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馬可斯與秦剛會晤指雙方同意建立更多溝通渠道 小馬科斯將訪美促拜登闡明協防承諾

菲律賓總統小馬可斯與到訪的外長秦剛會晤。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4月25日訊)菲律賓總統小馬可斯4月22日與到訪的外長秦剛會晤。小馬可斯在會晤後的聲明指出,在南海問題上,雙方同意建立更多溝通渠道,令任何事情可迅速得以解決。小馬可斯指出,秦剛到訪具建設性,有助建立對話及雙方合作。小馬科斯周一(4月24日)在接受電台採訪時說:“它(《美菲共同防禦條約》)需要調整,因為我們在南中國海、台灣、朝鮮所面臨的形勢發生了變化。” 他指出,“局勢正在升溫”。

小馬科斯將促請拜登闡明美國的協防承諾

菲律賓總統小馬科斯(Ferdinand Marcos Jr.)4月24日在受訪時表示,他將敦促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明確說明美方根據1951年《美菲共同防禦條約》對菲國的防務承諾程度。5月1日,小馬科斯將與拜登在白宮舉行會談,美方稱這次會談將重申其“對保衛菲律賓的鐵的承諾”。

小馬科斯在採訪中談到,他和拜登應該討論兩國的聯盟到底包含哪些內容,以及如何處理與中國的緊張關係。小馬科斯說:“我們的夥伴關係是什麼?可以做些什麼來淡化或減少言辭?因為已經有了激烈的言辭往來。”

此前,白宮20日發表聲明稱,“訪問期間,拜登總統將重申美國對菲律賓防禦的鐵的承諾(ironclad commitment),兩國領導人將討論加強美菲長期聯盟的努力。”

白宮提及,“兩位領導人將審查深化經濟合作和促進包容性繁榮的機會,擴大我們兩國的特殊人民關係,投資於清潔能源轉型和應對氣候變化,並確保尊重人權。兩位領導人還將討論地區事務,並就維護國際法和促進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的努力進行協調。”

小馬可斯與秦剛會晤 指雙方同意建立更多溝通渠道

4月22日到訪菲律賓的國務委員兼外長秦剛,到總統府與菲律賓總統小馬可斯會面。

小馬可斯會後發聲明,形容與秦剛的會面非常有建設性,能為繼續合作發展菲中關係,包括經濟、文化及教育等領域謀劃未來;又指雙方同意建立更多溝通渠道,以便在西菲律賓海,即南海發生任何事故時能立即解決,菲方正為此工作,正等候中方回應,有信心這個問題能夠處理好,以惠及兩國。

小馬可斯又指,中菲及其他國家近期的部分公布可能造成誤解,今日的會面很有用,令他與秦剛可以直接會談並化解問題。

菲方對台海局勢升溫表達關切

秦剛早前與菲律賓外長馬納羅會談。雙方同意攜手解決有關南海問題的分歧,並深化雙邊關係。

秦剛形容中菲關係是跨越海洋的緊密鄰國,在充滿變動及波濤洶湧的地區局勢下,中菲之間保持健康穩定關係,不單符合兩國人民的期望,也符合區內各國的共同願景。

秦剛又指,中菲兩國需要合作延續雙方的傳統友誼,深化合作,正當解決分歧,強調合作有助推展地區及全球和平穩定。

菲律賓外交部表示,馬納羅在會上重申,菲方遵循一個中國政策,但同時對台海局勢緊張加劇表達關切。馬納羅表示,中菲關係不只有南海問題上的分歧,有關差異不會妨礙兩國尋求有效管理分歧的方法,同意透過對話與合作來處理爭議。他指出,菲律賓漁民的生計,受到在有關海域的事件及行動所影響。

中菲近期陷入緊張關係,自小馬可斯去年6月上任後,菲方已對中國漁船持續出沒在南海海域,提出數十次外交抗議。菲律賓本月初亦公布向美方新增開放4個軍事基地,部分基地靠近台海,引起北京不滿。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