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訪陸重頭戲:湘潭祭祖 宋濤陪同

馬英九和4名姊姊湖南湘潭祭祖,宋濤陪同。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4月1日訊)前總統馬英九的訪陸之行今天將進入重頭戲,和4名姐妹一起回到湖南湘潭老家祭祖。今天一起回到湖南湘潭老家祭祖,顯示出傳統中華文化中慎終追遠的傳統美德。大陸國台辦主任宋濤全程陪同。

馬英九一行返鄉祭祖的車隊,今早8點多從湖南長沙市區下榻的飯店出發,沿著107國道一路向南,行駛100公里抵達湘潭縣茶恩寺鎮雙陽村。從107國道轉入一條上山的水泥小路走4到5公里,可看到一片開闊的水田,水田中央靜立著2棵挺拔的松樹,松樹環抱著一座馬英九祖父馬立安之墓。

馬英九祖父馬立安的墳墓日前重新修葺、周邊重新鋪路,有道路施工工人戲稱,「從墓地到其老家,就叫『英九路』」,附近的馬家堰涼亭也已重新粉刷,馬家英字輩的親友都感到與有榮焉。來到馬家祖墳,會看到一片開闊的水田,遠山連綿,水田中央靜立著2棵挺拔的松樹,松樹環抱著一座墳墓,這就是馬英九祖父馬立安之墓。

馬英九和4名姊姊到湖南湘潭祭祖。

這幾天,馬家祖墳和祖居所在的湘潭縣茶恩寺鎮和白石鎮,父老鄉親們正在為馬英九回鄉做準備。通往馬英九祖父墳墓的公路兩側,安裝簇新的金屬護欄,外來者可將車停在一處可容納約20輛車的水泥地上。步行跨過環繞水田的一條小水渠,可去到田中墓地。通往墓地的田埂小路,此前不到一公尺寬,現在用紅色木板加寬了一小半。

馬立安墓碑為漢白玉材質,刻著「顯考馬公大基老大人之墓」,立於「民國17年戊辰歲冬月」,落款為「男:人初、人松、人積,孫:英九、石」。墓前不時有村民圍觀。一位六、七十歲的老人說,「我和馬英九都是英字輩。」

據馬氏族譜記載,馬立安是「大」字輩、馬英九的父親是「人」字輩,馬英九的「英」字輩是湖田馬氏第22代。馬英九的爺爺名「大基」,號「立安」,父親名「人初」,號「鶴凌」。

馬立安墓與馬家祖居之間,分屬兩緊鄰鄉鎮,相隔不過7、8公里。駕車穿過太陽山沿著湘江向北,就進入白石鎮馬家堰村。這條嶄新的柏油路穿越田野,傳將命名為「英九路」。

前總統馬英九(前右)31日下午在武漢站搭乘班次G79的復興號高鐵,由中國大陸國台辦主任宋濤(背對鏡頭)陪同前往湖南長沙。

宋濤昨天下午陪同馬英九搭乘高鐵從武漢前往湖南長沙。馬英九說,這趟旅程是登陸之後搭乘的第3段高鐵,稱讚大陸高鐵搭起來座位寬敞舒適。宋濤解釋,商務座比較寬一點。

前總統馬英九(中)3月31日抵達長沙,與姊妹們一同走訪母親秦厚修的母校周南實驗中學。在校史館內,有許多關於秦厚修女士的紀錄,讓馬前總統與姊妹們深受感動。馬英九大姐馬以南(右二)、二姐馬乃西(左一)、三姐馬冰如(右三)也一同出席。(馬英九辦公室提供)

馬英九昨天下午抵達長沙後,首站即與馬以南、馬乃西、馬冰如、馬莉君等4姊妹一同走訪母親秦厚修的母校周南實驗中學,學校老師用一口流利的長沙話導覽。校園外站滿歡迎馬前總統的民眾,不斷熱情揮手高呼,馬前總統也趨前,與對向車道的民眾揮手打招呼,高呼「謝謝大家」。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