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曉輝訪廣西區:為圍棋賽頒獎、 拜會藝友、工作交流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4月14日訊)中華時報傳媒集團主席、香港美術學院長、香港藝術研究院院長曾曉輝教授於4月14日結束廣西訪問返回香港。

據悉,曾曉輝教授一行於4月10日應第十五屆全國歷史文化名城圍棋賽組委會到廣西區北海市參訪並為該賽蕕獎棋手頒獎,他當天從深圳乘高鐵抵達北海後,就與相關領導及棋友進行交流和參加歡迎晚宴。

曾曉輝教授告訴記者,他30年前,曾經在北海工作過,這片土地,他熟悉。


曾曉輝教授強調,北海舉辦第十五屆全國歷史文化名城圍棋賽,展現了北海旅遊文體融合發展的喜人成績,能有效促進北海與全國城市之間的交流合作,並提升了「絲路古港 潮美北海」城市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譽度,進一步弘揚了絲路精神,為北海打造現代特色體育強市、建設「品質北海 魅力北海」增效賦能。

4月11日,曾曉輝教授,書畫家尹石,中國圍棋協會原副主席、中國棋院原院長華以剛等嘉賓在北海相關人員陪同下參觀北海老街,走進海上絲綢之路博物館參訪。

北海老街——珠海路是一條有近二百年歷史的老街,始建於1821年,初建時稱為升平街,只有200米長,4米寬。隨著各歷史時期的不斷發展,現已成為長1.44公里,寬9米,沿街全是中西合璧騎樓式建築的商業老街。
這些建築大多為二至三層,主要受19世紀末葉英、法、德等國在我市建造的領事館等西方卷柱式建築的影響,臨街兩邊牆面的窗頂多為卷拱結構,卷拱外沿及窗柱頂端都有雕飾線,線條流暢、工藝精美。臨街牆面部不同式樣的裝飾和浮雕形成了南北兩組空中雕塑長廊。這些建築臨街的騎樓部分,既是道路向兩側的擴展又是鋪面向外部的延伸,人們行走在騎樓下,既可遮風擋雨又可躲避烈日;騎樓的方形柱子粗重厚大,頗有古羅馬建築的風格。

4月12日,曾曉輝教授繼續參訪北海銀灘和北海金海灣紅樹林生態旅遊區。

曾曉輝教授告訴記者,廣西區可玩的地方有很多,在北海北部灣地區的海岸資源當然不能錯過。北海銀灘是許多人抵達北海的排名前列站,有著「中國排名前列灘」之稱的北海銀灘,從來不會讓人失望。銀灘灘面寬闊,因地勢平緩,這裡的海水退潮快,漲潮慢,所以游泳的安全系數很高。整個銀灘上的沙子沙質細膩柔軟,沙灘在陽光的照射下會泛出銀色的光,很是好看。
海灘還有一個特點就是上面有很多小活物,仔細看你會發現沙灘上有一個個的小洞,洞旁有一個個小沙球,這些都是沙蟹的功勞,如果帶著小朋友,堆沙堡、捉沙蟹一定會玩的很開心。

曾曉輝表示,北海金海灣紅樹林生態旅遊區是中國內地極富濱海濕地風情和漁家文化內涵的黃金景點。位於北海市區東南方約15公里處,與素有「天下第一灘」之稱的國家4A級景區北海銀灘一脈相連。整個景區面積約6000畝,由門景區、紅樹林觀光區和疍家民俗園區三部份構成。區內擁有一片3000多畝的「海上森林」——紅樹林,百種鳥類、昆蟲、貝類、魚、蝦、蟹等生物在此繁衍棲息,是我國罕見的海洋生物多樣性保護區。在這裡可欣賞群鶩飛天,藍天碧海,紅日白沙的詩意畫卷,詩人王勃的「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千古名句在這裡可得到驗證。

4月12日晩上,曾曉輝教授作為主禮嘉賓與中國圍棋協會原副主席、中國棋院原院長華以剛,北海市副市長、公安局局長毛軍,城市圍棋聯誼會理事長周德明、北海市人民政府副秘書長陳建群等出席第十五屆全國歷史文化名城圍棋賽和「壯族三月三」第十八屆北海市中小學幼兒園圍棋、象棋、國際象棋團體賽頒獎儀式,曾曉輝教授並給象棋小學組第1-3名頒發獎品。

4月13日上午,曾曉輝教授一行與北海送行瓴導道別前往南寧繼續訪問。

曾曉輝教授一行於4月13日中午抵達南寧,便應邀出席廣西潮州商會負等舉辦的歡迎午宴,午宴設潮汕籍許建鑫先生開辦的「小黃牛潮汕牛肉火鍋店」,出席午邀還有曾曉輝教授邀請來的廣西大學藝術學院前院長帥民風、教授,廣西大學文學院、紅樓夢專家張惠教授並交流。

4月13日下午,曾曉輝教授一行應著名書法家、廣西區書法家協會前主席、廣西區社會科學院院長韋克義教授邀請,到「韋克義書法館」參訪並進行藝術交流。
曾曉輝教授表示,韋老師是他多年的亦師亦友敬重的文友,韋老師在書法界及社科學術界名氣很大。他還說,在韋老師的書法館展櫃上見到他2005年編輯出版「新世紀藝術」報。韋老師曾經對他說過:「書法改變命運,成就事業,成全婚姻。」曾曉輝強調,他與韋老師相識、相惜都是書法藝術。

4月13日當晚,曾曉輝教授-行還考察了南寧市容環境和夜景。

4月14日上午,曾曉輝教授一行與南寧的朋友告別,乘高鐵返港。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