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入侵烏411天:俄羅斯集中砲擊烏克蘭東部 教宗譴責戰爭與不公不義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滿一週年后繼續共同推出專題,以饗讀者,從各個方面探討,讓大家瞭解俄烏戰爭怎麼發展、結局如何和這個21世紀的重大事件。

五角大廈大量機密文件外洩,包含美國對烏軍的評估、防控彈藥的嚴重短缺等。圖為烏克蘭士兵準備使用美國提供的M777榴彈砲向俄羅斯在烏克蘭赫爾松地區的陣地開火。(美聯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4月10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022年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引發1945年二戰結束以來歐洲最為慘烈的戰爭,它不僅涉及烏克蘭的存亡與俄國的命運,也被視為一場民主與專制的決戰,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411天。

♦烏克蘭軍方表示,在過去的星期六、日,俄軍向烏克蘭不同地區,合共發動40次空襲,4次導彈攻擊和58次來自多管火箭系統的攻擊。這些攻擊主要集中在東部頓涅茨克地區,而東北部哈里科夫和東南部扎波羅熱地區也是俄軍攻擊的目標。俄軍的襲擊造成至少7人死亡,多人受傷。

♦在強調希望的複活節信息中,教宗方濟各週日為烏克蘭和俄羅斯人民祈禱,讚揚歡迎難民的國家,並呼籲因最近的致命暴力激增而遭受重創的以色列人和巴勒斯坦人營造一種“信任的氣氛”。教宗方濟各與數十名主教和成千上萬名信徒一起在鮮花裝飾的聖伯多祿廣場慶祝復活節彌撒,確認耶穌在被釘十字架後死而復生的基督教信仰。

♦4月9日,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在復活節之際向全體烏克蘭人和全世界的基督徒發表問候,並強調烏克蘭正守衛着一個尋求自由生活的現代世界。此前,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跟過齋戒月的烏克蘭穆斯林軍人共享開齋飯,他說這會成為年年實行的「新傳統」。

♦美國國防部表示,仍在審視網上流傳懷疑國防機密文件的事件,認為文件內容似乎包括有敏感及高度機密的資料,正評估會否對美國國家安全、盟友及夥伴構成影響。司法部表示,已經與國防部取得聯繫,並展開調查。

引述美國官員表示,這些外洩的文件內容廣泛,包括有烏克蘭、中國、中東及非洲等情報,估計美方人員是洩密的源頭,並非來自盟友,亦不排除親俄分子是幕後黑手。有國防部前官員認為,大部分外洩的文件,應該只有華府掌握。

亦有官員說,當局正研究事件的動機,包括是否員工心懷不滿,甚至是否涉及破壞美國國家安全利益等。

♦俄羅斯軍隊用飛彈攻擊烏克蘭東南部札波羅熱市,導致一位男子和女兒喪命。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9日在聖彼得廣場,主持彌撒,慶祝復活節。教宗方濟各在發表復活節文告時,繼續關注俄烏戰事和其他地區的衝突。(美聯社)

分析:

俄羅斯集中砲擊烏克蘭東部

烏克蘭軍方周日報導,烏克蘭的兩個州——東北部的哈爾科夫和東南部的紮波羅熱——在周末遭到俄羅斯導彈、火箭和炮火的襲擊。

據美聯社報導,赫爾鬆地區州長亞歷山大·普羅庫丁(Oleksandr Prokudin) 表示,俄羅斯戰機週日晚些時候襲擊了兩個社區,但他表示,目前尚無人員傷亡報告。

哈爾科夫州州長奧萊·西尼胡博夫說,星期天在烏克蘭去年9 月控制之前由俄羅斯軍隊控制的庫皮揚斯克鎮遭到砲擊,造成兩名男子死亡。

據美聯社報導,週日晚些時候,西尼胡博夫在社交媒體Telegram 上表示,該市仍受到攻擊,俄羅斯軍隊正用火箭發射器瞄準居民區。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譴責俄羅斯在紀念東正教聖枝主日之際發動的空襲。烏克蘭4100 萬人口中的大多數是東正教徒,他們在4 月16 日慶祝復活節。

“這就是恐怖主義國家紀念聖枝主日的方式,”澤連斯基在他的晚間視頻講話中說。“這就是俄羅斯如何將自己置於與世界更加孤立的狀態。”

澤連斯基還參加了開齋晚宴,這是在齋月期間為穆斯林舉行的晚宴,與會者有烏克蘭的穆斯林士兵、克里米亞韃靼人議會領導人和穆斯林神職人員代表。

澤連斯基的官方網站稱,該活動在基輔地區的克里米亞韃靼文化中心Birlik 舉行。

澤連斯基的網站稱,參加開齋儀式的人們默哀片刻,以紀念為保衛烏克蘭國家和公民而獻出生命的士兵。

“願神聖的齋月,儘管有戰爭的悲傷和痛苦,但對你來說是光明的!願開齋節給世界上每個穆斯林社區的人們帶來安慰,無論你現在身在何處。大世界穆斯林社區,每一個國家,每個國家都可以永遠依賴烏克蘭,因為我們有尊重和團結,”澤連斯基在他的晚間講話中說。

烏克蘭軍方還報告說,俄羅斯在整個前線發動襲擊和砲擊,最激烈的戰鬥仍然集中在頓涅茨克東部地區的兩個城市——巴赫穆特和阿夫季夫卡。據路透社報導,俄羅斯軍隊在一年多的戰爭中最長的戰鬥中圍困了巴赫穆特數月。

西方分析人士說,俄羅斯軍隊最近進入了巴赫穆特的中心。據路透社報導,分析人士表示,在八個多月後奪取巴赫穆特將給克里姆林宮帶來一場急需的勝利。

烏克蘭東部部隊發言人謝爾希·切列瓦蒂上校週日告訴美聯社,俄羅斯軍隊正在將精銳部隊轉移到巴赫穆特。

與此同時,據路透社報導,俄羅斯國防部周日表示,它摧毀了烏克蘭東南部城市扎波羅熱附近一個裝有七萬噸燃料的倉庫,以及烏克蘭在頓涅茨克和扎波羅熱地區的軍事倉庫。

扎波羅熱是歐洲最大的核電站所在地,也是俄羅斯總統普京9 月非法吞併的烏克蘭四個州之一。

2023年4月10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烏克蘭軍人7日在烏東前線巴赫姆特朝俄羅斯發射榴彈砲。(路透社)

●烏克蘭副外長訪問印度 預料爭取戰事支持

烏克蘭外交部第一副部長扎帕洛娃9日至12日對印度進行官方訪問,拜會外交與國安官員,預料將在俄烏戰事方面爭取印度對烏克蘭的支持。

印度外交部通告說,扎帕洛娃(Emine Dzhaparova)訪印期間,將與印度外交部主管西方事務次長韋瑪(Sanjay Verma)會面,兩人料將「討論印烏雙邊關係,並就烏克蘭局勢與雙方關切的全球議題交換觀點」。

●澤倫斯基表達尊重齋戒月 批俄羅斯壓迫穆斯林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跟過齋戒月(Ramadan)的烏克蘭穆斯林軍人一同享用開齋飯,他說這會成為年年實行、傳達尊重的「新傳統」。與會者包括「克里米亞韃靼人大會」(Mejlis of the Crimean Tatar People)領袖,以及穆斯林聖職人員代表,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致詞時,向穆斯林群體表達謝意。

他說「烏克蘭各地都尊重」齋戒月,「甚至在前線、戰鬥狀態中」亦然。

●澤倫斯基:烏克蘭正守衛着尋求自由生活的現代世界

4月9日,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在復活節之際向全體烏克蘭人和全世界的基督徒發表問候,並強調烏克蘭正守衛着一個尋求自由生活的現代世界。

此前,澤倫斯基在周五與烏克蘭穆斯林士兵、克里米亞韃靼人民議會領導人和穆斯林神職人員代表一起參加了穆斯林齋月期間舉行的開齋晚宴。澤連斯基當晚向在場的穆斯林信徒宣布:“今天,我們為烏克蘭開啟了這樣一個傳統——開齋節——正是在官方層面。與我們的士兵一起,與我們的英雄一起,與現在的穆斯林士兵一起,與克里米亞韃靼人民議會一起,與整個烏克蘭穆斯林社區的代表一起。”

澤倫斯基指出:“由此,我們表明,烏克蘭重視每一個人,重視每一個社區。以尊重為基礎的多樣性是獨立的烏克蘭的特徵的一部分。願我們的品格永遠得到加強,並激勵人們去做善事。烏克蘭感謝我國的穆斯林,感謝世界穆斯林社區的每一個人,他們和我們一樣,希望得到和平和免受邪惡的保護。”

澤倫斯基在活動中還提醒說,俄羅斯奴役烏克蘭和文明歐洲其他國家人民的企圖正是從佔領烏克蘭的克里米亞開始,蘇聯時期在半島上對克里米亞穆斯林進行鎮壓。

星期日,在全世界基督徒慶祝復活節之際,澤倫斯基回顧說:“兩天前,我與烏克蘭的穆斯林信徒一起共進開齋飯。我將很快祝賀烏克蘭的猶太人逾越節結束。整整一周後,我將祝賀所有在今年4月16日慶祝(東正教)復活節的人。”

澤倫斯基在其社交平台電報賬號上寫道:“這就是現代世界。一個尋求自由生活的世界。一個重視每個人的生命、尊重和平等的世界。今天,烏克蘭守衛着這個世界。他為自己的土地而戰,為自己的價值觀而戰。”

澤倫斯基指出:“我們可能信奉不同的宗教,但我們同樣相信自由。我們可能有不同的傳統,但我們所有人都有一個共同點——那就是保護我們的祖國。”

澤倫斯基談到,“我們在不同的日期慶祝美好的假期,但對每個人來說都是一樣的:對烏克蘭和整個自由世界。”

澤倫斯基表示:“這將是我們的勝利日。一個共享的(勝利日)。這是不可避免的。勝利是為了光明、善良、正義:生命的勝利。這一切都以主復活的節日為象徵。復活節快樂!”

●遭俄送至「夏令營」半年 31名烏克蘭兒童終返家

一場漫長任務順利將在俄烏戰爭期間被送至俄羅斯或俄國占領克里米亞(Crimea)半島的30多名兒童帶回烏克蘭老家,與家人團聚。

綜合路透社和法新社報導,在歷經一場涉及橫跨4國的複雜行動之後,這些孩子從白俄羅斯跨境進入烏克蘭時,與母親緊緊相擁。

●俄軍飛彈空襲烏克蘭札波羅熱釀2死 父女無辜喪命

烏克蘭當局指出,俄羅斯軍隊今天清晨用飛彈攻擊烏克蘭東南部札波羅熱市(Zaporizhzhia)一棟住宅,導致一位50歲男子和他的11歲女兒無辜喪命。

烏克蘭國家緊急救難服務處(State Emergency Service)還通報說,一名46歲婦人從瓦礫堆中被救出,她是遇害男子的妻子。

國家緊急救難服務處首長克魯柯(Sergiy Kruk)在社群媒體發文表示:「敵人對札波羅熱進行飛彈攻擊,且又毀了一個烏克蘭家庭。」

國際反應:

教宗為烏克蘭人、俄羅斯人和難民祈禱 譴責戰爭與不公不義

在強調希望的複活節信息中,教宗方濟各週日為烏克蘭和俄羅斯人民祈禱,讚揚歡迎難民的國家,並呼籲因最近的致命暴力激增而遭受重創的以色列人和巴勒斯坦人營造一種“信任的氣氛”。

教宗方濟各與數十名主教和成千上萬名信徒一起在鮮花裝飾的聖伯多祿廣場慶祝復活節彌撒,確認耶穌在被釘十字架後死而復生的基督教信仰。

這位86歲的教宗在慶祝活動中發表了一篇關於世界上動亂地區的傳統演講。方濟各鼓勵“個人、民族和國家之間的信任”。教宗說,復活節的歡樂“照亮了黑暗和陰霾,我們的世界常常被籠罩在其中。”

教皇的複活節致辭以其拉丁文名稱“Urbi et Orbi”而聞名,意思是“致城市和世界”。

自2022 年2 月俄羅斯入侵鄰國烏克蘭以來,方濟各一再呼籲結束戰鬥,並為“殉道”的烏克蘭人民祈禱。

烏克蘭外交官抱怨說,在梵蒂岡試圖避免疏遠莫斯科之際,教宗在針對俄羅斯,尤其是俄羅斯總統普京的聲明不夠嚴厲。

“幫助心愛的烏克蘭人民走上和平之路,將復活節的光芒照亮俄羅斯人民,”方濟各坐在面向廣場的聖彼得大教堂中央陽台的椅子上,在他的複活節演講中祈求上帝。“安慰傷員和所有因戰爭而失去親人的人,並確保戰俘們能夠安然無恙地回到他們的家人身邊。”

他敦促國際社會努力結束烏克蘭戰爭和“世界上所有的衝突和流血,首先是敘利亞,它仍在等待和平。”

教宗方濟各還為兩個月前在敘利亞和土耳其的地震中失去親人的人祈禱。那次地震奪去了數万人的生命。

隨著最近幾天影響以色列人和巴勒斯坦人的致命暴力再次發生,方濟各呼籲「以色列人和巴勒斯坦人要在信任和相互尊重的氣氛中恢復對話,以便和平可以降臨在聖城和整個地區”。教宗指的是耶路撒冷。

美軍機密外洩 不利烏國戰局

《紐約時報》9日報導指出,美國司法部已對近日大量洩露的五角大廈機密文件進行調查,文件內容顯示美國具強大監視能力,不論是對俄羅斯、烏克蘭或韓國等盟邦,美方除已深入滲透俄羅斯的安全和情報部門外,同時也在密切監視烏克蘭最高軍事和政治領導,包括韓國在內的盟邦亦相同;分析指出,洩露的文件恐造成盟友對美國的質疑,並影響後續的情報合作。韓國總統辦公室昨日表示,將與美國進行必要的溝通。

五角大廈震驚 拜登政府措手不及

《紐約時報》報導,在推特及其他社交媒體7日出現新一批外流機密文件。這批標註「機密」或「高度機密」文件時間載明是自2月底、3月初,包含美國對烏軍當前困境的評估、防控彈藥的嚴重短缺,以及俄軍在烏東巴赫姆特(Bakhmut)取得的戰果。五角大廈大感震驚,令拜登政府措手不及。分析圈指稱,目前已知的機密外洩規模約達100多份文件,不乏敏感性極高的資料。

據悉,被洩漏的機密資訊已遠超美國軍事援助烏克蘭的範圍,凸顯五角大廈除了嚴密監控俄軍動態,可就尚未發生的襲擊向盟國發出警告,同時也監控烏克蘭最高軍事和政治領導人,以清楚掌握烏克蘭的戰鬥戰略。

烏克蘭堅稱文件遭竄改 意在挑撥

對此,烏克蘭官員則堅稱,外洩文件是篡改或偽造。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的顧問波多利雅科(Mykhailo Podolyak)在即時通訊軟體Telegram發布聲明表示,洩密是為了挑撥烏克蘭和合作夥伴的關係。

外洩文件並顯示,俄國幾乎每個安全部門都以某種方式被美國滲透,但這批資料可能將損害烏克蘭對戰爭訴諸的努力,因為它暴露出美國對哪些俄機構滲透最多,為莫斯科提供了切斷訊息源的機會。

雖然有美國官員表示,現在評估機密文件外洩的損害程度還為時過早,但這次洩密事件仍是「一次大規模的情報洩露」,如果俄羅斯能確定美國如何收集其信息並切斷信息流,它就可能對烏克蘭戰場產生影響。

不僅如此,資料洩露恐還會損害美國外交關係,因為這些情報文件也表明,美國不僅在監視俄烏,也在監視其盟友。雖然美國的監視行動早已是「公開的秘密」,盟友應該不會太驚訝,但行動被赤裸裸公開,或將阻礙與關鍵夥伴的關係。

在網上洩漏的資料,至少有兩個討論是關於韓國內部爭論是否將炮彈提供給烏克蘭使用。其中提及,韓國官員擔心美國總統拜登會打電話向首爾施壓,要求其交付武器。對於媒體報導美方監視韓國高層,韓國總統辦公室表示,將同美方進行必要的溝通。

美國司法部已介入調查外洩文件,但報導指出,文件洩露引發了人們對美國保密能力的懷疑。

美國盟友也遭監視 損及外交關係

一位西方高級情報官員在審閱了這些文件後表示,公布的這些資料可能會遏制情報共享。這位官員說,各機構相互提供材料,需要信任和保證某些敏感信息不會外流。

這些文件雖由五角大廈的聯合參謀部流出,但涉及許多機構的情報,包括國家安全局、國務院情報和研究局以及中情局。美國高層官員表示,追蹤洩密的原始來源可能很困難,因為即使沒有數千人,也有數百名軍方和官員擁有這些文件的使用資格。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