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樂見習近平願與澤倫斯基對談 勿供俄軍備 俄:無前景

習近平又與馬克龍及馮德萊恩舉行會談。(美聯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4月6日北京訊)周四(4月6日),習近平與馬克宏呼籲盡快恢復烏克蘭和談,實現持久和平。在周四的共同記者會上,習近平還強調反對使用核武器,並譴責對平民的襲擊。愛麗舍宮稱,兩國首腦進行了開放、有建設性的對話。

習近平與馬克宏會晤後,歐委會主席馮德萊恩加入進行三人對話,其中特別討論的議題是烏克蘭。

根據一名出席會談的法國外交官,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天在會談中告訴法國總統馬克宏,他準備在時機成熟時,致電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

這名外交官並指出,鑑於西方擔心北京可能考慮運送武器給俄國、支持俄軍在烏克蘭作戰,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同時「敦促習近平勿向俄羅斯提供任何可用於對烏戰爭的物資」。

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今天表示,她樂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重申願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會談,也警告中國勿供應俄羅斯武器。

范德賴恩在北京與習近平會談後召開記者會表示,「聽到習主席重申願在條件和時機成熟時會談挺有意思,我認為,這是個正面要素」。

范德賴恩並說,她已警告中國,供應俄羅斯武器將「嚴重傷害」中、歐關係。先前西方宣稱,中國正考慮為俄國在烏克蘭作戰提供實質支援。

她說:「我們也希望中國不要直接或間接為俄羅斯提供軍備,因為大家都知道,武裝侵略者違反國際法規定,也將嚴重傷害我們之間的關係。」

馮德萊恩還表示,她警告中國如果向俄羅斯提供武器將「顯著損害」歐中關係。馮德萊恩在與中國領導人會晤後的記者會上表示,無論是直接還是間接向入侵者供應武器,都違反國際法。

馮德萊恩還提到台灣問題。她說,台海穩定至關重要。任何一方都不應單方面通過威脅使用武力而破壞現狀。緊張關係應透過對話來解決。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表示,中歐應建立正確的相互理解,避免誤解和誤判。

此前,馮德萊恩在與李強會晤之際表示,歐中關係近些年來變得更為複雜。

另據《紐約時報》周三採訪中國駐歐盟大使傅聰時,他表示:「習主席沒有與澤倫斯基通話,並不意味著中國在烏克蘭問題上站在俄羅斯一邊。」傅聰還稱,與俄羅斯友誼「『沒有止境』僅僅是一種修辭」。

克里姆林宮:目前沒有政治解決的前景

克里姆林宮周四表示,並未看到中國在烏克蘭衝突中斡旋的「前景」,並稱除了繼續攻勢之外「別無選擇」。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表示,毫無疑問中國很有調停的潛力,但烏克蘭局勢十分複雜,目前沒有政治解決的前景。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