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改变的世界 过去的可能很难重来

作者:资深媒体人 纪硕鸣

要了不少性命的疫情结束了,给世界带来的绝对不仅是健康影响,西方国家在后疫情期间出现社会问题冲击着社会稳定,在经济下行、物价飞涨、政府失信、民怨上升对自由人权的强烈追求,都让世界发生重大变化,中国会幸免吗?

不久前送走了张家界4位年轻人,最近又有3位年轻人结伴四川天鹅林场离去,躲过了疫情却躲不过生活压力。 大疫灾之后往往会伴随失望甚至绝对,因为,疫情改变了世界,这是全世界都遭遇的不幸。

疫情下的世界正面临重新洗牌。 世界各国的社会问题和社会冲突不断,世界出现十大问题,并且还在持续当中。 包括:

1,经济衰退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警告说,因为疫情及俄罗斯与侵乌克兰的战争推高能源和物品物价,全球经济正面临衰退,最糟糕的情况还没有到来,很多人将在2023年感受到经济衰退。

2,通货膨胀

经济下行中物价飞涨如洪水猛兽,从东亚到中东,从西欧到北美,数以千万计的家庭和公司都为应付洪水猛兽一般的通货膨胀而困扰不已。 人们日常生活必需品的价格增长速度已经达到40年以来最快水平。

3,消费疲弱

高通胀下意味着金钱贬值,购买力下降,同样数额的钱能买到的东西减少; 如果通胀率高涨而工资收入上涨迟缓甚至停滞,其结果和减薪相仿。 手头现金减少或者贬值,自然影响消费意欲。

4,犯罪上升

全球物价涨翻天,不只消费者荷包缩水,还得担心社会犯罪率增加后人身不安全感。 南韩与美国研究皆发现,通货膨胀率飙升期间犯罪率会增加,韩国研究发现通胀增加1%,谋杀率上升1.75%,美国大城市过去一年犯罪率也显著升温,专家担忧高通胀不只是经济问题,也带来更多社会安全问题。

5,抗议罢工

西方国家一波又一波的抗议游行,法国街头长时期的对抗政府,英国各行各业罢工、游行都轮了一遍。

6,对政府信任降低

示威抗议漫延不止,是对政府的不信任表现。  美国公共关系公司爱得曼(Edelman)最新发布2022年全球信任度调查(Trust Barometer)显示,全球公众对政府以及传统媒体和记者的信任度最低。  在当前全球依然深陷新冠危机的大背景下,科学家是最受民众信赖的群体。  同时,全球民众对民主制度国家的信任度下降。

7,最不信任媒体

根据公共关系公司爱得曼的网络调查结果,全球公众最不信任的社会机构就是媒体,其次是政府和非政府组织。与此相比,企业反而成为了公众最信任的机构。如果按照人群划分,民众信任度最差的就是政府领导人,其次是记者以及企业的CEO。  全球民众相对最信任的群体是科学家、其次是同事、自身企业的CEO和国家卫生机关。

8,争取自由与人权的诉求提高

疫情爆发初期各国大多采取严格的入境措施及隔离手段,以防止疫情扩散,自由与人权难免受到冲击。 这是疫情带来的一个逻辑性的难题,防疫需要人与人之间保持距离是维持基本健康的基础。  但毫无疑问,这在某种程度上限制了个体的自由,在疫情中形成冲突,往往就是防疫与自由与人权之间的冲突。

9,歪曲与论导向

过往危机发生时,总会伴随阴谋论出现,如气候变迁议题、美国 911 事件等。  而疫情下,社会不稳定,常常伴随而来的就是与论导向的偏差,各种谣言漫天飞,阴谋论也跟着而来。

10,被耽误的一代

2019年上大学的一代年轻人,他们大学的学习生活大多是在网络上完成的,先不说学习效果,几乎就失去了校园生活。  这一代人会有怎么的疫情就学的后遗症还需要评估。  失去一代人,失去的将是未来。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