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飛抵瓜地馬拉訪問 參加元首會談簽協議接受贈勳

蔡英文抵瓜地馬拉。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4月1日訊)蔡英文總統於當地時間3月31日下午2時飛抵友邦瓜地馬拉進行國是訪問,傍晚前往文化宮接受軍禮歡迎儀式,及舉行兩國元首會談並簽署協議,瓜國總統賈麥岱(Alejandro Giammattei)將贈勳蔡英文並以國宴款宴。

蔡英文出訪中美洲友邦專機,在當地時間31日下午2點抵達瓜地馬拉瓜京空軍基地,瓜國外長步卡羅在機梯旁迎接,隨即接受禮兵致敬,當地僑胞也熱情揮舞兩國國旗高喊「總統好」,因現場擁擠,有人當場被地毯絆倒,隨即被攙扶到一旁休息,引發一陣虛驚。

蔡英文(前左)於當地時間31日下午抵達中美洲友邦瓜地馬拉,由瓜國外長步卡羅(前右)迎接。

蔡英文專機抵達後,由我駐瓜地馬拉大使曹立傑與瓜國禮賓司長David Vargas共同登機迎接,步卡羅迎於機梯,再陪同蔡英文步上迎賓紅毯接受禮兵致敬,訪團隨後登車前往瓜京皇道旅館,與僑界代表、技術團同仁及役男茶敘。

蔡英文抵瓜地馬拉 僑胞接機。

蔡英文在致詞時表示,這三年多來,台灣有很多改變了不少,除了我們努力地來克服疫情的挑戰之外,我們在國家的照顧面,也做了很多事情。比方說,我們提高育兒津貼、為年輕人加薪減稅、推動長照2.0,從小朋友到長輩,我們都用心照顧。

此外,她說,我們也協助產業升級及轉型,尤其是中小企業,我們覺得他們在這一次受到的衝擊比較大,所以我們也會透過「疫後特別預算」,來協助受到衝擊的中小企業,協助他們度過難關。這幾年來,台灣的防疫表現獲得國際社會的肯定。我們捐贈了防疫物資給許多國家,讓全世界都感受到,「Taiwan can help」的精神和行動。

蔡英文指出,在國際局勢的變化中,台灣也受到許多關注,包括俄烏戰爭、以及疫情造成全球供應鏈重組。台灣對民主自由價值的堅持,還有我們蓬勃發展的半導體產業,都讓台灣成為國際上亮眼的一顆星。「我們的每一個動作,全世界都在看」。

她說,在過去的三年,台灣和民主夥伴,以及友邦,在各領域,也有更多的合作和突破。大家在瓜地馬拉的耕耘,就讓我們的友邦,看到台灣人的熱情、堅韌和努力。

她細數當地僑胞在瓜地馬拉的投資,包括在營建業、製造業、食品加工、以及進出口貿易,各個領域都有很豐碩的成果。大家的努力,為瓜地馬拉創造許多就業機會,也促進經濟成長。

今天現場還有大使館、技術團、替代役男、以及海外工程公司人員,她說,各位不論是執行國際合作計畫,或是協助興建醫院,都在運用自己的專業,為瓜地馬拉的發展做出貢獻。相信透過這些長期的、踏實的合作,都能讓瓜地馬拉的人民,從日常生活中,實際感受到台灣的友誼。

這幾天,「中美洲經貿辦事處」籌辦的咖啡採購團,也來到瓜地馬拉考察商機。蔡英文表示,經貿外交,一直是政府很重視的一環,「我要謝謝各位考察團成員的支持,也祝福大家有滿滿的收穫」。

她也要告訴大家,過去連續幾年,我們大使館和台灣民間合作,捐贈瓜地馬拉輪椅和輔具,包括去年,賈麥岱總統更親自主持了捐贈儀式。這些來自台灣的愛心,讓這裡的偏鄉弱勢者在生活上能夠更舒適、更安全。

因為,她強調,我們都有共同的目標,就是希望讓台灣的力量,能夠在世界每個角落,發揮影響力。在接下來的訪問行程中,她和賈麥岱總統會有許多互動。我們也會一起見證兩國,簽署「台瓜基本合作協定」,繼續深化邦誼。

她說,台灣走向世界的腳步不會停止,大家在瓜地馬拉多貢獻一分心力,台灣和世界的連結,就多往前一步。希望大家能夠跟我們一起打拚,讓台灣持續扮演全球經濟的關鍵力量,也成為世界民主的燈塔,為全球民主陣營,照亮眼前充滿挑戰的道路。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