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強出席博鰲亞洲論壇年會:有風景的地方一定有新經濟

李強指疫情令大家延遲相會,但也更令人期待,歡迎與會者到中國走一走,看一看。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3月30日訊)國務院總理李強在海南舉行的博鰲論壇開幕式致辭指疫情令大家延遲相會,但也更令人期待,歡迎與會者到中國走一走,看一看,形容有風景的地方一定有新經濟,有新經濟的地方,一定有合作共享的發展機遇,相信只要攜手合作,開放包容、促進發展,就一定能給亞洲以至世界帶來更多確定性,開創人類社會更加美好的未來。

李強表示,提到中國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其本身就具有世界意義,中國在全力辦好自己事情的同時,主動順應和平發展合作共處的時代潮流,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中國創造了經濟快速發展,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蹟,本身就是對世界的巨大貢獻。

李強強調,中國的確定性是維護世界和平發展的中流砥柱,過去如此,未來和當下更是如此。

李強又表示,亞洲各國處於不同發展階段,大多數仍是發展中國家,各有自己獨特的歷史文化和具體國情。他認為要堅持互尊互信、開放包容,尊重各國自主選擇的發展道路,反對文明衝突論、意識形態對抗,要加強各國在文化、教育、衛生、青年、媒體等領域的交流,求同存異妥善處理分歧和問題,打造不同文明交融共生的新樣板。

他又提出,亞洲各國要共同開拓團結合作的有效途徑,共同發出和平與發展的時代強音,共同釋放堅持多邊主義的積極信號。

國務院總理李強在博鰲亞洲論壇開幕式致辭時表示,中國經濟增長動能和態勢強勁,前兩個月已呈現恢復向好態勢,3月的情況比起1、2月更好,特別是消費、投資等主要經濟指標不斷向好,就業和物價總體穩定,市場預期明顯改善,多個國際組織亦調高對中國今年經濟發展的預期。

李強又提到,中國經濟韌性強、潛力大、活力足,中國經濟有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下一步會繼續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鞏固拓展經濟恢復向好態勢。

李強說,將把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和深化供給側改革有機結合,在擴大市場規模、擴大市場准入優化營商環境方面推出新舉措,有效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特別要保持金融運行整體穩健,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他有信心、有能力推動中國經濟巨輪乘風破浪,行穩致遠,為世界經濟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李強指出各國應該共同守護和平穩定發展環境,為國際局勢注入更多確定性。他認為,和平是發展的前提,過去幾十年亞洲之所以取得舉世矚目的發展成就,離不開亞洲總體和平穩定的大環境,未來要實現更大發展,絕不能生亂、生戰,否則就會自斷前程。

李強表示,反對濫用單邊制裁、長臂管轄,反對選邊站隊,集團對抗和新冷戰思維,堅持以和平方式解決國家之間分歧爭端,共同維護世界和平、安寧。

李國又提到,亞洲有世界60%人口、40%經濟總量,和超過30%國際貿易額,是真正世界經濟壓倉石、動力源和推進器,強調亞洲要構建優勢互補合作共贏體系,反對貿易保護主義和脫勾斷鏈,確保全球產業鏈和供應鏈穩定暢通,為世界經濟發展注入強勁動能。

他總結發言時提到,今年有一件亞洲大事,就是杭州將於秋季舉行亞運會。

李強會見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格奧爾基耶娃

李強在海南會見出席博鰲亞洲論壇年會的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格奧爾基耶娃。

李強在海南會見出席博鰲亞洲論壇年會的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格奧爾基耶娃時說,中國經濟基礎厚實,發展前景廣闊,未來可期。中國將加強宏觀政策調控,著力釋放消費、投資潛能,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穩妥防範化解風險。

他又說,國際社會要堅持多邊主義,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暢通,中方願意繼續深化與基金組織合作,推動全球治理朝著更公正合理方向發展。

中方引述格奧爾基耶娃表示,基金組織讚賞中方堅持多邊主義,為防止發展中國家出現債務危機作出重要貢獻,願意與中方進一步深化合作。

李強與出席博鰲亞洲論壇年會多名代表合照

李強(前排中)在海南與李家超(前排左八)及其他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23年年會的代表合照。

國務院總理李強早上與出席年會的多名代表合照,香港方面的代表包括行政長官李家超、特首辦主任葉文娟及港交所主席史美倫等。

李家超今日除了參與年會開幕大會,亦會出席博鰲亞洲論壇與海南省聯合歡迎晚宴,並繼續在海南的行程。

李家超昨日抵達海南後,曾與海南省領導會面,並到訪當地醫療旅遊設施,了解港資企業參與海南醫療項目情況。他昨日表示,香港專業界別的豐富經驗,以及在國際上的聯繫,可為海南建設自由貿易港提供助力。特區政府將與海南省人民政府積極探討相關措施,鼓勵香港專業服務業界及青年到海南交流發展,創造互利共贏。

李強考察海南

李強在海口新海港客運樞紐項目現場,聽取封關運作項目進展情況等匯報。(新華社)

國務院總理李強在海南考察,強調要堅持改革開放,高質量高標準建設海南自由貿易港,亦要做好養老、醫療等民生工作,提高人民生活品質。

李強到海口新海港客運樞紐項目現場聽取匯報,指出要加快建設具世界影響力的中國特色自貿港,只有管得住才能放得開,要推進軟硬件建設,深入開展壓力測試,大力提升智慧高效協同監管能力,為2025年底全島封關運作打下堅實基礎。

李強之後了解海南省養老事業發展和養老機構營運情況,強調要實施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國家戰略,加強養老服務保障,解決好老年人吃飯、就醫等需求。要樹立積極老齡觀,分層分類做好養老服務,讓高齡失能老人老有所養,讓低齡健康老人老有所為、發揮餘熱。

他又到訪一間中醫院,強調要加強醫療衞生服務體系建設,要充分發揮中醫藥防病治病的獨特優勢和作用,並感謝醫務人員三年來為抗擊新冠疫情付出的巨大努力和貢獻。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