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入侵烏392天:岸田突訪烏 中俄元首呼籲重啟烏克蘭和談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滿一週年后繼續共同推出專題,以饗讀者,從各個方面探討,讓大家瞭解俄烏戰爭怎麼發展、結局如何和這個21世紀的重大事件。

美國官員透露,美國將加快交付戰車的速度,預計在今年秋季可將戰車交付給烏克蘭。圖為美軍M1A1戰車。(路透)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3月22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022年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引發1945年二戰結束以來歐洲最為慘烈的戰爭,它不僅涉及烏克蘭的存亡與俄國的命運,也被視為一場民主與專制的決戰,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392天。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俄羅斯之際,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也秘訪烏克蘭。歐洲聯盟同意規模20億歐元計畫,檢視各國軍火庫並聯手採購烏克蘭急需的彈藥。美國則再提供3.5億美元軍援。

國事訪問俄羅斯的國家主席習近平,與俄羅斯總統普京會談,俄方積極評價中方在烏克蘭問題上的客觀公正立場,重申致力於盡快重啟和談。

習近平在記者會強調,中方一貫遵循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秉持客觀公正立場,積極勸和促談,堅定站在和平、對話和歷史正確一邊。普京表示,中國的建議可以作為和平解決烏克蘭問題的基礎,但西方和基輔未準備好。他又回應英國計劃向烏克蘭提供貧鈾彈,指如果西方部署帶有核成分的武器,俄方將被迫回應。

英國國防部批評俄方故意試圖散播謠言,指陸軍幾十年來一直在穿甲彈中使用貧鈾,強調是標準組成部分,與核武無關,俄羅斯亦知道這一點。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前往莫斯科訪問,與俄羅斯總統普廷會面,兩人會談後簽署「聯合聲明」,強調將透過和談解決烏克蘭危機。習近平聲稱,中國在烏俄戰爭中保持公正立場,但美國白宮對此駁斥,美國白宮國安會戰略溝通協調官柯比(John Kirby)表示:「無論如何,都不能合理地認為中國是公正的。」

♦在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開始訪問烏克蘭之際,俄羅斯國防部今天發布聲明說,兩架俄羅斯戰略轟炸機在日本海(Sea of Japan)上空飛行7個多小時。日本首相岸田文雄21日閃電訪問烏克蘭,晚間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會談,岸田文雄強調會持續聲援、支持烏克蘭,「直到這片美麗土地恢復和平」,承諾將透過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的基金,提供價值3000萬美元的非殺傷性裝備。

♦俄羅斯總統普京上週末造訪俄軍占領的烏克蘭港市馬立波(Mariupol),社群媒體流傳的影片顯示,似乎有一名女子在蒲亭會見人群時朝他大吼「謊話連篇,全是作秀」。

♦五角大樓周二表示,美國將在秋季向烏克蘭交付艾布拉姆斯系列主戰坦克,交付速度比預計的要快得多,而愛國者防空系統也將按“加速時間表”抵達。另外,烏克蘭從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獲得 156 億美元的救助計畫。

♦西方各國除了軍援烏克蘭,也積極培訓烏克蘭士兵使用西方軍備,位於美國奧克拉荷馬州的錫爾堡陸軍基地(Fort Sill),是美國唯一一處培訓烏軍使用美製軍武的場地,當地美軍教官表示,烏軍在培訓過程中表現出色,令他印象深刻,烏軍是他訓練過的許多國家軍人中表現最好的。

分析: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左)21日閃電訪問烏克蘭,晚間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會談。(歐新社)

岸田突訪烏 普習會結果如何?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於週二(3月21日)閃電訪烏,除了前往基輔附近的布查鎮(Bucha)致哀,之後還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會面。雙方同意進一步升級兩國關係,日方還將向烏克蘭提供更多援助。

日本領導人很少對另一個國家突訪。出於安全考慮,岸田此次的行程直到最後一刻才被披露。公共廣播公司NHK播放了岸田乘坐火車抵達基輔後與官員交談的畫面。他從波蘭邊境城鎮普熱米斯爾(Przemysl)乘坐火車抵達基輔。

澤倫斯基21日表示此次會談富有成效,稱岸田是「一位真正強大的國際秩序捍衛者,與烏克蘭長期的朋友」,並感謝日本在安全、經濟、政治、制裁和人道主義方面大力支持烏克蘭。

日本至今已金援烏克蘭超過70億美元,並收容2000多名流離失所的烏克蘭人,協助安置其就業與教育。

岸田文雄於會晤上表示,「日本將繼續支持烏克蘭,直到這片美麗的土地恢復和平」,他指出俄羅斯的侵略破壞了世界秩序的所有基礎,違反了國際法。日方除了表示G7會堅定支持烏克蘭外,還承諾將透過北約(NATO)向烏克蘭提供3000萬美元非致命性援助,並援助其能源部門4.7億美元。

澤倫斯基表示他接受岸田的邀請,將視訊參加5月G7的廣島峰會。

與此同時,雙方還決定將兩國關係升級為特殊的全球夥伴關係,並於會談期間簽署了特殊全球夥伴關係聯合聲明。另外,澤倫斯基表示他接受岸田的邀請,將以線上形式參加5月G7的廣島峰會。

岸田與澤倫斯基會晤前,還造訪基輔州布查鎮;俄軍被控在佔領該地期間屠殺400多位平民。岸田在當地教堂獻花,向罹難者致哀。

岸田此次訪烏為日本首相自二戰後第一次踏入戰爭中的國度,他也是G7中最後訪烏的領導人,這曾使他在日本國內面臨壓力。美國總統拜登則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一週年之際,以類似形式訪問基輔。

《華盛頓郵報》說,兩位亞洲領導人分別在俄烏衝突的對立國舉行峰會,這一引人注目的分鏡頭強調了岸田將歐洲和東亞的安全關切與中國在該地區日益增強的武斷聯繫在一起,並努力展示日本是與西方國家站在一起反對俄羅斯的一個主要亞洲國家。

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在日本引發了極大的警覺。日本一直擔心中國軍隊會攻打台灣,而台海戰爭將威脅到鄰國日本的安全。岸田多次警告說,“今天的烏克蘭可能就是明天的東亞”。北京的軍事威脅加速了日本對國防和安全政策的辯論。在美國的鼓勵下,日本在去年12月公布了其自二戰以來最大的軍事建設計畫,並承諾在五年內將國防開支增加一倍,達到GDP的2%。

岸田到訪基輔之際,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正在對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

岸田訪問烏克蘭之際,俄羅斯國防部21日表示,其派出兩架戰略轟炸機在日本海上空盤旋了七個多小時,外界認為這或許是俄羅斯對日本訪烏的警告。

在周一長談四個多小時後,普京和習近平周二的會談又持續了三個小時。有報道說:普京告訴外界:“我們認為,中國和平計畫的許多要點與俄羅斯聯邦的觀點相關,其中許多要點可以被西方採納。”他還說:當西方和基輔準備好時,北京關於烏克蘭和平計畫的建議,可以作為和平解決烏克蘭問題的基礎。

而據中國官媒新華社發布的中俄聯合聲明,俄羅斯歡迎北京和平文件中闡述的建設性主張。雙方呼籲停止一切促使局勢緊張、戰事延宕的舉動,避免危機進一步惡化甚至失控。雙方反對任何未經聯合國安理會授權的單邊制裁。

岸田計劃將於22日會見波蘭領導人,並於隔日返回日本。

BBC採訪英國智庫查塔姆研究所(Chatham House)高級研究人員的分析則認為:對於北京在烏克蘭的“和平計畫”下一步行動,中俄雙方似乎還沒有達成一致。而普京也非常清楚西方和基輔還沒有準備好接受這個提議。

的確,周一,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戰略溝通協調員約翰‧柯比就明確說:美國擔心習近平只呼籲雙方停火,而不要求俄羅斯撤軍。這將使俄羅斯軍隊留在烏克蘭主權領土內。“任何不涉及將俄羅斯軍隊從烏克蘭撤出的停火,都將有效地認可俄羅斯的非法征服。”

同一天,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也指出:“世界不應該被俄羅斯在中國或任何其它國家的支持下,按照自己的條件凍結戰爭的任何戰術行動所愚弄。”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1日回應岸田此次訪烏,稱「希望日方多做有利於局勢降溫的事,而不是相反」。

岸田文雄獻上花圈,向布查大屠殺罹難者悼念。(美聯社)

2023年3月22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俄軍偷農用牽引機運輸物品,結果被烏軍無人機空投炸彈制裁。

「榮歸烏克蘭」烏軍老兵母親出席追授儀式

齊耶夫斯基母親代表他出席追授儀式的影片,感動許多網友。(圖擷自推特)

先前高呼「榮耀歸於烏克蘭」(Glory to Ukraine)後遭俄軍非法處決的馬齊耶夫斯基(Oleksandr Matsiievskyi),被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追授「烏克蘭英雄」榮譽,推特流出馬齊耶夫斯基母親代表他出席追授儀式的影片,感動許多網友。

推特帳號「@Dialog_UA」在推特PO出一段影片,影片中馬齊耶夫斯基的母親從座位上走向澤倫斯基,她強忍著淚水面色哀戚與澤倫斯基握手,並接過追授兒子的「烏克蘭英雄」獎章。「@Dialog_UA」在推文中表示「1名被俘後高呼『榮耀歸於烏克蘭』後遭俄軍處決烏克蘭士兵的母親,獲得『烏克蘭英雄』的榮譽,安息吧!我們不會忘記你的。」

馬齊耶夫斯基出生於摩爾多瓦,2008年28歲時,與妻子移居烏克蘭,並產下1子,馬齊耶夫斯基取得烏克蘭公民身份,但未放棄摩爾多瓦國籍,隸屬切爾尼戈夫州(Chernihiv)第119國土防禦旅第163營,被俘後,俄軍以槍威脅要求他說出違心之論,但他面無懼色高呼「榮耀歸於烏克蘭」遭到俄軍非法處決,烏克蘭各界為紀念這位殉國烈士,在網路上發起大規模快閃活動,其肖像已成為舉國團結抗俄的新象徵。

日相岸田訪烏 俄派可攜核武戰略轟炸機飛越日本海

在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開始訪問烏克蘭之際,俄羅斯國防部今天發布聲明說,兩架俄羅斯戰略轟炸機在日本海(Sea of Japan)上空飛行7個多小時。

路透社報導,俄羅斯圖波列夫Tu-95MS(Tupolev Tu-95MS)戰略轟炸機能夠攜帶核武,莫斯科定期讓它們在北極地區、北大西洋和太平洋的國際水域上空飛行,以展現實力。

俄羅斯最近這次飛行的時機似乎比往常更有針對性,因為岸田文雄稍後將訪問基輔,聲援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對抗俄羅斯入侵。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岸田文雄在波蘭邊境小鎮普瑟米斯(Przemysl)登上火車,前往烏克蘭。

俄羅斯說,兩架戰略轟炸機在戰鬥機的護航下進行了「有計畫的飛行」。俄國國防部表示,這次飛行嚴守國際法,並且是在中立水域上空進行。

北美航太防衛司令部(NORAD)2月宣布,美國戰機攔截數架飛越阿拉斯加附近國際空域的俄羅斯戰略轟炸機和戰鬥機。

習訪俄數小時後 岸田閃訪烏展堅定支持

岸田文雄在新德里和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會面數小時後閃電出訪烏克蘭。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岸田文雄今天抵達基輔,將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會談。

日本外務省聲明,岸田此行將「展現對烏克蘭人民勇氣和毅力的敬佩之意,烏克蘭人民在總統澤倫斯基帶領下,挺身捍衛家園。同時也展現身為日本領袖和七大工業國集團(G7)輪值主席國與烏克蘭同在一起,以及堅定支持」。

而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數小時前則熱情歡迎習近平訪問克里姆林宮,俄中皆稱此行有助深化彼此「沒有界限」的友誼。

歐美加碼軍援 助烏打造反攻火藥庫

俄羅斯全面入侵一年來,這場衝突變成看似無止境的消耗戰。烏克蘭曾向歐盟表達,每個月需要35萬枚砲彈來阻止俄軍進攻,並讓烏軍今年稍晚得以發動反攻。歐盟各國部長20日同意規模20億歐元計畫,將於接下來12個月內提供烏克蘭100萬枚砲彈,並補充歐盟庫存。

歐盟這項計畫的第一部分承諾進一步提供10億歐元的共享資金,試著讓各國對烏更快速發送庫存彈藥。第二部分是讓歐盟動用另一筆10億歐元資金為烏訂購155公釐砲彈,作為大規模聯合採購行動一環,旨在刺激歐盟國防企業加速生產。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則表示,美方將授權另一筆價值3.5億美元軍援給烏克蘭,包括提供高機動性多管火箭系統(HIMARS)和榴彈炮、布萊德雷步兵戰車(Bradley Infantry Fighting Vehicles)、高速反輻射飛彈(HARM)、反戰車武器、河川艦艇和其他裝備的彈藥。

國際反應:

習近平與普京舉行正式會談,雙方同意推進各領域交往合作,深化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係。(法新社)

法新社:中俄在和平解決烏克蘭議題上並沒有什麼突破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從3月20開始訪俄,21日會晤進入關鍵時刻。法新社注意到,在和平解決烏克蘭議題上並沒有什麼突破。法新社報道,面對西方,中俄大力顯示了雙方關係進入了“新時代”。俄羅斯總統謹慎地支持中國解決烏克蘭衝突的12點和平計畫,同時指責基輔拒絕接受這一計畫。

法新社報道稱,普京重申:中國的和平計畫可作為和平解決烏克蘭問題的基礎。普京表示, “然而,我們目前沒有觀察到烏克蘭有接受和平計畫的傾向“。

而從基輔看來,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表示,他“邀請”中國參與解決衝突並“等待中方的回應”,並補充說“收到了某些信息但沒有具體內容”。法新社表示,在烏克蘭問題沒有什麼突破的情況下,此次峰會的首要目的是在俄中兩國與西方國家高度緊張的背景下展示兩國關係的穩固性。

法新社報道,因此,在與俄羅斯總統簽署關於“深化俄中戰略夥伴關係”的宣言後,中國國家主席認為北京和莫斯科的關係進入“新時代”。為習近平國事訪問鋪開紅地毯的克里姆林宮“主人”大讚“俄中關係的特殊性”。

在一份帶有​​冷戰色彩的聯合聲明中,兩國元首還猛烈抨擊西方,指責美國“破壞”國際安全以維持其“軍事優勢”,並對北約在亞洲日益增強的存在表示“擔憂”。 另一個聲明也帶有冷戰色彩。中俄聲明中表示“永遠”不應發生核戰爭。

俄羅斯總統還威脅說,如果倫敦向烏克蘭提供包括含貧鈾的炮彈,俄羅斯總統將“作出回應”。法新社記者還表示,自烏克蘭衝突爆發以來,普京就被西方人視為棄兒,他可以指望北京打破孤立:習近平因此邀請他今年訪問中國。

法新社記者提問說,難道有那麼巧的事情?在習近平表達對莫斯科的支持之際,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周二抵達烏克蘭,澤連斯基在烏克蘭稱讚他是“國際秩序的有力捍衛者”。岸田先生特別視察了基輔附近的烈士城市布查,俄羅斯士兵被指控在佔領該城市時犯下了暴行,並表達了他的“憤慨”。

澤連斯基 (Volodymyr Zelensky) 與日本領導人一起向媒體發表講話,宣布他將通過視頻會議參加定於 5 月在廣島舉行的七國首腦 G7 峰會。自 2022 年 2 月衝突爆發以來,岸田先生是地球上工業化程度最高的七個國家中唯一尚未訪問烏克蘭首都的國家元首或政府首腦。

新華社:普京稱認真研究中方立場 對和談態度開放

新華社報導,普京20日向習近平說,俄方認真研究了中方「關於政治解決烏克蘭問題的立場文件」,對和談持開放態度。習近平則說,在烏克蘭問題上「和平、理性的聲音在不斷積聚」。

根據報導,習近平說,大多數國家都支持緩和緊張局勢,主張勸和促談,「反對火上澆油」,中方願繼續為推動政治解決烏克蘭問題發揮建設性作用。普京則說,俄方認真研究了上述中方立場文件,對和談持開放態度,歡迎中方為此「發揮建設性作用」。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