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入侵烏423天:澤連斯基:烏克蘭為反攻做準備,“主戰坦克”爭論德美等國家沒達成共識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滿一週年后繼續共同推出專題,以饗讀者,從各個方面探討,讓大家瞭解俄烏戰爭怎麼發展、結局如何和這個21世紀的重大事件。

2014年俄羅斯併吞克里米亞後,北約成立一支由空中、陸地、海上和特種作戰部隊組成的「高度戒備聯合特遣部隊」(VJTF)。(圖擷取自北約官網)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4月22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022年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引發1945年二戰結束以來歐洲最為慘烈的戰爭,它不僅涉及烏克蘭的存亡與俄國的命運,也被視為一場民主與專制的決戰,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423天。

♦歐盟27個成員國外交部長23日周一在布魯塞爾舉行會議,就第7批對烏克蘭軍援達成協議。路透社報導,歐盟一位外交官員表示,5億歐元軍援方案和另外一筆價值4500萬歐元的“非致命性裝備”同時獲得批准,後者用於歐盟對烏克蘭的軍事訓練任務。

周五在德國拉姆施泰因舉行的峰會未能就援烏作戰坦克做出任何決定,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表示,除了向烏克蘭提供重型坦克外別無他法;而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表示,儘管德國不願向烏克蘭輸送重型坦克,但德國仍是一個“可靠的盟友”,奧斯汀稱,“我們都可以做更多”幫助烏克蘭。

年輕妻子奧爾嘉的丈夫在戰場上布完殺敵的地雷,撤離時被俄軍偵察無人機發現,瓦格納僱傭軍用大砲擊中了他和戰友。像她這樣的戰爭遺孀或許已經成百上千,她們既支持烏克蘭堅決抗擊普京的侵略,也會思索奪回所有領土需要付出的沉重代價。她們只能面對家庭破碎的困境,鼓起勇氣繼續下去。

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對烏克蘭加入抱持樂觀態度。(歐新社)

♦烏克蘭長期尋求加入歐盟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盼藉由融入西方體系阻絕俄羅斯未來帶來的威脅。對此,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表示,所有會員國都同意烏克蘭將成為組織的一員。史托騰柏格20日突然訪問基輔,並為烏克蘭加入北約打開希望之門。在德國拉姆施泰因空軍基地與西方國家國防部長商討協助烏國前,史托騰柏格進一步表示,「所有北約盟友都同意,烏克蘭將成為我們的一員。」

2010年4月8日,時任美國總統歐巴馬(左)與時任俄羅斯總統梅德維傑夫(右),在捷克首都布拉格簽署美俄「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路透檔案照)

♦俄羅斯新聞社(RIA news agency)報導,俄國外交部21日警告,將有「無法控制」的軍備競賽,並稱俄羅斯需要加強其戰術飛彈能力,包括夾在波蘭與立陶宛之間的俄羅斯飛地加里寧格勒(Kaliningrad)的戰術飛彈能力。

2023年4月22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澤連斯基:烏克蘭為反攻做準備

烏克蘭總統弗拉基米爾·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在每晚視頻講話中說,烏克蘭正在為反攻做好準備。

“前線是頭號大事,”他星期五(4月21日)晚間說。“我們還在積極籌備新的旅和其它部隊,他們將在前線亮相。”

澤連斯基感謝盟友對烏克蘭防務的承諾。

美國星期五在德國拉姆施泰因空軍基地主持了一次會議,聚焦烏克蘭的防空和彈藥需求。美國表示將很快培訓烏軍操作艾布拉姆斯(Abrams)坦克,而德國宣佈在波蘭建立一個坦克維修樞紐,用於修復部署在烏克蘭的坦克。

各盟國還在這次會議上再次向基輔保證他們的無條件支持,並且支持烏克蘭在未來某個時刻加入北約。

烏克蘭向盟友施壓,要求得到遠程武器、西方式戰鬥機以及彈藥。預計烏克蘭即將在今後幾個星期或幾個月對俄軍發動反攻。

普里戈津擔心烏軍反攻

星期五,在澤連斯基發表講話之後,俄羅斯準軍事部隊瓦格納集團(Wagner Group)的首領葉夫根尼·普里戈津(Yevgeni Prigozhin)對烏克蘭出動訓練有素的部隊發動反攻表示了擔心。

他在其電報(Telegram)頻道上發布的錄音講話中說:“今天我們打死的是那些在烏克蘭受訓的人,但是那些來自德國的人將受過技術培訓。”

他指的是那些將在德國學習操作美國艾布拉姆斯坦克的烏克蘭軍人。

普里戈津預測,烏克蘭將在春雨過後地面堅實時發動反攻。

“他們將進攻……他們將撲過來,試圖把我們撕開,我們必須抵抗,”他說。

巴赫穆特之戰

俄羅斯在巴赫穆特高度依賴瓦格納集團的武裝。當地的激戰仍在繼續。

基輔星期五說,雖然俄軍在這座烏東城市取得了一些進展,但是戰局仍在掌控中。“局勢是緊張的,但是在控制之下,”烏克蘭國防部副部長漢娜·馬里亞爾(Hanna Malyar)在電報頻道上寫道。

在馬里亞爾發表這番評論之前,俄羅斯國防部在星期五的簡報會上說,俄軍衝鋒隊正在巴赫穆特西部作戰,這座烏克蘭城市飽受攻擊,如今烏軍控制區只剩下了西部地段。

分析:

“主戰坦克”爭論德美等西方國家上周沒能達成共識 澤連斯基:西方除向烏克蘭輸送重型坦克外別無他法 美防長:德國仍是“可靠的盟友” 歐盟再批准5億歐元軍援烏克蘭

周五在駐德美軍拉姆施泰因空軍基地舉行的烏克蘭國防聯絡小組會議,暫時未能就向烏克蘭提供德制坦克,達成共識。峰會召開前,烏克蘭對會議取得結果寄予厚望,約五十個國家願意軍事援助烏克蘭對抗俄羅斯的入侵,烏克蘭希望獲得必要的軍事裝備,以在其領土上對俄羅斯軍隊發動新的進攻。出席會議的包括美國防長奧斯汀、德國防長皮斯托留斯、英國國防大臣華萊士、烏克蘭國防部長列茲尼科夫及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等,主要議題是如何進一步向烏克蘭提供軍事援助,包括提供德制豹式坦克等。

在提供主力戰車給烏克蘭的爭論中,德美等西方國家上周沒能達成共識,因此周一的歐盟外長會議受到關注。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會議前希望:成員國在今天的27國外長會議中同意向烏克蘭再提供一筆最新的5億歐元援助資金達成協議,這些資金是“歐洲和平機制”(European Peace Facility)的一部分。曾經有報導稱:匈牙利試圖阻止這一歐盟最新援助措施。

路透社得知:除了以上5億歐元對烏克蘭援助資金以外,歐盟27國還在制訂針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第10輪制裁措施,預計於下月生效。正在討論的議題還有:是否動用在制裁下凍結的俄羅斯資產,以協助烏克蘭進行戰後重建,包括價值3000億歐元的俄羅斯央行儲備金。

在提供主力戰車給烏克蘭議題上,德美等西方國家上周沒能達成共識,但德國在盟友壓力下,向烏克蘭提供德制豹2坦克的態度出現軟化跡象。德國外交部長安娜萊娜·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在歐盟外長會前一天表示,如果波蘭想提供坦克,柏林不會加以阻止。

據法新社報道,德國外長貝爾伯克周一抵達布魯塞爾出席歐盟外長會議時,拒絕就她星期天的以上談話作進一步解釋,也不願說明她是否代表整個德國政府發言。她僅表示,“為保衛烏克蘭做我們能做的一切”是重要的。

在德國外長對向烏克蘭提供豹2坦克一事態度出現軟化後,波蘭總理馬特烏什·莫拉維茨基(Mateusz Morawiecki)周一表示,波蘭看到了向烏克蘭提供德制豹2坦克的“一線希望”,並將向德國提出向烏克蘭轉運豹2坦克的正式要求。

法新社引述拉脫維亞外長林克維奇斯(Edgars Rinkevics)的話說:“在目前這個時候,很難辯解說為什麼不能提供主戰坦克,”“有關(戰爭)升級的說法並不存在,因為俄羅斯一直在升級。”

立陶宛外長蘭茨貝爾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認為,坦克一天都不能耽誤,愛沙尼亞外長雷恩薩盧(Urmas Reinsalu)則表示:德國作為歐洲的“引擎”,對幫助烏克蘭具有特別的責任。盧森堡外交大臣阿瑟伯恩(Jean Asselborn)也指出,如果歐洲人“不協助向烏克蘭提供他們目前的所需”,俄羅斯就有可能贏得這場戰爭。

德國稱:如果美國能向烏克蘭提供艾布拉姆斯(Abrams)主戰坦克的話,德國就將同意提供豹2坦克。而美國對向烏克蘭提供“艾布拉姆斯”坦克一直猶豫不決,理由是需要進行專門的培訓和供應昂貴的燃料。

就美國提供艾布拉姆斯坦克的問題,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新任主席、德克薩斯州共和黨聯邦眾議員邁克爾‧麥考爾(Michael McCaul)周日(1月22日)表示,他認為美國宣布向烏克蘭提供坦克是很重要的,因為這可以帶動德國和其它國家也這樣做。

他在周日在接受美國廣播公司(ABC)和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採訪時表示:美國需要率先提供主戰坦克,以激勵歐洲國家也採取行動,並幫助烏克蘭避免一場曠日持久的血腥消耗戰。他說:“如果我們宣布要給艾布拉姆斯(Abrams)坦克,只要一輛,那就會解開束縛……據我所知,德國正在等待我們帶頭。” “這將產生多米諾骨牌效應,令歐洲國家也派出“豹2”(Leopard 2)坦克。“ “讓我們給(烏克蘭)他們需要的東西,因為當我們這樣做時,他們就贏了。”因為坦克至關重要。為了幫助烏克蘭對抗俄羅斯,“我們不能放慢(提供)武器步伐”。

俄羅斯則一直威脅稱,如果西方向烏克蘭提供更多致命武器,它將進行報復。俄國家杜馬(議會下院)主席維亞切斯拉夫‧沃洛金(Vyacheslav Volodin)周日還在警告:“向基輔政權運交攻擊性武器,將導致全球災難。” “華盛頓和布魯塞爾的決定正在將世界引向一場可怕的戰爭。”

法新社消息,澤連斯基周五晚間在他的視頻講話中表示,”我們將繼續為爭取得到現代化主戰坦克而努力,每一天我們都更加明確地表明,除了在(提供)坦克問題做出決定外,別無其他解決方案。”

澤連斯基對周五在拉姆施泰因舉行的會議仍然表示歡迎表示,(各國的支持)將更增強我們的力量,澤連斯基說,我們的盟友奉行同一原則:他們將儘可能地支持烏克蘭直至贏得我們的勝利。

澤連斯基會前曾呼籲西方“大幅”增加對烏克蘭的軍事援助,他形容烏克蘭的武器庫要增加“數百輛戰車”,“在火箭和防空系統方面也要獲得重大成果”。

澤連斯基在德國拉姆施泰因空軍基地舉行的、由美國主持的國防部長會議上發表講話稱,合作夥伴“不要在坦克的數量上討價還價,而是要開放主要的供應,以阻止邪惡的進攻。”

另據法新社消息,雖然在德國拉姆施泰因舉行的烏克蘭國防聯絡小組會議,暫時未能就向烏克蘭提供重型坦克達成共識,但出席會議的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周五向媒體表示,德國是可以信賴的盟友,而且”長久以來都是這樣”。在周五於德國美軍拉姆施泰因基地舉行的烏克蘭國防聯絡小組會議上,德國仍拒絕就向烏克蘭運送豹2主戰坦克開放綠燈。奧斯汀表示,”我真誠地相信他們(德國)將來仍會繼續成為可靠的盟友。”

紐約時報:俄羅斯愛滋病囚犯上戰場換藥物

「紐約時報」報導,根據估計,俄羅斯自囚犯中招募的士兵有20%是HIV(愛滋病毒)陽性。對部分人來說,前線的風險似乎比待在監獄裡小,他們認為在監獄裡得不到有效的治療。

這些士兵表示,在俄羅斯監獄裡,他們被剝奪了對付愛滋病毒的有效方法,不過他們在烏克蘭戰場上看到希望:當局允諾,如果他們同意戰鬥,就會給予抗病毒藥物。這項募兵宣傳對許多俄羅斯囚犯來說確有實效。

烏克蘭當局根據被俘俄軍的感染率估計,俄羅斯自囚犯招募的士兵中約2成感染愛滋病毒。被俘士兵接受紐時採訪時表示,在前線服役似乎比在監獄裡的風險要小。

感染愛滋病毒的37歲士兵狄默(Timur)說,俄羅斯監獄的「狀況非常糟」。狄默是在烏克蘭中部第聶伯羅(Dnipro)的一間拘留所接受採訪,他只願意透露名字,因為擔心若是透過戰俘交換回到俄羅斯會遭報復。

狄默因毒品交易被判10年徒刑,俄羅斯獄醫將他一直在服用以控制愛滋病毒的抗病毒藥物換成他擔心無效的藥物類型。

狄默表示,他認為自己在感染愛滋病毒的情況下,在俄羅斯獄中活不過10年。去年12月,他同意在傭兵組織瓦格納集團(Wagner Group)服役6個月,以換取罪刑赦免與抗病毒藥物。

狄默談到選擇獄中粗劣的愛滋病毒治療或是走上戰場時說:「我知道我會很快死掉或慢慢死掉。我選擇了快速死掉。」

狄默說,他所屬的那排士兵被派去進行冒險性攻擊,一波又一波幾乎沒有生還機會的士兵被派往東部城市巴赫姆特(Bakhmut)郊區參戰,大多數人在戰鬥第一天就陣亡,狄默則遭到俘擄。

俄羅斯對巴赫姆特的攻擊是俄烏戰爭中最血腥、持續時間最長的戰鬥之一,俄軍中有許多都是囚犯,去年夏天起,眾多被允予赦免的囚犯走上戰場。

那些有愛滋病毒或是C型肝炎的人,被迫以非常公開的方式確定其身分。

當這些俄軍被烏方俘虜時,許多人戴著紅色或白色的橡膠手環,或兩者兼有,這代表他們患有其中一種疾病;愛滋病毒陽性或C肝這兩種疾病在俄羅斯監獄中都很普遍。

戰俘表示,手環目的是保護其他士兵免受感染,但對佩戴者來說也有風險。如果佩戴手環者在戰場受傷流血,士兵或醫務人員不願接觸傷者,可能會因此延誤急救。

犯下搶劫罪的瓦迪姆(Vadim)在瓦格納集團服役,他表示,在混亂的戰鬥中手環毫無用處。31歲的瓦迪姆最後是在一處掩體中遭俘。

根據監控俄羅斯監獄情況的非政府組織「獄中俄羅斯」(Russia Behind Bars)說法,自今年夏天以來,約有5萬名囚犯報名參與烏克蘭戰鬥,約占囚犯人數的10%。

42歲的魯斯蘭(Ruslan)因毒品交易被處11年徒刑,去年12月加入瓦格納時已經服完1年刑期,他說在流放地接受的藥物並不能抑制病毒,擔心自己性命不保。

魯斯蘭對瓦格納接受愛滋病毒陽性囚犯從軍的政策表示歡迎。他認為自己無論如何都會在獄中病死,他接受上戰場以獲得自由與治療的機會。

魯斯蘭說:「如果你的刑期很長,這能給你重生的機會」。

國際反應:

烏克蘭國防聯絡會議:盟國向烏克蘭運送坦克及軍事培訓加速進行

50多個國家組成的烏克蘭國防聯絡小組,在德國拉姆施泰因空軍基地舉行會議,重點討論進一步協調支持烏克蘭對抗俄羅斯。美國和德國4月21日周五宣布,美國製造的M1A1艾布拉姆斯主戰坦克即將運抵德國,烏克蘭士兵將接受操作艾布拉姆斯及豹式坦克的訓練。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表示,會議集中討論三個議題,包括防空、彈藥和後勤等輔助手段,強調國際社會對烏克蘭的支持堅定並切實有效。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表示,現在是北約給予烏克蘭成員資格的時候。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則表示,所有成員國都同意烏克蘭將會加入,但現在的主要焦點是如何確保烏克蘭取勝,如果沒有主權獨立的烏克蘭,討論成員資格並無意義。

路透社報道,德國周五宣布了一項協議,在波蘭建立一個中心,專門負責修復部署在烏克蘭的德國豹式坦克。

美軍參聯會主席米利在會後表示,“M1艾布拉姆斯坦克在交付之後將會有所作為”。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向媒體表示,艾布拉姆斯坦克將在未來幾周運抵德國,之後烏克蘭士兵將開始接受操作艾布拉姆斯坦克的培訓。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美國官員補充說,培訓將持續大約十周,數百名的烏克蘭士兵將接受培訓。

德國國防部長皮斯托瑞斯宣布,烏克蘭士兵在使用豹式坦克的培訓在波蘭展開後,將轉往德國進行,德國承諾的80輛豹1或豹2坦克將在下季度結束前完成交付。

盟國還向烏克蘭保證將繼續堅定不移支持烏克蘭,特別在防空系統及武器彈藥方面加強援助。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