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入侵烏430天:俄軍攻擊烏克蘭奪26命 克里米亞港口燃料庫起火 基輔:反攻準備將完成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滿一週年后繼續共同推出專題,以饗讀者,從各個方面探討,讓大家瞭解俄烏戰爭怎麼發展、結局如何和這個21世紀的重大事件。

俄羅斯占領區克里米亞半島塞凡堡一處儲油廠,今(29日)疑遭無人機襲擊造成大火。(路透)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4月29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022年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引發1945年二戰結束以來歐洲最為慘烈的戰爭,它不僅涉及烏克蘭的存亡與俄國的命運,也被視為一場民主與專制的決戰,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430天。

  • 俄羅斯總統普京威脅要驅逐那些在被佔領土拒領俄羅斯護照的人。
  • 北約盟國已向烏克蘭運交了幾乎所有允諾提供的作戰車輛,包括超過1550輛裝甲車和230輛坦克。
  • 普京星期五在與俄羅斯議員會晤時說,莫斯科將擴大與歐亞大陸、非洲和拉丁美洲國家的關係,以抗衡他所說的西方“經濟侵略”。
  • 圖為烏克蘭烏曼市一棟大樓28日遭飛彈擊中嚴重受損。(路透社)

2023年4月29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 歐盟委員會周五(4月28日)表示,原則上同意恢復烏克蘭穀物通過此前實施了限制的五個歐盟國家進行轉運。
  • 北約盟國已經向烏克蘭交付了幾乎所有承諾過的戰車,包括超過1550輛裝甲車和230輛坦克。
  • 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Vladimir Putin)週五在與俄羅斯議員會面時表示,莫斯科將擴大與歐亞大陸、非洲和拉丁美洲國家的關係,以對抗他所謂的西方“經濟侵略”。

——————
烏克蘭總統弗拉基米爾·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週五在他的每晚視頻講話中譴責俄羅斯的大規模空襲,這是數月來的首次此類大規模空襲。

在烏克蘭中部的小鎮烏曼,週五清晨至少有23名平民在睡夢中喪生。

澤連斯基說:“烏曼是一座和平的城市,因每年迎來數万名哈西迪派朝聖者而聞名於世。……只有絕對的邪惡才能對烏克蘭犯下這種恐怖行徑。”

58歲的謝爾蓋·盧比夫斯基(Serhii Lubivskyi) 告訴路透社:“我的鄰居都死了。不剩一個人了。”他本人在七樓的一套公寓裡倖存下來。

他和他的妻子逃到了陽台上,消防隊員在那裡救了他們。

烏克蘭官員說,至少有23名平民喪生,其中包括三名兒童。估計有109人住在該建築物被擊中的部分,有27套公寓被爆炸摧毀。

在烏克蘭東南部城市第聶伯羅,地方長官謝爾希·雷薩克(Serhiy Lysak)說,一枚導彈炸死了一名兩歲的兒童和一名31歲的婦女。

聯合國人道主義事務協調廳(OCHA)在推特(Twitter)上譴責了俄羅斯針對平民和民用基礎設施的空襲。人道主義事務協調員馬修·霍林沃斯(Matthew Hollingworth)的推文寫道:“在遠離前線的烏曼這樣的地方,平民在家中熟睡時被殺害,這完全是不可原諒的。這種做法必須停止。”

莫斯科宣称其攻击目标是乌克兰后备役军人,并称袭击取得成功,防止了他们抵达前线。路透社报道说,俄罗斯没有提供支持这一说法的证据。

泽连斯基重申,只有重型且威力强大的武器才能阻止战争并拯救生命。

他说:“要为我们那些不幸仍身处被占领土的人民提供安全,防空、现代飞机、大炮、装甲车是必不可少的。我们不能让任何人处于俄罗斯邪恶势力的控制之下。”

战争研究所(Institute of the Study of War)的最新评估支持泽连斯基的说法。

战争研究所指出:“西方斤斤计较式地向乌克兰提供支持,向乌克兰所有必要的反攻——不仅仅是下一次反攻——提供的资源不足,将延长俄罗斯的战争,并增加美国的相关风险。”

欧盟-谷物协议

欧盟委员会周五表示,它原则上同意允许乌克兰谷物重新通过五个此前禁止乌克兰进口谷物的欧盟国家过境。

保加利亚、匈牙利、波兰、罗马尼亚和斯洛伐克表示担心本应出口到其他国家的乌克兰粮食最终进入了当地市场,压低当地农民的粮食价格。

欧盟委员会副主席瓦尔迪斯·东布罗夫斯基(Valdis Dombrovskis)在一条推文中写道,欧盟已与该五国达成“原则上的协议”,“以解决欧盟邻国和乌克兰农民的担忧”。

东布罗夫斯基说,该协议还包括价值1亿欧元(1.1025亿美元)的支持计划,用于扶持当地市场。

扎波罗热核电站

俄罗斯也许在准备把欧洲最大核电站——扎波罗热核电站(ZNPP)并入俄控领土的电网。负责监督该核电站运营的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专家组周五说,俄军和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Rosatom)下令少数留守在站内的人员把核电站唯一还在工作的线路并入“扎波罗热电站以南目前由俄罗斯控制的电网。”

这条线路是这座核电站目前唯一的外部电力来源。核电站需要它来冷却站内的六座反应堆,——虽然反应堆都已关闭。国际原子能机构说,如果不能冷却核燃料,核电站有可能发生灾难性的融毁事故。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马里亚诺·格罗西(Mariano Grossi)周五发表声明评估说,“该地区的军事存在与活动的增加”凸显必须要保障核电站不受当地持续炮击及地雷爆炸威胁。

乌克兰国家核能发电公司(Energoatom)周四说,一枚俄罗斯地雷在核电站发电机房附近爆炸。该公司在一项声明中说:“据消息人士说,四号发电机组机房附近发生了一次爆炸。”

路透社报道说,声明还说,俄军告诉工作人员是“他们自己的地雷爆炸”。俄军去年攻占了这座乌克兰最大的核电站。

空袭仍在继续

与此同时,乌克兰各地仍面临俄罗斯空袭的威胁。乌克兰官员警告居民一旦听到空袭警报,立即隐蔽。

在周五早些时候发生了俄罗斯导弹袭击并造成伤亡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的办公室主任安德烈·叶尔马克(Andriy Yermak)在电报(Telegram)信息应用软件上说.:“不要忽视警报。”

在導彈襲擊的幾天前,澤連斯基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了電話,討論找到戰爭的和平解決方案。習近平說,中國將向烏克蘭派出一位和平使節。

俄軍攻擊烏克蘭奪26命 基輔:反攻準備將完成

俄羅斯對烏克蘭各地城市發動飛彈襲擊,造成5名兒童在內26人喪生,基輔表示,對俄軍反攻的準備工作即將完成。

俄羅斯發動的新一波致命攻擊中,也包括烏克蘭中部的歷史名城烏曼(Uman)的住宅區,法新社記者見到救難人員自遭摧毀的住宅建物中挖掘受害者遺體。

俄軍一夜之間發射為數眾多的飛彈攻擊,結束長達數週平靜局面。此前,俄軍不斷對烏克蘭發動攻擊,企圖在冬季期間癱瘓烏克蘭電網。

俄軍也對第聶伯羅市(Dnipro)發動飛彈攻擊,造成1名31歲女性和她2歲幼女死亡,這名女性的雙親送醫治療。這座烏克蘭中部城市1月也遭遇襲擊,40多人喪生。

烏南的赫松(Kherson)當局今晚表示,俄軍砲擊畢羅澤卡村(Bilozerk),造成1死3傷。

烏克蘭首都基輔也是這波攻擊的目標,但未傳出傷亡消息。

烏克蘭國防部長列茲尼科夫(Oleksiy Reznikov)才剛表示對俄羅斯陣地的反擊準備工作接近完成,就發生俄羅斯這波攻擊。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昨天指出,北約暨夥伴已供應烏克蘭1550輛武裝車和230輛戰車,並助烏克蘭自俄軍奪回部分領土。

列茲尼科夫說:「裝備方面已獲承諾、準備和部分供應,全球性意義而言,我們已經準備好了。」他說,反攻的「準備工作即將完成」。

他說:「一旦有了天意、天氣因素及指揮官決定,我們就會去做。」

克里米亞儲油槽大火 塞凡堡市長:無人機攻擊摧毀4座燃料槽

俄羅斯吞併的烏克蘭克里米亞主要港市塞凡堡(Sevastopol)一座燃料儲存設施,29日發生猛烈大火,俄國扶植的當地政府直指是遭無人機攻擊,擊中4座燃料槽。

塞凡堡市長拉茲沃扎耶夫(Mikhail Razvozhayev)29日清晨在社群媒體發文,指一座位於該市卡札奇亞灣(Kazachya Bay)地區的燃料儲存設施起火,「根據初步訊息,(火勢)是一次無人機攻擊引起的」。這名俄國扶植的市長說,火勢蔓延「約1000平方公尺」,並且貼出火場竄出大量濃煙的影像。他在影片中說,「被擊中的4座燃料槽,實際上已經被燒毀」。

拉茲沃扎耶夫呼籲克里米亞居民「保持冷靜」,隨後又發文表示,「無人(在這場大火中)受傷」,市府「已經控制住情況」,此事對民用設施未構成威脅。

塞凡堡是俄羅斯海軍黑海艦隊駐紮地,烏俄戰爭發生以來,已多次遭無人機攻擊。本週稍早,俄羅斯宣稱「擊退」一次針對這座港口的無人機攻擊行動。

烏克蘭武裝部隊一名發言人說,沒有任何訊息顯示,烏克蘭要為29日這起大火負責。

分析:

烏克蘭似乎即將開始大反攻

烏克蘭國防部長阿列克謝·列茲尼科夫(Oleskii Reznikov)星期五(4月28日)說,烏克蘭對俄羅斯的反攻很快就將到來。列茲尼科夫在一次在線新聞簡報會上提到,烏軍達到了“高百分比的戰備狀態”,將要發動攻勢,現代武器將發揮“鐵拳”作用。

基輔準備使用西方提供的成百上千輛坦克和裝甲車發動反攻,爭取把俄軍趕出莫斯科佔領的烏克蘭領土。

在列茲尼科夫發表這番評論之前,俄羅斯夜間對烏克蘭各地城市發動大規模空襲,有至少23名平民在睡夢中被打死。

在烏克蘭中部城鎮烏曼,消防人員在一處居民樓與大火奮力搏鬥,這座樓房的頂層被一枚俄羅斯導彈擊中,燃起烈火。烏克蘭官員說,樓內至少有19名平民喪生,包括幾名兒童。

路透社(Reuters)報導說,倖免遇難的58歲居民謝爾蓋·盧比夫斯基(Serhii Lubivskyi)說:“不剩一個人了。”他住在第七層的一套公寓內,爆炸把公寓前門堵死後,他和妻子逃到陽台,被消防人員救出。

聯合國人道主義事務協調廳在推特(Twitter)上譴責俄羅斯對平民和平民基礎設施的攻擊。人道主義事務協調員馬修·霍林沃斯(Matthew Hollingworth)的推文寫道:“在遠離前線的烏曼這樣的地方,平民在家中熟睡時被殺害,這完全是不可原諒的。這種做法必須停止。”

在烏克蘭東部城市第聶伯羅,一名母親和她還在蹣跚學步的女兒喪生。在基輔未聽說有人死亡。

莫斯科宣稱其攻擊目標是烏克蘭後備役軍人,並稱襲擊取得成功,防止了他們抵達前線。路透社報導說,俄羅斯沒有提供支持這一說法的證據。

在星期五的導彈襲擊之後,烏克蘭外交部長德米特羅·庫列巴(Dmytro Kuleba)發推說:“通向和平之路是把俄羅斯趕出烏克蘭。”

扎波羅熱核電站

俄羅斯也許在準備把歐洲最大核電站——扎波羅熱核電站(ZNPP)併入俄控領土的電網。負責監督該核電站運營的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專家組星期五說,俄軍和俄羅斯國家原子能公司(Rosatom)下令少數留守在站內的人員把核電站唯一還在工作的線路併入“扎波羅熱電站以南目前由俄羅斯控制的電網。”

這條線路是這座核電站目前唯一的外部電力來源。核電站需要它來冷卻站內的六座反應堆,——雖然反應堆都已關閉。國際原子能機構說,如果不能冷卻核燃料,核電站有可能發生災難性的融毀事故。

國際原子能機構總幹事馬里亞諾·格羅西(Mariano Grossi)星期五發表聲明評估說,“該地區的軍事存在與活動的增加”凸顯必須要保障核電站不受當地持續砲擊及地雷爆炸威脅。

烏克蘭國家核能發電公司(Energoatom)星期四說,一枚俄羅斯地雷在核電站發電機房附近爆炸。該公司在一項聲明中說:“據消息人士說,四號發電機組機房附近發生了一次爆炸。”

路透社報導說,聲明還說,俄軍告訴工作人員是“他們自己的地雷爆炸”。俄軍去年攻占了這座烏克蘭最大的核電站。

與此同時,烏克蘭各地仍面臨俄羅斯空襲的威脅。烏克蘭官員警告居民一旦聽到空襲警報,立即隱蔽。

在星期五早些時候發生了俄羅斯導彈襲擊並造成傷亡後,烏克蘭總統弗拉基米爾·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的辦公室主任安德烈·葉爾馬克(Andriy Yermak)星期五在電報(Telegram)信息應用軟件上說.:“不要忽視警報。”

在導彈襲擊的幾天前,澤連斯基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了電話,討論找到戰爭的和平解決方案。習近平說,中國將向烏克蘭派出一位和平使節。

俄羅斯-種族滅絕

星期四,歐洲委員會議會大會通過一項決議,承認俄羅斯驅逐烏克蘭兒童的做法具有種族滅絕的證據。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在他的每日講話中說:“這項決定將大力幫助我們讓俄羅斯及其官員,包括這個恐怖主義國家的元首,因為針對烏克蘭的種族滅絕和種族滅絕政策而接受正義懲罰的國際努力。”

另外也在星期四,烏克蘭總理傑尼斯·什米加爾(Denys Shmyhal)說,在一次私下覲見期間,他請求羅馬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幫助,讓“被拘押、逮捕並以犯罪手段被驅逐到俄羅斯”的烏克蘭兒童返回烏克蘭。

國際刑事法院(ICC)已經向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Vladimir Putin)和俄羅斯兒童權利專員瑪麗亞·利沃娃-貝洛娃(Maria Lvova-Belova)發出了逮捕令,原因是他們被指控捲入了把兒童從被佔領的烏克蘭地區驅逐至俄羅斯的行動。

尹錫悅稱不排除提供烏克蘭殺傷性武器的可能性。(路透)

國際反應:

確保俄羅斯侵略失敗 尹錫悅不排除支援烏軍殺傷性武器

南韓總統尹錫悅的美韓70週年友宜訪美之旅來到第5天,前往哈佛大學發表演說。過程中談到南韓對烏俄衝突的立場,他強調,必須確保俄羅斯的侵略行徑失敗,也會視情況考量是否援助殺傷性武器。

《路透》報導,尹錫悅表示,俄羅斯的侵犯違反了國際法和烏克蘭的權利,「我們應證明諸如此類的嘗試無法取得成功,以便防止未來再次發生。」

被問到是否會提供殺傷性武器給烏克蘭?尹錫悅說,「我們正密切關注在烏克蘭戰場上的局勢,並採取適當的措施來維護國際常態和國際法」、「目前我們正在評估各種不同的選項。」

尹錫悅上週接受《路透》採訪時,便透露若在烏克蘭發生導致大規模平民傷亡的攻擊事件,那當局可能會提供烏克蘭除了人道和經濟援助之外的支援。

至於與美總統拜登發表的聯合宣言,是否代表承認北韓是擁核國家?尹錫悅給出否定答覆,他說這會意味著南韓可能不得不取得核武,並走向裁軍的局面,這是他們不樂見的情況。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