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入侵烏415天:俄軍朝烏東推進 猛烈火力集中巴赫姆特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滿一週年后繼續共同推出專題,以饗讀者,從各個方面探討,讓大家瞭解俄烏戰爭怎麼發展、結局如何和這個21世紀的重大事件。

烏克蘭官員表示,俄羅斯軍方13日持續逼進,對巴赫姆特不斷攻擊,也砲擊南部城市赫松。圖為13日巴赫姆特附近激烈戰鬥中,烏克蘭砲兵向前線開火。(路透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4月14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022年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引發1945年二戰結束以來歐洲最為慘烈的戰爭,它不僅涉及烏克蘭的存亡與俄國的命運,也被視為一場民主與專制的決戰,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415天。

♦國外洩機密顯示,美方情報評估由於俄烏雙方都沒法取得勝利以致都拒絕和談,戰爭恐將會打到2024年;烏克蘭國家統計局公布,因為俄軍入侵,烏克蘭2022年經濟萎縮29.1%。

♦中國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李尚福將於本月16日至19日對俄羅斯進行正式訪問。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譚克非表示,李尚福是應俄羅斯國防部長紹伊古邀請訪俄,期間將與俄羅斯軍方領導人舉行會談及參訪當地軍事院校。譚克非又說,近年來,在兩國元首的戰略引領下,中俄兩軍關係持續保持高位運行,戰略溝通、聯合演訓、務實合作等取得新進展,為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不斷充實戰略內涵。

♦中國駐波蘭大使館不點名批評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基涉台言論,指個別波蘭政府官員公然將台灣問題與烏克蘭問題相提並論,妄稱如果烏克蘭戰敗,中國大陸可能第二天就會攻打台灣,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秦剛在撒馬爾罕與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會面。秦剛說,國家主席習近平不久前成功對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取得豐碩成果,為深化新時代中俄關係提供了戰略引領和根本遵循。中方願同俄方一起,以落實兩國元首共識為核心任務,推動雙邊關係始終保持高水平運行。兩人又談到俄烏衝突,秦剛說,中方將繼續為推動政治解決、重啟和談發揮建設性作用。拉夫羅夫積極評價中方立場主張,稱將繼續堅持政治解決方向。

♦俄羅斯出兵侵略烏克蘭,開戰以來雙方損失慘重,俄國更遭受西方多方制裁,導致國庫嚴重虧損。近期俄國除了傳出將引進「電子徵兵文件」,防止役男躲避徵召外,還打算向全民徵收所謂的「軍隊稅」(military tax)。

♦挪威(13)日宣布驅逐15名俄羅斯大使館官員,挪威外交部說,這些人是以外交官員身分為掩護的「情報人員」,要求他們限期離境;俄羅斯則稱將對此做出回應。

♦加拿大政府當地時間週二宣布,將擴大對俄羅斯制裁,包含14名個人和34間組織機構加入制裁名單,對此俄羅斯外交部昨(12日)祭出反制行動,將對333名加拿大官員和公眾人物實施入境禁令,包括政治人士、加國領導人、記者以及文化活動、運動員等。

秦剛(左)在撒馬爾罕與拉夫羅夫會面。(法新社)

分析:

美國總統拜登在愛爾蘭議會發表講話,強調“持久”的兩國關係

喬·拜登(Joe Biden)總統週四(4月13日)繼續其對愛爾蘭共和國為期三天的訪問,拜登在都柏林的議會發表講話,成為繼約翰·肯尼迪(John F. Kennedy)、羅納德·裡根(Ronald Reagan)和比爾·克林頓(Bill Clinton)之後,第四位在愛爾蘭議會聯席會議上發表講話的美國領導人。

拜登追憶了自己的愛爾蘭傳統,並且著重表達了與愛爾蘭之間紐帶的“持久力量”。美國與愛爾蘭的這種紐帶始於“美國的成立”之初。

“愛爾蘭之心幫助點燃了我國的自由火炬,並點燃了美國的革命精神。來自這個島嶼的愛爾蘭血緣使我們甘願為我國的獨立而付出,”他說。

他強調了愛爾蘭對捍衛烏克蘭抵禦俄羅斯侵略的支持,並指出愛爾蘭與美國和世界各地的合作夥伴“自豪地站在一起”。

“愛爾蘭在外交政策上追求獨立的路線,但它在自由和暴政之間不是中立的,而且永遠不會是中立的,”拜登引用肯尼迪1963年在愛爾蘭議會的講話說。

愛爾蘭是歐盟的一部分,但不是北約成員,在軍事上保持中立,但是向烏克蘭提供人道主義援助,並且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後,接納了近八萬名烏克蘭難民。

拜登獲得了議員們多次熱烈的掌聲。

下議院議長肖恩·奧·費爾蓋爾(Seán Ó Fearghaíl)在歡迎辭中說: “你表現出了不可動搖的信念、深重的韌性,以及將不同且經常相互衝突的觀點的人們聚集在一起的能力。”

“你的挑戰令我們相信可以到達更遠的彼岸,”他引用已故愛爾蘭詩人西莫斯·希尼(Seamus Heaney)的話說,拜登經常引用希尼的作品。

拜登的演講不出意外地受到了好評。

“在都柏林,人們普遍認為拜登總統為他的愛爾蘭血統感到非常自豪,”威爾弗里德·馬滕斯歐洲研究中心(Wilfried Martens Centre for European Studies)高級研究員伊恩·德雷亞(Eoin Drea)說。“這實際上也讓很多愛爾蘭人感到非常自豪,”他告訴美國之音。

詩人希尼的妻子瑪麗·希尼(Mary Heaney)被邀請作為特邀嘉賓參加此次活動,當拜登在演講中指出當天是詩人的生日時,她似乎明顯被感動了。

貝爾法斯特協議

如同周二在北愛爾蘭開始的整個訪問期間所做的那樣,拜登對《貝爾法斯特協議》(Good Friday Agreement)表示稱讚,該協議是1998年達成的和平協議,有助於結束關於北愛爾蘭是否應該與愛爾蘭統一,還是繼續保持是英國一部分的長達30年的血腥衝突。

“和平是寶貴的。它仍然需要支持者,它仍然需要培養,”他說。他還呼籲英國和愛爾蘭更緊密地合作以維護協議。

週四早些時候,拜登在愛爾蘭總統官邸敲響和平鐘時,再次表示希望恢復在抵制和政治內鬥下垮台的北愛爾蘭權力分享政府。他承諾,一旦這一政府回歸,美國公司就準備投資。

權力分享充滿了衝突,主要是在兩個主要政黨之間–民主統一黨(DUP)和新芬黨(Sinn Féin),前者主張繼續由倫敦治理,後者廣泛支持與愛爾蘭統一。

自1998年成立以來,由於各方的抵制,政府多次垮台,最近一次是在2022 年2 月,當時民主統一黨抵制《北愛爾蘭議定書》(Northern Ireland Protocol),這是英國和歐盟為北愛爾蘭達成的脫歐後協議,旨在維持開放的邊界並允許與歐盟成員國–愛爾蘭共和國的貿易繼續下去。

對烏克蘭的支持

週四早些時候,拜登與愛爾蘭總理利奧·瓦拉德卡(Leo Varadkar)舉行了會談,瓦拉德卡上個月在華盛頓參加了有愛爾蘭總理參加的白宮聖帕特里克節的年度傳統活動。

拜登讚揚了瓦拉德卡對愛爾蘭歡迎烏克蘭難民的承諾。

“我知道這並不容易,”他告訴瓦拉德卡。“我認為我們的價值觀是一樣的,我認為我們的關切也是一樣的。”

瓦拉德卡說:“民主和自由以及我們所相信的東西正在退卻,” 他感謝拜登“在烏克蘭問題上的領導作用”。

賓夕法尼亞大學(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政治學教授布倫丹·奧利裡(Brendan O’Leary)說,愛爾蘭決心確保為烏克蘭提供大量的人道主義援助,

他對美國之音說:“愛爾蘭沒有像其中立的立場所要求的那樣,規避對烏克蘭提供任何軍事支持。”

到目前為止,這種支持微乎其微,包括30 名愛爾蘭國防軍人員參與在歐盟軍事援助任務中訓練烏克蘭軍隊以支持烏克蘭。

德雷亞說,自1922年獨立以來,愛爾蘭的政策是不參與“由他人發動”的戰爭。

他說:“令人驚訝的是,即使是烏克蘭戰爭也不足以說服愛爾蘭人民,應該去認真考慮他們長期以來的中立立場。”

“很榮幸回來”

“正如愛爾蘭諺語所說,你的腳會帶你去你的心所在的地方。很榮幸回來,”拜登在邁克爾·希金斯(Michael D. Higgins)總統官邸的訪客留言簿中寫道。

時任總統巴拉克·奧巴馬(Barack Obama)在2011年訪問時種植的愛爾蘭橡樹不遠處,拜登還在自己新種植的樹周圍鏟土,並且為青年蓋爾體育表演歡呼。

一天前,拜登前往勞斯郡,那裡是他的外曾曾祖父、鞋匠歐文·芬尼根(Owen Finnegan)的家,芬尼根於1849 年移民到了紐約。

“這難道不很神奇嗎?在巴拉克的曾曾祖父從同一個港口離開五週後,我的曾曾祖父也從那裡離開,”他週四對記者說,他指的是奧巴馬總統的愛爾蘭母系祖先。

“他們都在尋求新的生活,並認為他們的曾曾孫子們最終會成為美國總統的想法是了不起的,”拜登說。

拜登將於週五晚上在愛爾蘭西海岸巴利納發表演講,結束他的訪問。巴利納是他的父系祖先的故鄉。

  • 16x9 Image

    維達庫斯瓦拉

    美國之音白宮記者站主任

    俄羅斯國防部宣稱投入部隊包圍巴赫姆特,但遭到烏克蘭方面反駁。圖為在巴赫姆特駐守的烏克蘭士兵。(美聯社)

2023年4月14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俄國防部稱包圍巴赫姆特 烏克蘭軍方否認

俄羅斯國防部(13)日表示,俄軍目前正投入更多兵力,切斷烏克蘭增援部隊與烏東城鎮巴赫姆特(Bakhmut)的聯繫,不過烏軍隨即反駁俄國方面的說詞,稱目前仍掌控著巴赫姆特的運補管道。

《法新社》報導,俄羅斯國防部聲明中表示:「空降部隊正在支援前進的進攻部隊,防止烏軍增援進入鎮內,以及敵軍撤退的可能。」

聲明中也指出,為了將烏克蘭守軍趕出巴赫姆特的心臟地帶,俄羅斯瓦格納傭兵集團(Wagner Group)的部隊正持續發動強攻。

不過烏克蘭東部軍區司令部發言人奇列瓦蒂(Sergiy Cherevaty)表示,俄斯國防部的說詞並非真實情況,他稱目前烏軍仍能「運送補給、彈藥與藥品」並將傷兵送回後方。

瓦格納集團創辦人普里格津(Yevgeny Prigozhin)也在一份聲明中表明,烏軍仍在死守巴赫姆特,「烏克蘭軍隊持續佈署、調動後備軍力,最血腥無比的戰鬥正在進行中,因此要說完全包圍巴赫姆特,是有點太早了。」

●俄軍朝烏東推進 猛烈火力集中巴赫姆特

烏克蘭官員表示,俄羅斯軍方今天繼續逼進,對烏東城市巴赫姆特(Bakhmut)不斷攻擊,也砲擊南部城市赫松(Kherson)。

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一年多,克里姆林宮將巴赫姆特視為俄方緩慢推進烏東的關鍵,巴赫姆特飽受戰火蹂躪。

路透社報導,烏克蘭國防部副部長馬里亞爾(Hanna Malyar)在通訊軟體Telegram寫道,東部前線所有地區戰況激烈,親基輔部隊在大部分地區擊退敵人。

馬里亞爾表示,「敵人攻勢大多集中在巴赫姆特地區」,俄羅斯指揮官已調動其他部隊到巴赫姆特。

她說:「敵人在那裡動用最專業的部隊,使用大量火砲和空襲。每一天,敵人在巴赫姆特展開40到50次的猛烈攻擊和500次砲擊。」

俄羅斯傭兵組織瓦格納集團(Wagner)首腦本週表示,他的部隊已控制了巴赫姆特80%的領土。烏克蘭軍方則表示,此一數字被誇大了。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y)和高層官員正強力遊說盟國提供更多武器,盼這些武器能讓烏克蘭在今年稍晚發動大規模反攻行動。

●密件揭俄烏今年無望和談 不排除基輔政權更迭

「華盛頓郵報」取得的美國外洩機密顯示,美方情報評估由於俄烏雙方都沒法取得勝利以致都拒絕和談,戰爭將會打到2024年,甚至不排除戰事消磨會引發烏克蘭領導階層更迭。

美國媒體上週揭露西方援助烏克蘭反攻的機密計畫外流到網上,後來發現洩漏範圍不只俄烏戰爭,還有中東、印太等不少攸關美國國安的議題,恐為多年來最嚴重情報破口事件。也有人認為這些外流密件可能真假參半。

華郵報導,密件顯示美國國防情報局(DIA)分析得出結論是即便烏克蘭能收復「可觀」失土並對俄軍造成「難以承受的損失」(但美國情報圈認為兩者都不大可能),基輔的斬獲也不會催生出和平談判。

密件內容說:「考量各種情境,2023年不太可能出現透過談判結束衝突。」

除研判代價高昂的俄烏戰爭不見盡頭外,這份新披露的文件還預測俄烏軍方高層將如何應對戰場挑戰。

文件指出在烏克蘭方面,持續的戰爭消磨會導致國內沮喪氛圍和對戰爭打法的不滿,「會更容易出現領導階層更迭」。

●俄侵略令烏克蘭2022經濟萎縮29.1% 重建需逾12兆元

烏克蘭國家統計局公布,因為俄軍入侵產生的破壞作用,烏克蘭2022年經濟萎縮29.1%。

相較之下,在俄羅斯總統蒲亭2022年2月下令攻烏之前,2021年烏克蘭在親西方政府領導下的國內生產毛額成長了3.4%。

俄軍入侵造成了數萬烏克蘭人喪生,數百萬人逃離家園,並重創了烏克蘭經濟。

國家統計局指出,建築業是受創最重的產業,去年萎縮了67.6%。

●傳俄烏開戰已逾35萬軍人傷亡

根據在網路上公布的大量文件,在烏克蘭戰場上,俄烏雙方已有多達35萬4000名軍人喪生或受傷。

路透社指出,這些資料據稱是美國情報文件,起來像是美國對於俄烏戰爭的秘密評估,以及美國針對盟友的若干情蒐活動。路透社尚無法獨立核實這些文件的真實性,俄烏在內等部分國家也質疑這些文件是否真實,美國官員指稱,其中一些文件似乎已被篡改。

在這些文件中,有一份日期為2023年2月23日的評估,標題為「頓巴斯(Donbas)地區之戰可能在整個2023 年陷入僵局」。

根據美國國防情報局(Defense Intelligence Agency, DIA)整理的評估,俄羅斯總傷亡人數為18萬9500至22萬3000人,其中有3萬5500至4萬3000人陣亡,有15萬4000至18萬人受傷。

此外,根據標題為「俄羅斯/烏克蘭-評估戰鬥可持續性和消耗」的文件.烏克蘭總傷亡人數為12萬4500至13萬1000人,其中有1萬5500人至1萬7500人陣亡,10萬9000至11萬3500人受傷。

這些數字比俄國或烏克蘭當局公佈的任何傷亡人數多出約10倍。

國際反應:

俄烏戰爭持續超過1年,歐盟部分成員國也陸續捐贈彈藥給烏克蘭,歐盟於當地時間13日通過決議撥款10億歐元,向這些援烏的成員國做出補償。圖為歐盟外交事務最高官員波瑞爾(Josep Borrell)。(彭博)

烏外長籲北約維護黑海安全 整合飛彈防禦系統

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今天表示,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在黑海的安全上應扮演更積極的角色,將烏克蘭的防空與飛彈防禦整合進北約成員國的系統內。

自俄羅斯去年全面入侵烏克蘭以來,黑海與烏克蘭沿海一直是俄烏戰爭的關鍵戰場。

路透社報導,庫列巴在羅馬尼亞首都布加勒斯特(Bucharest)舉行的黑海安全會議透過視訊說:「黑海有助於維持整個歐洲和平與未來導向。」

「可悲的是,這也顯示了如果忽視威脅,局勢會以多麼快速的速度惡化。該是時候把黑海變成跟波羅的海一樣,成為北約的海域。」

然而,莫斯科鄙棄這番言論,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在記者會上說:「黑海永遠不能變成北約海域。」

他又說:「這是共同的海域,這必須是所有沿岸國家一起合作、互動與維護安全的海洋。這樣的安全是不可分割的。」

身為全球兩大糧食出口國,俄羅斯與烏克蘭都仰賴黑海從事貿易,包括供應穀物市場。去年俄羅斯封鎖黑海差點引發全球糧食危機,直到在聯合國與土耳其斡旋下達成協議才維持港口開放,現在仍透過外交行動延長協議。

庫列巴說:「我們必須一起解決這個共同的俄羅斯問題。舉例來說,我支持專家意見,將烏克蘭防空與飛彈防禦系統,整合進黑海與波羅的海盟國的系統內。」

北約副秘書長吉歐阿納(Mircea Geoana)沒有直接回應庫列巴的呼聲,但說北約已持續加強在黑海地區的部署。

歐盟撥款10億歐元給捐助成員國

俄烏戰爭持續超過1年,歐盟部分成員國也陸續捐贈彈藥給烏克蘭,歐盟於當地時間13日通過決議撥款10億歐元,向這些援烏的成員國做出補償。

歐盟理事會13日宣布,批准一項價值10億歐元的援助措施,在歐洲和平基金框架下,對烏克蘭武裝力量提供支持。據指這也是歐盟在歐洲和平基金框架下向烏克蘭提供的第8筆援助。截至目前歐盟已通過該基金向烏克蘭軍隊提供累計達46億歐元的援助。

自俄烏戰爭爆發以來,歐盟部分成員國陸續捐贈彈藥給烏克蘭,歐盟也會從預算中撥出款項給這些成員國進行補償。本批款項則是用於彌補歐盟成員國在今年2月9日至5月31日間,動用庫存或優先生產給烏克蘭的彈藥支出。

德國火速同意:波蘭向烏克蘭出口5架米格-29戰機 

波蘭將向烏克蘭支援米格-29戰鬥機。(法新社)

烏俄戰況持續膠著,烏軍向外界喊話支援戰鬥機以應對強大的俄國空軍。據德國表示,他們收到了波蘭向烏克蘭出口米格-29(MiG-29)戰鬥機的請示,他們隨即同意,展現對烏方的堅定支持。

《路透》報導,德國國防部長皮斯托瑞斯(Boris Pistorius)當地時間週四指出,在收到波蘭向烏克蘭出口5架米格-29戰機的要求後,火速在同日予以核准,意味著德國是能夠信賴的夥伴。

兩德在1990年統一後接收了東德的24架米格-29,在當時可說是最先進的戰鬥機之一。到了2004年,除了1架墜毀、1架於博物館展出外,柏林當局把22架米格-29轉讓給波蘭,因此波蘭得獲得德國同意才能把戰機移交第三國。

雖然西方盟國持續挹注烏克蘭各式武器和金援,但在提供先進戰機的態度上保守。烏軍高層先前指出,雖然MiG-29對烏軍來說聊勝於無,但與多功能的F-16的相較,仍是上個世紀的產物。

FBI逮捕21歲空軍國民兵主嫌洩漏美機密軍事情報

洩密主嫌特謝拉(著紅褲者)遭軍方重兵看管移送。(路透)

美國近期爆發嚴重軍事情報洩露事件,包括烏俄戰情等大量機密文件遭公開。啟動調查後,美聯邦調查局(FBI)當地時間週四把在美國空軍國民警衛隊服役的21歲主嫌特謝拉(Jack Douglas Teixeira)逮捕。

《路透》報導,美國司法部長加蘭德(Merrick Garland)聲明指出,特謝拉因為與本起調查中所指控的未經授權移除、保存和轉移機密國家防衛資訊有所關連,遭FBI逮捕,「FBI探員稍早已將特謝拉逮捕監禁,調查將持續進行。」

FBI聲明表示,「FBI自上週起便積極搜索調查線索。今日的逮捕行動正是本局長久承諾的體現,那就是要辨別、找出並追究那些背叛我國信任及置國家安全於風險者的責任。」

從外媒曝光的影片可見,身穿紅褲的特謝拉從軍車下車後,在軍方重兵看管下被押往另一輛轎車。美司法部沒有透露特謝拉可能面臨的刑責,前司法部國家安全檢察官范格拉克(Brandon Van Grack)認為,即便主嫌無意造成傷害,仍可能面臨10年刑期。

據《華盛頓郵報》爆料,美軍洩密的文件照片最早是上傳到一個在2020年所創的「Discord」非公開群組上。內有20多名成員,其中一名ID為「OG」的人是該群組領袖,他自去年底開始每個禮拜都在群組內上傳政要行程、戰場細節、地緣政治分析、外國政府試圖干涉選舉等文件照。直到今年2月底,1名青少年成員把這些文件轉發到另一個Discord群組,接著又被大量轉傳,因而曝光。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