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龍訪中言論引發怒火 盟友:災難一場

習近平與馬克龍在廣州松園非正式會晤並一起品茗。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4月12日訊)法國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日前有關「歐洲不該因台灣和中國起衝突,不為美國附庸」的言論引發怒火、分歧以及混淆,法國官員今天忙著善後滅火,讓傷害減到最低。

路透社報導,馬克龍是在訪中行時接受媒體訪問做出上述表示,原本意在展現歐洲在中國政策上團結一致。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也參與了部分行程,但卻凸顯了歐洲聯盟內部的歧異。

馬克龍在9日出刊的法國「迴聲報」(Les Echos)以及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訪問中說,歐洲應該減少對美國人的依賴,成為與華府和北京平起平坐的「第三強權」,同時警告不要因「美國的節奏和中國的過度反應」而捲入台海危機。

路透社報導,儘管馬克龍所說許多都是老調重彈,但由於他才剛高調結束中國行,加上中國在台灣周圍發動軍事演習,這些評論曝光時間點和直率程度,惹得東歐各國十分反感。

東歐許多政府視與美的雙邊關係是不可變的,尤其是華府在協助烏克蘭抵抗俄羅斯入侵上扮演著舉足輕重角色。

● 嗆馬克龍 波蘭:擔保歐洲安全 美國比法國強

捷克外交部長利帕夫斯基(Jan Lipavsky)告訴路透社說:「重返地緣政治意味著我們必須更清楚去看誰是敵誰是友。歐美之間強健的跨大西洋關係是我們安全的基礎。」

他透過發言人表示,「歐洲必須在自己維安砸下更多的投資,但我看不出這如何成為與美國合作的障礙或限制」。

一位不願具名、來自中歐及東歐的高階外交官員表示,「馬克龍總統並不代表歐洲或歐盟發言。在歐洲發生戰爭、最需要跨大西洋團結一致的這個時間點,他卻不經意地協助了北京當局瓦解這份團結」。

擔任波蘭總統杜達(Andrzej Duda)外交政策顧問的普希達克茲(Marcin Przydacz)清楚闡明,華沙當局並不支持改採與華府漸行漸遠的作法。他告訴波蘭Zet廣播電台(Radio Zet):「我們認為歐洲需要更多的美國。」他更直接了當的說:「今天美國比法國更能擔保歐洲的安全。」

● 法國官員忙緩頰 馬克龍盟友也直指是災難

這些批評促使法國官員以及外交人員出面強調,馬克龍並非建議歐洲在地緣政治上與華府和北京保持等距離,而僅僅是表達歐洲利益有時與美國有所出入。

華府一開始的反應十分謹慎。在沒有直接回應馬克龍評論情況下,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和白宮讚揚美法關係,並盛讚巴黎當局在印度太平洋地區和在烏克蘭的角色。然而,廣泛來說,仍感受得到不安氣氛。

美國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在一支影片中,把情況拿出來與烏克蘭衝突比較,他說,如果歐洲「不針對台灣問題在美國和中國之間選邊站,那我們也不應該(在烏克蘭問題)選邊站」。

就連法國總統在國內最親近的盟友當中,有些也都承認馬克龍失言。一位婉拒具名的馬克龍盟友說:「總統的溝通有問題,簡直是一場災難。」這位盟友表示,儘管馬克宏所言的要點無誤,但問題出在發言的時間點和地點。

一位法國高階外交官員說:「目前的概念是消除美國疑慮,告訴美方並無什麼新鮮事,且我們在台灣的立場與過去相同。」

這位外交官員說:「我認為,到頭來,難題不會出在美國人身上。依我之見,歐洲人問題更加複雜,尤其是波羅的海國家、北歐國家和東歐國家。」

隸屬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社會民主黨的國會議員,同時也是外交政策專家的施密德(Nils Schmid)說:「馬克宏此行的問題出在他蓄意動用歐洲牌,還拉著范德賴恩跟他一起,卻允許把她放在次要位置,原本在歐洲對中政策統一陣線的期望,就這麼毀了。」

他補充說,「中國在打分化歐洲的算盤,我們不能讓它得逞。」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