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高問題易造成不可逆疾病! 中醫療法這麼做

現今社會外食文化盛行,不少人因忙碌的生活節奏或經濟考量而選擇外出用餐。然而,外食通常較為高油、高糖、高鹽,例如速食店、便利商店或餐廳的精緻餐點,很容易攝取過多的熱量、脂肪、糖分和鈉而不自知,導致肥胖、高血壓、高血脂和糖尿病等疾病,即所謂的「三高問題」。京都堂蔡雯欣中醫師指出,過度攝取高油高糖高鹽份的食物可能會對健康造成嚴重影響,為了避免三高問題,建議國人應該注意飲食均衡、養成良好生活習慣,並且適當運動,以維持身體健康,也可透過養生茶飲來預防三高問題。

三高問題會慢慢滲透在生活之中,初期輕度的血壓、血糖、血脂偏高,雖不會對身體有立即性的危險,若不即早治療,將造成心血管負擔,導至引發腦中風、心肌梗塞、眼睛病變及腎衰竭等不可逆的疾病。蔡醫師接著說明三高患者在「前期」通常有「痰濁」及「血瘀」的問題,中藥治療會加入化痰除濕、活血化瘀用藥來治療;若是久病的三高患者,通常會伴隨著肝腎受損的狀況,則需配合疏肝理氣及健脾補腎用藥。蔡醫師提醒患者治療三高務必要有耐心,除了透過水藥進行調理,若有需要也可配合針灸治療、飲食控制及作息調整等方式來改善,通常2~3個月可見效果。若正在服西藥的患者也需事先告知醫師,勿擅自停藥,中藥西藥間隔1.5小時以上即可減少藥物干擾。

蔡醫師最後呼籲民眾預防還是勝於治療,三高的預防需從生活及飲食做起,飲食方面建議多攝取高纖植物、烹調方式則是少油鹽糖、生活作息應避免熬夜及過度菸酒、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並定期健檢。另外民眾可自行在家沖泡簡單茶飲來做日常保健養生,如山楂洛神茶可促進脂肪分解、降膽固醇,也能健脾開胃、消解食積;菊花決明子茶,可以清肝明目外、保養眼部,還能降壓脂、去油解膩;玉米鬚茶除了可以利尿消腫、抗老化,也可以降血壓及血糖,更因為無咖啡因成分,也不會影響睡眠。

提醒:療程效果因人而異,並非保證每個人都有相同的效果;有關適應症、禁忌症等副作用等問題,療程前務必親自諮詢醫師,由醫師為專業說明和診斷。(記者 王輝丹)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