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美領袖會晤 史無前例:美國為韓國提供“核保護傘”的文件化

美國根據地緣政治學和時代的情況,為日本和北約等30多個國家提供定製型核保護傘……卻從未製作單獨的文件,但現在對韓國開了先例。韓美兩國決定設立核咨商小組,以突出向韓國提供延伸威懾,更多地體現韓國訴求。但不意味着韓方能夠干預美方的核武使用決策,韓國也不謀求自主核武裝。

美國總統拜登夫婦與韓國總統尹錫悅夫婦26日在白宮向民眾揮手致意。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4月27日訊)韓國總統尹錫悅本週赴美進行國事訪問。美國總統拜登在歡迎儀式上表示,我們有着共同的願景、深厚的友誼,我們一起慶祝經得起考驗的聯盟。到訪美國的尹錫悅表示,韓美正式確立雙方軍事同盟關係已經70周年,為我們共同的自由觀和價值觀而努力。

尹錫悅與拜登舉行首腦峰會

週三(4月26日)他與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會晤後舉行了記者會。

尹錫悅表示,雙方已達成共識,需對來自朝鮮的威脅做出有力的反擊:「朝鮮半島的永續和平是需要主動去維繫的。」他表示,朝鮮若發動核攻擊,韓美兩國總統將立即進行磋商,並承諾將盡兩國聯盟的全力—包括美國的核武器—迅速、果斷反應。

拜登則說:「朝鮮對美國、美國的盟友或合作夥伴發動核攻擊是不可接受的,不管採取這種行動的政權為何,這都將導致它的終結。」

為防止朝鮮發動襲擊,韓美共同宣佈「華盛頓宣言」,加強各項威懾措施,包括自1980年代以來首次在韓國部署美國的彈道導彈核潛艦,並成立磋商小組,以便韓國參與核政策。

不過,拜登也表明,美國不會在韓國境內部署核武器。他說,雖然是否動用美國的核武完全由他決定,但「華盛頓宣言」的意義是在於「如果需要採取行動,美國能夠盡一切努力,在適當時候與盟友協商」。

朝鮮監測組織北緯38度線(38 North)專家唐恩(Jenny Town)告訴路透社,這次韓美雙方達成的協議,仍未達到韓國國內部分人士的期望,一方面可能難以迫使朝鮮放棄大規模殺傷武器的開發和試驗,一方面也很難平息韓國國內的辯論,特別是針對擁有韓國自己的核武的辯論。

美國智庫威爾遜中心(Wilson Center)學者金秀美(Sue Mi Terry)說,這次的協議很大程度上是修辭性的,有如「遮羞布」,意在使韓國不尋求獲取核武。不過,最終仍要看韓國公眾輿論是否會感到滿意。

新美國安全中心(Center for a New American Security)研究員金杜妍(Duyeon Kim)則抱持較為樂觀的看法。她說,韓國得以參與美國在核問題上的討論,讓尹錫悅能向國內選民展現出韓國的憂慮有受到美國重視。她認為「華盛頓宣言」對韓國而言是「一大勝利」;此外,韓美也開始模擬可能的事態發展,包含美國動用核武回應威脅的可能性。

另一方面,尹錫悅與拜登會晤後,雙方的聯合聲明提到了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並反對任何一方片面改變現狀的企圖。

美國總統拜登與韓國總統尹錫悅26日在華府會晤。

韓美合作強化對朝鮮嚇阻

拜登與尹錫悅正式會晤前,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Jake Sullivan)告訴美聯社,尹錫悅上任未滿一年,拜登已在與其接觸的過程中「建立了融洽的關係」,期待此次會談能就「嚇阻衝突、網絡合作和減緩氣候變化、對外援助、投資,以及(兩國)人事聯繫等方面,取得重大成果」。

尹錫悅在競選總統期間曾表示,如有必要,他將要求美國讓韓國重擁核武,但他上任後,國防部長李鍾燮在2022年11月改口表示,首爾並未考慮採取類似行動。

在尹錫悅、拜登兩人將進行閉門會談前夕,美國前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John Bolton)25日參與首爾峨山政策研究所(Asan Institute for Policy Studies)主辦的論壇時對路透社表示,「讓戰術核武器回到半島將是我們遏制朝鮮的決心」。

他說,美國應考慮在韓國重新部署戰術核武器,以向朝鮮發出明確訊息,並緩解韓國日益高漲的自主研發核武器的呼聲:「重新部署戰術武器並不妨礙韓國獲得自己的能力(指自主研發核武),但它可能會給我們一些時間來考慮我們是否真的想這樣做(指世界是否希望多一個擁核國家)。」

此外他也建議,首爾、華盛頓和東京也可參考北約核計劃小組,探索發展「三邊核協商機制」的可能性,或者納入台灣、組成一個「集體自衛」小組。

美韓總統26日在白宮會面,觀看有美國的儀隊演出。

史無前例:美國為韓國提供“核保護傘”的文件化

韓國朝鮮日報文章說:美國正在實施用美國核戰略資產保護非核盟國免受敵對勢力的核攻擊威脅的所謂“核保護傘(延伸威懾)”政策。美國提供核保護傘的國家不僅有韓國、日本、澳大利亞,還有歐洲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北約)成員國等30多個國家。

有評價認為,韓美這次以特別形式宣布的對核保護傘的文件化,是很難在其他同盟國身上看到先例的特別措施。美國和北約雙方不斷發展了核共享戰略,但沒有就核共享、核保護傘編寫和發布專門的文件。美日雙方也未將核保護傘列入聯合聲明或製作並發布相關文件。

韓國國立外交院美洲研究部長金弦旭(音)說:“在這次的韓美首腦會談上推出的‘核保護傘’相關專門文件,在其他同盟里也是史無前例的,體現了美國守衛韓半島的強烈意志。這次的‘核保護傘’特別文件可能會成為美國構建東北亞等印太地區集體安全體制的基石。”

韓國朝鮮日報文章介紹:核保護傘的宗旨是通過“戰略明確性”,先發遏制和阻止使用核武器的決定,如果用核武器攻擊美國的同盟,美國將無一例外地實施核報復。因此,美國堅持積極反映各同盟所處的地緣政治特殊性和時代環境,從而提供“定製型核保護傘”的原則。

韓美兩國決定設立核咨商小組

美國政府高官26日在記者會上表示,韓美領導人將在當天舉行的會談上發表《華盛頓宣言》,並寫上加強延伸威懾的方案。這名高官就核咨商小組設立宗旨表示,這一機制將幫助韓國理解美國如何構想應對可能發生的重大事態的計畫,使韓國能在考慮決策的過程中發出自己的聲音。

美國將借這個協商機制向盟友韓國分享對延伸威懾的看法,而韓國能夠介入其中。但這名官員明確指出,這並不意味着韓方能夠干預美方的核武使用決策,決定使用核武器是總統專屬的權力。這適用於韓美同盟、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和美國迄今為止的一切安全承諾,短期內不會改變。

韓美核咨商小組與北約核計畫小組有很多相似之處。但上述美國官員指出二者有明顯的不同之處,如美國在歐洲北約成員國部署有戰術核武器,目前、今後都不會在韓國部署。

此外,美方決定將更頻繁地向韓半島出動能夠發射核武的戰略核潛艇,提高對朝延伸威懾的執行力。韓國則將闡明信任美國的延伸威懾、不謀求自主核武裝的決心。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