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德萊恩與馬克龍今起訪華三日

馮德萊恩與馬克龍今日起訪華,兩日早前會面商討行程。(法新社資料圖片)

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和法國總統馬克龍,今日起訪華三日。

馮德萊恩在Twitter貼文,表示在啟程前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通電話,又指烏克蘭將成為她與國家主席習近平及總理李強會晤中的重要議題,歐盟希望實現尊重烏克蘭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公正和平。

歐盟外交政策主管博雷利強調,中國不能夠站在侵略者的一邊,歐盟已經向北京表明,中方對俄羅斯暴行和戰爭罪行的立場,將決定歐中關係的質量。

外電報道,馮德萊恩、馬克龍與習近平會晤時,將聚焦討論貿易、俄烏戰事及氣候變化議題,歐方官員將強調中國在支持和平方面發揮作用的重要性,並告知習近平應該直接與澤連斯基接觸,亦會敦促習近平向俄羅斯總統普京施壓,要求停止威脅使用核武。

另外,馮德萊恩將會要求習近平運用影響力,確保烏克蘭糧食出口協議在5月中旬到期後再度延長,歐盟不預期中國的立場會有重大變化,但相信與中國保持接觸,尤其在貿易問題上,是至關重要。

中國駐歐盟使團團長傅聰較早時接受訪問時說,希望馮德萊恩訪華能夠為中歐雙邊關係創造良好氛圍,助力雙方更容易取得一些具體成果,包括投資協定。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