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憲法委員會批准退休改革法案 各地再有示威

為阻止退休改革形成法律,反對派議員在法國國民議會阻撓,工會在街頭髮動一波又一波全國大罷工,最後,政府動用憲法49.3條款,未經議員表決,讓法案在國民議會強行過關。隨後,工會、反對黨繼續對抗,前者把希望寄託在街頭,後者把希望寄託在法國憲法委員會,危機持續三個月之久。

巴黎市政廳附近有單車被縱火焚燒。(美聯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4月15日訊)法國憲法委員會4月14日周五批准引發巨大爭議的退休制度改革法案主要條款後,路透社援引總統府愛麗舍宮稱,總統馬克龍”將在未來數日內簽署這項法案;法國總理博爾內稱,其立法程序已經結束,”今晚,既沒有贏家,也沒有輸家”。

當局禁止在憲法委員會大樓前示威,直至當地星期六早上,但有示威者聚集在大樓附近,防暴警察試圖控制場面時,有雜物被點火燃燒。

巴黎市政廳外有示威者聚集,他們舉起寫有一片怒火及取消改革前罷工永無止境發生的標語,有人就在市內遊行。南特及里昂等大城市據報亦有示威活動。

法國政府關於將法定退休年齡從62歲提高至64歲的退休改革法案,周五獲得法國憲法委員會(Constitutional Council)通過,不過,憲法委員會也稱法案某些條款存在法律漏洞。路透社周五晚間從愛麗舍宮獲悉,力推退休制度改革的馬克龍”將在未來數日”簽署這項法案,讓其成為法律的一部分。

歷經將近3個月的反對抗議後,法國憲法委員會周五裁定,這項立法中將退休年齡由62歲延長至64歲的改革項目有效。

憲法委員會刪除其中6項措施,表示這些措施不被視為改革本質的基礎,並駁回左派所提針對替代性年改法律進行公投的請求,這項替代性年改法律將退休年齡維持在62歲。

法新社消息,法國總理博爾內周五在推特上發文稱,”今晚,既無因贏家,也沒有輸家”。備受爭議的退休改革法案經憲法委員會通過,意味其立法程序已經結束。博爾內表示,憲法委員會裁定這項法案沒有違憲。

博爾內連發5條推文表示,這項改革需要法國人的共同努力,相信法國民眾有這個能力,但改革也包含了許多改進之處。例如,平均每年增加超過600歐元的退休金的180萬退休人員中,女性佔到100萬人。

博爾內在發布這些推文後發出的一份新聞稿中稱,政府保證“通過這項改革,法國的養老金體系將在2030年達到平衡”。新聞稿指出,“政府希望繼續與社會各階層進行協商,改善工作條件並實現充分就業”。總統馬克龍下周二將在愛麗舍宮接見工會代表。

法國各政黨也紛紛對退休制度改革獲得通過發表意見。

但是工會不願意這樣去想。憲法委員會批准退休改革法案的消息傳出後,巴黎市政廳外聚集的3000多民眾一片噓聲。馬克龍此前邀請各大工會,在憲法委員會裁決結果出台後,於下周前往愛麗舍宮商談。聯合工會拒絕在“五一”之前與總統和政府交流,同時呼籲馬克龍不要頒布法令。

激進左翼法蘭西不屈服黨領袖梅郎雄周五發出號召:“繼續鬥爭”,這位喜歡以法國大革命作參照的政治家描述法國憲法委員會“聽進去的是如同君主的總統的聲音,而不是真正擁有主權的人民的聲音。”以該黨為主體的議會左翼黨團發表聲明說,“憲法法院此舉使得這一法律對法國人變得更加強硬和更加粗暴……”。

法國政治學家邦達茲就此評論,“憲法委員會既未使得法律更強硬也未更粗暴,它做的僅僅是讓憲法得到尊重。在某一個時刻,政治家們應該注意自己的公開言行。支持或者反對這一法律不是我們這裡要談的主題,重要的是不要在社會緊張的時刻製造新的混亂。”

極右翼國民聯盟議會黨團主席瑪琳娜.勒龐稱:“退休改革的政治命運並沒有板上釘釘”。她警告說,讓這一法律生效並施行“標誌着法國人民與馬克龍總統的決裂。”

相反,右翼的共和黨主席埃里克·西奧蒂呼籲“所有政治力量”“接受”法國憲法委員會的裁決。

的確,從法理而言,退休改革法案已走完所有民主程序,且已得到憲法委員會批准,一旦總統頒布,即成法律。除非爆發推翻第五共和國的“革命”。

周五,在法國首都巴黎以及各大城市,聚集着等待憲法法院裁決的示威民眾,一些交通要道也被堵塞,警方擔心出現混亂。不過,周四爆發的第12波全國大罷工,內政部指參加者38萬人,為爆發抗議退休改革社會風潮以來參加人數第二低。

馬克龍總統沒有等到憲法委員會出台之前就邀請各大工會領袖進行“無預設對話”,但遭到工會拒絕,他們要求總統不要頒布法令。但是愛麗舍宮周五明確表示,總統將在未來幾日頒布法令。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