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參訪重慶抗戰遺址博物館

馬英九今天(4日)下午參觀重慶抗戰遺址博物館時講了一個八卦:「陳納德其實很愛慕蔣夫人,這很多人都不知道吧?」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4月4日訊)馬英九今天(4日)下午參觀重慶抗戰遺址博物館,這裡不僅曾是蔣介石當年在重慶的官邸,陸軍總司令何應欽、空軍總司令周至柔當時的寓所也在此處。蔣介石曾在此處召開過許多重要會議,如東亞聯合軍事會議等,大陸方面視為國共兩黨第二次合作的重要政治舞台,目前還保存國共聯合抗日的珍貴電文及新四軍的臂章等文物。

中國對日抗戰全面爆發後,國府遷都重慶,為了躲避日軍空襲火力,蔣介石侍從向重慶富商黃雲階買下黃山宅邸,修建了居所和防空洞。最初只有雲岫樓、松廳等建築,後來在方圓百里內興建兵營及其他住所,成為國府軍事、政治、外交中樞的重要場所。

重慶抗戰遺址博物館現存遺跡有:雲岫樓、松廳、草亭、孔園、松籟閣、雲峰樓、蓮青樓、望江亭、防空洞等15處。已對外開放展出的有雲岫樓(蔣介石官邸)、松廳(宋美齡別墅)、孔園(孔二小姐別墅)等多處遺跡。

蔣介石的官邸雲岫樓,位於黃山主峰,是一座中西式三層建築,四周圍陡峭山壁,下方建有防空洞,位於海拔550公尺高的密林中。要參觀首先要爬數百級樓梯,有講解員稱「七層高」。博物館內還展出蔣氏夫婦在渝時期的老照片,許多家具也是當年實物。目前展示包括蔣介石嘉勉朱德等人的電稿原件等珍貴史料,辦公室牆上還掛著蔣介石手書《堅苦卓絕》的複製品。

松廳又稱為宋美齡別墅,是重慶陪都時期,蔣宋美齡居住的地方,同樣位於黃山東側的雲峰樓,又稱為「國母樓」,是蔣介石為宋慶齡準備的寓所。「松廳」裡陳列的梳妝台、銅鏡和電話是修復後展出,門框上「松廳」兩個大字,為蔣介石親筆書寫。

馬英九今天(4日)下午參觀重慶抗戰遺址博物館,看到宋美齡106歲華誕時,自己的題詞「福壽康寧」複製件,幽默問解說員:「你確定這是我寫的嗎?」

馬英九在松廳看到宋美齡106歲華誕時,自己的題詞「福壽康寧」,由於現場掛的是複製件,他幽默跟解說員說:「你確定這是我寫的嗎?」引起哄堂大笑。

在抗戰遺址博物館建築群中,有一所黃山小學,這是抗戰時期國府專門為安置抗戰陣亡將士遺孤興建的學校,原屋建築保存至今。

在黃山西坡上還有一處名為草亭的建築,原房頂採用進口茅草鋪蓋而成,隔熱保溫,冬暖夏涼。後因茅草腐朽,改以瓦片鋪設。草亭曾為蔣介石接待中外貴賓的場所,美國總統特使馬歇爾將軍1945年在重慶時下榻於此。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