括接受政府諮詢及在政府支持下提供服務。她說,必須按照《基本法》的定位,討論時亦必要弄清楚法律基礎。

全國政協常委、香港友好協進會會長唐英年表示,支持政府公布完善地區治理建議方案。

各建制派政黨都表示,支持政府提出的區議會改革方案。

民建聯認為,可以令區議會重回正軌,有利國家安全;工聯會認為,由民政事務專員擔任區議會主席,能更團結區議員和社會各界;經民聯認為擴大選區劃界,有利服務市民。
民建聯副主席、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主席周浩鼎表示,全力支持完善地區治理方案,他指2019年黑暴後出現亂象,有人利用區議會平台搞港獨,區議會已不務正業一段時間,反映舊有方式存在缺陷,區議會改組方案可體現地區治理的良政善治、優質民主。他指,區議會初心應是非政權性諮詢組織,新方案是讓區議會回歸初心,重回正軌,以多元模式吸納更廣泛人士入區議會。

民主黨就對新方案感到失望,認為區議會的民主成份和職能發揮都比預期更低,提名門檻卻大幅增加。

民主黨主席羅健熙表示,對區議會組成新方案感到非常失望,當局將直選議席減至很低,讓區議會變成由上而下,由政府統領及指派工作。區議會本來由下而上,有監察政府的功能,現將會失去有關功能或大打折扣。他說,知道政府對2019年一屆區議會有很多不滿,但區議會多年來一直做地區工作、幫助政府理解民情。至於民主黨日後會否參選區議會,羅健熙說要再跟黨友商討,最重要市民是否認為民主黨值得在體制內存在,及有多少參與空間。
新思維立法會議員狄志遠表示,區議會組成新方案與現有制度有較大落差,參選門檻增加,區議會功能減少。 他說,直選議員是重要,與選民關係比較緊密,亦比較積極推動地區工作。他明白政府設計今次制度時,國家安全是比較高規格的考慮,但民主成份對一個議會的發揮是重要,希望可取得平衡,將來區議會民主成份會不斷增加。他又關注日後區議會直選議席大減,選區大了4至5倍,直選區議員要與選民接觸會好吃力。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發表聲明,對政府公布區議會改革方案,表示支持和歡迎。

聲明指出,相關方案堅持「愛國者治港」原則,將國家安全放在首位,彌補原有制度的缺陷和漏洞,確保剔除反中亂港分子再騎劫區議會,亦令區議會回歸基本法規定的職能定位,落實行政主導原則,最大程度上恢復區議會作為諮詢組織的主要職能,匯集地區更廣泛及多元的聲音,在地區治理中發揮作用,做好政府與巿民之間的橋樑。港區人大相信新一屆區議會將更均衡及多元化,有利於各方面愛國愛港人士廣泛參輿,真正匯聚民智民力,有效提升地區治理效能。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亦發表聲明,對政府提出的方案,表示歡迎和堅定支持。

聲明指出,區議會是香港政治體制和基層治理架構的重要組成部分,改革方案將維護國家安全放在首位,增設資格審查制度,從制度上阻止反中亂港分子混入區議會,確保包括區議會在內的特區治理架構成員都要符合「愛國者」標准,充分體現「愛國者治港」原則,是繼制定實施香港國安法、完善選舉制度之後,完善政治體制的又一重大舉措,有助於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憲制秩序,鞏固「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大勢,實現良政善治,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