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入侵烏391天:岸田文雄突訪基輔會晤澤倫斯基,俄軍進逼頓內茨克州北部小城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滿一週年后繼續共同推出專題,以饗讀者,從各個方面探討,讓大家瞭解俄烏戰爭怎麼發展、結局如何和這個21世紀的重大事件。

烏軍表示俄軍近期正在試圖包圍阿夫迪夫卡,強調阿夫迪夫卡很有可能成為「下一個巴赫姆特」。圖為阿夫迪夫卡街景。(美聯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3月21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022年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引發1945年二戰結束以來歐洲最為慘烈的戰爭,它不僅涉及烏克蘭的存亡與俄國的命運,也被視為一場民主與專制的決戰,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391天。

♦據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據日本官員透露,首相岸田文雄周二正在前往烏克蘭進行突擊訪問。預計他將於當天晚些時候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舉行會晤。

♦習普會的重頭戲將於週二(3月21日)登場,屆時兩人將談及烏克蘭局勢,並商議中國提出的俄烏和平計劃。然而,美國擔憂中國可能不會要求俄國撤軍,此舉不利於烏克蘭。

♦美國拜登政府3月20日宣布通過“總統撥款權”向烏克蘭提供價值3.5億美元的新一輪安全援助,包括海馬斯多管火箭炮彈藥、155毫米口徑炮彈等物資。此外,17個歐盟成員國和挪威當天同意聯合採購彈藥,以援助烏克蘭並補充自己的庫存。愛沙尼亞總理卡拉斯(Kaja Kallas)周一介紹稱,“我曾提議歐盟成員國聯合為烏克蘭採購100萬枚炮彈。很高興歐盟外交部長和國防部長們今天批准了這一倡議。”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20日赴俄羅斯與總統普會晤之際,烏克蘭外交部發言人尼柯蘭科(Oleg Nikolenko)於社群平台發文重申,中國提出的任何和平計畫,都必須以俄軍完全撤離烏克蘭領土為前提。

為力挺國際刑事法院調查俄羅斯對烏克蘭犯下的戰爭罪,全球逾40國的司法部長廿日齊聚倫敦開會。(美聯社)

♦在國際刑事法院(ICC)向俄羅斯總統普京及兒童權利總統專員利沃瓦—貝洛瓦展開戰爭罪調查後,全球逾四十國司法部長廿日齊聚英國倫敦召開會議,討論擴大對ICC的支持;ICC首席檢察官卡林汗(Karim Khan)也重申,調查行動不會怠慢。與此同時,歐盟各國外交和國防部長計畫簽署一份廿億歐元方案,加速為烏克蘭提供彈藥。

♦烏俄兩軍目前持續僵持,外界關切烏軍何時展開反擊。對此,捷克總統帕維爾(Petr Pavel)20日警告,烏軍應充分利用今年的大反攻機會,因為一旦失敗,恐怕很難繼續獲得同等的國際支援。

分析: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廿日抵達莫斯科,接受俄國政府盛大歡迎。(法新社)

鄧聿文:習近平要以中國方式改變世界

旅美中國問題專家鄧聿文說,過去一個多月中國發表解決烏克蘭危機文件,又撮合沙烏地伊朗復交等連串外交行動,反映習近平的精心布局,不再被美國牽著鼻子,而是主動以中國方式改變世界。

美國之音(VOA)中文網20日發表鄧聿文以「習近平要以中國方式改變世界」為題的文章。

鄧聿文表示,過去5年中國面對美國和西方的圍堵與打壓,本質上採取防禦方式應對,但從2月中旬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王毅參加慕尼黑安全會議開始後,中國不再只是被動反擊。

他說,中國開始積極對全球多邊主義和世界秩序建構論述,並落實為行動,反映中國外交的「主動和進取」。

鄧聿文表示,中國的外交行為有此改變,最重要原因可能是中國發現,美國政府對中國沒有絲毫善意,假如只是美國打過來,中國才打回去,中國將永遠處於下風。

要擺脫這種困境,中國不能被美國牽著鼻子,而必須按自己的想法和節奏。

所以,中國在兩方面作出改變,一是在思想和認識上不再對美抱有幻想,對中美關係螺旋下墜和最後決裂做好了心理準備,不怕和美國衝突升級。

二是主動拋出中國關於未來世界秩序構建的行動圖景,並開始用中國的方式推進這個目標,挑戰美國的話語權和對世界秩序的主導權。

因此,中國先派王毅參加慕尼黑安全會議「暖身」,接著在俄烏戰爭一週年發布「關於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立場文件」,中國知道要構建全球秩序,必須從俄烏戰爭開始,搶占國際話語和道德的制高點。

中國同時拋出「全球安全倡議」概念文件,試圖為解決全球安全困境構建由中國主導的全球安全框架,「這兩份文件的發布,反映了習近平更大的野心。」

中國外長秦剛在「兩會」記者會上也表明,「美國要中國打不還手,罵不還口,辦不到」。

在兩會期間,沙烏地和伊朗這兩個中東宿敵突然在北京宣布達成重開大使館的協議,對國際社會產生很大的震撼,也表明中國解決國際熱點問題的能力和做事方式,開始得到地區大國的認可和承認。

鄧聿文表示,這一連串外交行動都是習近平在第3任期開局之際的精心布局,因為在中共20大和剛剛結束的「兩會」,習近平建立了完全聽命於他的統治團隊,基本掃除了黨內和國內的反對勢力,有更多時間處理國際事務,創造有利中國發展的外部環境。

對習近平來說,最好的辦法就是用中國的方式解決全球安全困境,塑造一個符合中國利益的全球秩序。

鄧聿文表示,中國在撮合沙烏地伊朗復交上,撬動了美國治下的國際秩序的第一塊磚頭,提升了國際社會對中國介入地區熱點事務的期望,包括俄烏危機。緬甸民地武裝最近也呼籲中國調停緬甸內戰。

不過,中國也知道習近平要斡旋俄烏衡突,難度比調停沙烏地伊朗矛盾大得多。習近平這次訪俄可能是向國際社會展示他願意調停俄烏戰爭的姿態,未必有具體斡旋成果。

華爾街日報︰習對普廷影響力有限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俄羅斯,與俄國總統普廷討論北京提出的烏克蘭和平方案。外媒指出,習此行欲樹立調人形象,主要是著眼於挑撥美國和歐洲國家的關係,並在經濟面臨困難之際修復中國和歐洲的關係;儘管俄國面對西方制裁而日益依賴中國,但習對普廷的影響力仍然有限。

華爾街日報指出,即使俄羅斯當前處境使其日益依賴中國,但北京未必能夠影響莫斯科,且俄方動作難以預料,引發中國不安。例如,莫斯科去年九月洩漏時任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挺俄談話畫面,日前又提前公布習訪俄計畫,普廷甚至在習普會前首訪烏東港市馬立波,在在引起中國疑慮。

紐約時報則指出,即使中國官方將習近平此行視為其「和平使命」,但歐美官員關注的是習是否會對烏克蘭戰爭「火上澆油」。

路透指出,習將利用訪俄,將中國塑造成熱切希望調停烏俄戰爭的和平使者;俄方也想將習的到來,營造成俄國擁有願意站在一起對抗西方敵意的強大朋友。華盛頓美利堅大學中俄關係專家唐志學(Joseph Torigian)指出,這次會面給了普、習展現「強大夥伴」關係的機會,藉此暗示西方,一旦美中關係持續惡化,中方可以為俄國攻打烏克蘭提供更多幫助。

德國之聲︰中國挑撥美歐關係

據報導,美中關係因間諜氣球事件而緊繃,習普會也可能擴大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訪問中國的難度。然而,中國任何疏遠俄羅斯的舉動,都可能引發俄國強烈反應,而且中國也需要和俄國同一陣線,抵禦西方威脅。在此意義上,中國在中俄關係中並未掌握絕對主動權,將是中國企圖實踐其調人角色的挑戰。

德國之聲(DW)引述專家看法指出,中國表面上試圖樹立調人形象,更大的意圖是挑撥美歐關係。「奧地利歐洲與安全政策研究所」 (AIES)所長查卡洛娃(Velina Tchakarova)認為,中俄擬藉習普會加強反西方和反美國的論述,同時展示兩國關係緊密。

美國向烏克蘭提供3.5億美元軍事援助,主要為各式彈藥。圖為烏軍砲兵。(路透)

2023年3月21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俄軍進逼頓內茨克州北部小城

烏俄兩軍持續在烏克蘭東部地區激戰,在頓內茨克州(Donetsk)除了巴赫姆特(Bakhmut)以外,烏軍表示俄軍近期正在試圖包圍同州城市阿夫迪夫卡(Avdiivka),強調阿夫迪夫卡很有可能成為「下一個巴赫姆特」。

綜合外媒報導,烏克蘭國防軍發言人狄米崔許夫斯基(Oleksiy Dmytrashkivskyi)20日指出,阿夫迪夫卡很有可能很快會變成第二個巴赫姆特,「這是真的」。但狄米崔許夫斯基也提到,俄羅斯遭受相當嚴重的損失,大約損失3個連隊,所有攻勢是從同一個地點發動,可預判出俄軍動向為何,烏軍也設法保衛陣地。

狄米崔許夫斯基指出,他同意英國國防部對當地局勢的評估,就是俄軍正對阿夫迪夫卡的補給現施加壓力,與他們在巴赫姆特外圍的行動如出一轍。

英國國防部20日在推特發文指出,俄軍過去3週在阿夫迪夫卡取得緩慢進展,俄軍主要由頓內茨克人民共和國第一軍團負責進攻,因為此部隊成員大多為熟悉地形的當地人員。英國國防部表示,隨著當地戰鬥進行,阿夫迪夫卡焦碳廠區很有可能被視為防禦行動的關鍵地點。

克里米亞發生爆炸 俄黑海艦隊飛彈運輸途中炸毀

烏軍在克里米亞半島北部摧毀一批俄軍「口徑」巡弋飛彈。圖為俄軍艦艇發射「口徑」巡弋飛彈。(美聯社)

烏克蘭國防部今天表示,克里米亞(Crimea)半島北部贊科伊(Dzhankoi)發生爆炸,摧毀了原本要供俄羅斯黑海艦隊使用的俄國巡弋飛彈。

烏克蘭國防部情報總局在社群媒體貼文中說:「暫遭占領的克里米亞北部城市贊科伊發生爆炸,摧毀了正在透過鐵路運輸的俄羅斯口徑-KN(Kalibr-KN)巡弋飛彈。」

國防部指出,這些飛彈設計用於從俄羅斯黑海艦隊的水面艦艇上發射,陸地作戰範圍2500多公里,海上作戰範圍375公里。

俄羅斯在贊科伊扶植的行政首長伊文(Ihor Ivin)表示,這座城市遭到無人機攻擊,一名33歲男子遭墜落的無人機波及,遭無人機的碎片割傷,已送醫治療,預料沒有生命危險。

引述伊文在Krym-24 TV的說法報導,有一棟房屋、一間學校和一家雜貨店起火燃燒,電力網絡也受到損害。

美兩架轟炸機飛向俄邊境 俄戰機緊急升空防禦

俄軍派出1架Su-35戰鬥機攔截美國空軍2架B-52H戰略轟炸機。圖為B-52H轟炸機。(美聯社)

俄羅斯國防部表示,兩架美國B-52戰略轟炸機飛向俄國邊境後,一架蘇愷35(Su-35)戰鬥機今天在波羅的海緊急起飛;但在這兩架B-52轟炸機離開後,蘇愷35也返回基地。

一架美國無人機14日在被俄羅斯戰機攔截後墜入黑海,這是俄國去年2月全面入侵烏克蘭以來,外界已知的首起美俄直接軍事交鋒事件。

路透社報導,俄羅斯國防部在通訊應用程式Telegram上說:「3月20日,西部軍區防空部隊的雷達於值勤時,在波羅的海(Baltic Sea)海上發現兩個空中目標,向俄羅斯聯邦(Russian Federation)國界方向飛行。」

俄羅斯國防部指出,那兩個空中目標是美國空軍B52H戰略轟炸機。

俄羅斯國防部稱,一架蘇愷35戰鬥機隨即升空,防止邊界遭到侵犯,並補充說:「在外國飛機離開俄羅斯邊境後,俄羅斯戰機就返回其基地的機場。」

俄羅斯國防部表示,蘇愷35那次飛行嚴守國際空域使用的原則,並說:「俄羅斯聯邦的邊界,是不容許侵犯的。」

烏軍發射彈簧刀無人機 重挫俄軍陣地

俄羅斯出兵侵略烏克蘭戰爭持續中,烏克蘭無人機在戰場上大顯神威,推特流出一段烏克蘭特戰部隊使用彈簧刀300攻擊無人機,將俄軍陣地重創的影片。

推特帳號「@bayraktar_1love」在推特PO出一段影片,可以看到烏克蘭士兵一開始偵查到遠處的俄軍陣地,接著士兵們發射出彈簧刀無人機,一邊操作修正軌道朝著目標前進,接著無人機撞上被瞄準的俄軍目標。

俄烏戰爭已持續超過1年,中國政府於上月24日發表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12點立場,呼籲各界停火和談、解決人道危機、維護核安以及減少戰略風險,並主張摒棄冷戰思維,烏克蘭外交部發言人尼柯蘭科20日於推特發文重申,「根據國際法和聯合國憲章,俄軍應從烏克蘭領土上撤出或投降,對於中國提出的任何和平計畫,皆必須以確保俄軍從所有烏克蘭領土撤出為前提。」

烏克蘭外交部發言人尼柯蘭科(見圖)發文重申,中國提出的任何和平計畫,都必須以俄軍完全撤離烏克蘭領土為前提。(路透)

國際反應:

VOA專訪國安會發言人科比:白宮“擔心”習普會,“支持”習澤會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星期二(2023年3月21日)繼續正在莫斯科訪問,並與俄羅斯總統普京再度會面。此前,白宮拒絕了北京的烏克蘭停火提案,說這一提案等於是認同了俄羅斯在烏克蘭侵占領土。

不過,白宮官員說拜登當局“完全支持”習近平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會談,稱如此一來中國或能考慮烏克蘭的立場。預期習近平在跟普京會面之後,將與澤連斯基通話。

白宮國安會戰略溝通協調員約翰·科比上星期五接受美國之音白宮記者黃耀毅訪問。

科比說美國仍未看見中國提供致命性武器給俄羅斯。他說美國將在未來幾天提供更多援助給烏克蘭。

科比也談論了台灣總統蔡英文過境美國一事。北京反對此事。

採訪紀錄出於簡潔和清晰目的經過了編輯。以下是這段採訪的中文翻譯:

VOA:國際刑事法院的法官們剛對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Vladimir Putin)以及瑪麗亞·阿列克謝耶夫娜·利沃娃-貝洛娃(Maria Alekeseyevna Lvova-Belova)因為綁架兒童而發出逮捕令。這對美國針對普京的政策有何意義?是否代表拜登總統未來不能會見普京?

科比:這是突發新聞,我們必須要先研究一下,才有辦法發表任何官方評論。與此分開並截然不同的是,拜登總統一直清楚表態,我們想要確保俄羅斯為他們在烏克蘭境內以及對烏克蘭人民犯下的暴行、戰爭罪跟反人類罪,負起責任。我們將繼續協助國際機構蒐集並分析證據。目前我言盡於此。

白宮:中國停火提議違反《聯合國憲章》

 

VOA: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前往莫斯科會見普京。你認為習近平的話在普京心中有多大份量?你對本次會面有何疑慮?

科比:我們知道,中國和俄羅斯一直在以許多不同的方式改善和加強它們的關係。雙方都在做。我不能說習近平可能對普京產生什麼樣的影響。我們需要看看他們決定談論什麼。我們擔心的是習主席還沒有與澤連斯基總統談過話。我們相信他也這樣做是很重要的,就是他不僅了解俄羅斯對這場戰爭的看法,也要了解澤連斯基總統的看法。我們也會說,我們看到了中國提的12 點,所謂的和平提案。他們談論停火,我們會擔心他們會在會談中呼籲停火。因為現在雖然停火聽起來不錯,但它實際上認可了俄羅斯在戰場上奪取的土地。現在呼籲立即停火,而沒有同時承認俄羅斯現在非法佔據烏克蘭領土,實際上那將符合俄羅斯的目的。

VOA:有種評估說,如果有一種可以暫時將領土邊界問題擺在一邊的停火協議,那種停火會是可行的,您如何看這樣的評估?

科比:這不符合烏克蘭的利益,也不符合世界的利益。它不符合聯合國憲章。這將違反《聯合國憲章》。你看,在中國(12點)提案的第一行,它說他們希望看到主權受到尊重。你知道嗎?我們同意這一點。每個人都應該同意這一點。如果你想看到主權得到尊重,那就意味著你現在不會宣布停火,因為那即承認俄羅斯出征奪取的成果,並以犧牲烏克蘭人民為代價。

VOA:拜登政府與北約有何可能降低緊張局勢的提案?講到這點,你是否可以告訴我們,拜登政府如何看待目前德國、法國與英國正與烏克蘭討論防務協議並鼓勵與莫斯科進行和平談判?

科比:我們都希望看到這場戰爭結束。如果普京撤軍,這場戰爭今天就會結束。但那不會發生。所以我認為,我們都設想了可能存在某種談判解決方案的可能性。我不會代表其他國家以及他們對此的主權做法是什麼。從美國的角度來看,討論烏克蘭(的未來)不能沒有烏克蘭人(參與)。如果沒有讓烏克蘭直接參與其中,就不可能或不應該進行任何談判和解決方案的討論。澤連斯基總統的觀點要得到了充分和完全的理解和尊重。我們的立場就是這樣。

呼籲習近平會澤連斯基,持續推動拜習通話

VOA: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要與澤連斯基總統進行視頻通話。對於這次通話,您想看到什麼成果?澤連斯基總統是否告訴美國他將向習近平傳達什麼樣的信息?

科比:我重申,我們完全支持習主席與澤連斯基總統的談話。我們認為他(習近平)了解烏克蘭的立場很重要。我不會代表澤連斯基總統發言,但我相信如果他有機會,他會用非常坦白和直率的態度對待習主席,就像他一直與各國領導人討論這場戰爭對他的國家和人民造成的影響,以及他是多麼願意繼續抗擊俄羅斯的侵略,捍衛他的主權和獨立一樣。我們相信,讓習主席通盤了解這些努力,以及澤連斯基總統的目標和目的,絕對是件好事。

VOA:我們是否能預期在習近平前往莫斯科訪問之前,拜登總統跟習主席會通話?如果通話的話,拜登總統要傳達給習主席什麼信息?

科比:我不搶在總統之前做預告。總統已說過他想要保持與中國的溝通渠道暢通,他是認真的,他說他期待在不久的將來與習主席進行可能的討論。目前沒有行程,但總統已經清楚告訴我們他的意圖,而我們期待在未來幾天幾週內達成。

VOA: CNN報導烏克蘭軍隊在戰爭中擊落一架無人機,結果那是中國公司製造的。(俄羅斯)從中國公司購買此類無人機,即便是私人公司,是否也算違反制裁?

科比:我不清楚該報導的細節,所以我不加以評論。我是第一次聽到這件事,但我們尚未看到中國對俄羅斯實施制裁,而我們也一直呼籲,從一開始,就呼籲所有國家遵守那些制裁,而我們當然想要中國一同遵守,不過我沒有掌握這個具體事件的細節。

VOA:有些中國公司通過土耳其與阿聯酋將突擊步槍、中國製造的步槍和無人機零件,以及防彈衣運往俄羅斯。你之前說過那些是既有的長期交易。這是否意味著如果有新的交易出現,那將是違反制裁的?

科比:我們的理解是,這些是既有的商業交易,我們沒有任何信息確認這些兩用物品確實用在戰場上。我重申,這就是我們目前的看法。我們還沒有看到中方朝著向俄羅斯提供致命武器的方向發展。他們還沒有做出那個決定,那個官方決定。因此,我們敦促他們不要這樣做。我可以告訴你的是,我們認為向俄羅斯、向普京先生提供致命武器,並不符合中國的最佳利益,因為這樣他就可以轉身殺死更多無辜的烏克蘭人。很難看出這符合中國的最佳利益。他們必須做出選擇,而且我們私下與公開都已明確表示我們認為他們應該如何處理這件事。

*蔡英文總統過境與洪都拉斯可能與台斷交

VOA:麥卡錫議長已經證實將與蔡英文總統在加州會面。我們知道中國將有所反應。拜登政府針對中國的報復做好了那些預先準備?

科比:首先,我不會代表麥卡錫議長說話,也不談論他的行程安排,或台灣領導人的行程安排。這種過境並不是新鮮事。它們以相當常規的方式發生,過去也發生過。我不會討論麥卡錫議長將與誰會面或何時會面的細節。他可以自己說。我們在這裡要從這種角度來看,因為這些過境都是例行公事,因為它們以前發生過,任何人都沒有理由以任何方式來過度反應。正如我們多次說過的那樣,我們不尋求與中國發生衝突,我們不尋求這種關係中緊張局勢的任何升級。事實上,正如我們剛才所說,總統希望保持溝通渠道暢通。他希望能夠在他和習主席在巴厘島取得的進展的基礎上繼續努力。現在不幸的是,由於他們讓一顆中國氣球飛越了本國,這一進展在某種程度上受到了阻礙,但他(總統)認為這仍然是世界上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他希望保持這些聯繫。

VOA:洪都拉斯宣布要與台灣斷交,轉向中國。拜登政府是否擔心中國在美國後院的影響力越來越大?美國正在做什麼來防止這件事發生?

科比:我們並沒有在積極地告訴各國要在美國和中國之間做出選擇。這些是各國必須自己做出的主權決定。我們希望洪都拉斯人民,和世界其他人一樣,能夠看到中國正試圖利用其不斷擴大的影響力在做什麼事。我們希望他們會看到,中國完全是為自己,而不是真正相信全球夥伴關係的力量。我所能做的就是談論我們的外交政策:我們在拉丁美洲有非常積極參與的外交政策,我們將繼續追求這一目標。

VOA:如果洪都拉斯真的切斷外交關係,台灣一定會很失望。那美國要如何說服台灣與其他盟友,跟美國站在一起,會享有外交上的好處?

科比:我重申,那是各國要自己做出的決定,而我了解洪都拉斯必須要自己做出抉擇,但我們希望洪都拉斯,以及洪都拉斯人民了解這當中的潛在風險跟缺點,如果單純接受中國的影響力,並與中國進入談判,未必真的符合洪都拉斯人民的最佳利益。

烏克蘭需彈藥補給與愛國者導彈

VOA:烏克蘭正逢彈藥短缺,你是否有信心烏克蘭在未來幾週或幾個月,能夠在戰場上達成目標?美國與夥伴們目前是否正試圖加速生產跟運送(彈藥)?

科比:我們一直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向烏克蘭士兵提供安全援助,同時抱懷一種急迫感,在過去一年我們所有人都有相同感受,而也會持續下去。我不預測烏克蘭未來的軍事行動,或他們將需要什麼,或他們將前往哪裡,那要由他們來做說明。在接下來幾天裡,你們將看到美國宣布另一個援助方案,提供我們相信對烏克蘭在未來幾週幾月獲得勝利至關重要的物品、武器與彈藥。

VOA:上週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大規模導彈攻擊,使用的是目前烏克蘭無攔截能力的火箭。第一批的愛國者導彈何時會抵達烏克蘭?

科比:對此事國防部比我更了解。愛國者導彈還需要好幾個月才有辦法送到烏克蘭。我要提醒大家,我們持續提供烏克蘭各類型的防空能力,短程與中程,而且不只是我們,我們的盟友跟夥伴們也正在這樣做。我們認為烏克蘭人現在最需要的有四樣東西:大砲、彈藥、裝甲能力和防空系統。而且我認為,如果你看看我們最近幾個月提供的,以及我們將繼續提供的裝備,你會發現我們優先考慮防空。

中國協助伊朗跟沙特建交,這讓伊朗能規避制裁?

VOA:在德黑蘭與利雅德建立外交關係之後,沙特阿拉伯的財政部長說,沙特將很快開始投資伊朗。你是否擔憂這將成為德黑蘭規避美國製裁的途徑?

科比:伊朗是整個地區局勢穩定的破壞者。毫無疑問,無論是他們對待自己人民的方式,無論是對恐怖組織的支持:哈馬斯和真主黨以及胡塞叛軍,還是對海上航運的襲擊,別忘記他們也向俄羅斯提供數百架致命無人機,讓俄羅斯殺害更多的烏克蘭人。這就是該政權要做的事。他們正在殺害在該國境內抗議的本國人民,他們正在幫助俄羅斯殺害烏克蘭公民,這些無辜的人與其無關,也不應該被入侵。這就是伊朗的目的。我會讓伊朗和沙特阿拉伯自己對相關安排作出說明。如果這種安排可以緩解緊張局勢,如果它可以幫助我們結束也門的戰爭,如果它可以讓生活在沙特阿拉伯的人民,包括70,000 名美國人,更加安全,那麼這一切都是好事,我們會支持。但現在還說不准它是否真的會產生這種效果。

VOA:波斯新年,諾魯孜節,就要到了。拜登政府要向伊朗人民傳遞什麼信息?

科比:總統將發表談話,我當然不會搶在總統之前。但顯然的,我們對伊朗人民在諾魯孜節與新的一年裡,獻上最良好的祝愿。我們知道,儘管我們確實希望伊朗人民有一個更美好的新年,但去年他們在自己的政府手中遭受了過多的苦難和痛苦。任何國家的公民都不應該經歷這麼多像伊朗人被迫經歷的事情。但當然,問題在德黑蘭政權身上,與伊朗人民無關。再一次,我們祝愿他們有一個比去年更好、更安全、更有保障、更繁榮的新年。(完)

美國宣布向烏克蘭提供更多砲彈與火箭彈

美國宣布向烏克蘭供3.5億美元的美國裝備和彈藥,這是對烏克蘭的最新一批援助。與此同時,歐洲聯盟各國外長和防長星期一(3月20日)在布魯塞爾開會,以最後敲定向烏克蘭提供彈藥同時補充本國彈藥庫存的計劃。

美國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星期一宣布第34次動用總統提取權,從美國軍火庫中提取設備支援烏克蘭。三名軍方官員對美國之音(VOA)說,這批軍援方案包括更多的“制導多管火箭系統”(GMLRS)地對地火箭,用於烏克蘭已擁有的“高機動多管火箭系統”、也就是“海馬斯”(HIMARS)火箭炮,還有更多的用於榴彈砲的155毫米砲彈以及更多的25毫米砲彈。

布林肯說,這批援助還包括用於布拉德利步兵戰車(Bradley Infantry Fighting Vehicle)的更多彈藥、“高速反輻射導彈”(HARM)、反坦克武器與河川作戰艇。

布林肯說:“俄羅斯今天就可以停止它的戰爭。在俄羅斯這樣做之前,我們將與烏克蘭團結站在一起,不管這需要多久。”

據官員們說,這批軍援沒有包含用於“海馬斯”的被稱為“陸軍戰術導彈系統”(ATACMS)的遠程火箭。

一名軍方官員對美國之音說,美國這批彈藥援助方案是與歐盟夥伴協同製定的,歐盟夥伴也在努力解決烏軍的戰場彈藥需求。烏克蘭抵抗俄羅斯全面入侵的戰鬥已經持續了一年多。

歐盟20億美元的建議包括努力增加歐盟集團的彈藥生產,以更好地保障長期供應。

歐盟外交政策主管何塞普·博雷利(Josep Borrell)鼓勵成員國批准這項計劃。他說,烏克蘭需要加快砲彈的運送。

普京訪問俄羅斯佔領的烏克蘭地區

克里姆林宮說,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Vladimir Putin)星期六晚間訪問了俄羅斯佔領的烏克蘭港口城市馬里烏波爾,在此之前,他在克里米亞半島停留,紀念俄羅斯非法吞併克里米亞九週年。

視頻顯示,普京在克里米亞參觀了一所藝術學校和一處兒童中心後,在馬里烏波爾與居民交談。

在普京訪問克里米亞和馬里烏波爾之前,國際刑事法院星期五對普京發出逮捕令,他被指控在俄羅斯歷時13個月的入侵中因為劫持烏克蘭兒童而犯下戰爭罪。普京還沒有對這些指控做出回應,克里姆林宮宣稱這些指控是“非法和無效的”。

烏克蘭總統弗拉基米爾·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要求俄羅斯撤出克里米亞和俄軍在烏克蘭東部佔領的所有地區。但是烏東地區的地面戰爭在很大程度上陷入了僵持局面,雙方都沒有攻占多少地盤。

澤連斯基星期日在每晚視頻講話中說,逮捕令代表這場衝突的轉折點,俄羅斯將“為每一次對烏克蘭的攻擊、為每一個被摧毀的生命、為每一位被驅逐的烏克蘭兒童……而且當然將為俄羅斯侵略破壞世界穩定的每一個方面”而被追究責任。

普京對飽受戰火蹂躪的烏克蘭的訪問是他2022年2月入侵以來的首次。很多支持烏克蘭的西方領導人,包括美國總統喬·拜登(Joe Biden)都訪問了烏克蘭首都基輔。普京在戰爭初期曾試圖佔領基輔但是未能成功。

馬里烏波爾是戰爭最初幾個月的激戰中心之一。雖然俄羅斯在去年5月全面控制了這座城市,但是只有大約10萬居民留在城內,而這座城市的戰前人口是45萬人。

(本文參考了美聯社與法新社的報導。)

  • 16x9 Image

    巴布

    美國之音駐五角大樓記者

    岸田文雄閃電訪烏晤澤倫斯基 

    就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俄羅斯的期間,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今天快閃訪問烏克蘭,並與澤倫斯基總統進行會談,岸田是今年7大工業國(G7)的輪值主席,也是最後一位訪烏的G7領袖。

    岸田在19日走訪印度,20日在新德里與印度總理莫迪舉行會談,邀請G20峰會輪值主席莫迪出席5月在廣島召開的7大工業國(G7)領袖會議,岸田原定21日返日,但臨時改變行程前往烏克蘭,日本政府在今天正式公布岸田抵達基輔的消息。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岸田與澤倫斯基的會談中,對烏克蘭人民在澤倫斯基的領導下,為保衛祖國而奮起的勇氣和忍耐表示敬意,並親自轉達日本以及G7國家對烏克蘭的團結和堅定支持。

    報導指出,岸田原定在印度當地時間21日搭專機返日,但臨時更改行程,21日凌晨搭機從印度前往波蘭,再由波蘭搭乘列車以陸路方式進入基輔。岸田也預定回程時拜訪波蘭並於22日舉行領袖會談。

    去年2月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G7領袖相繼訪問烏克蘭,以行動表達力挺烏克蘭的態度,今年2月美國總統拜登在俄烏戰爭屆滿1週年前也閃電訪問基輔,震撼國際社會。岸田原本也秘密計畫於去年底到今年初訪烏,但因消息曝光而取消,拜登訪烏後,岸田成為G7國家唯一未訪問烏克蘭的領袖。

    由於日本今年擔任G7輪值主席國,岸田完成訪烏克行程具有重要的象徵意義,尤其習近近日訪俄,啟動「調停外交」以自塑為俄烏戰爭和平使者,試圖影響歐洲,挑戰美國領導的世界秩序,岸田此時訪烏也具有互別苗頭的意味。

    日本執政黨自由民主黨幹事長茂木敏充表示,在今年5月即將舉行的G7廣島峰會上,烏克蘭局勢將是重要主題,在這種情況下岸田文雄出訪烏國和澤倫斯基碰面,具有直接確認當地情況的意義。

    自民黨選舉對策委員長森山裕透露,岸田前往烏克蘭時有打電話告訴他,並說明由於特殊狀況無法提前向他告知,不過森山裕相信岸田文雄能夠負起身G7主席國的責任。另外,烏克蘭目前正處於戰爭狀態,因此他會祈福岸田首相平安無事歸來。

    日本最大在野黨立憲民主黨黨代表泉健太指出,G7所有國家領導人都已和澤倫斯基會面,這代表G7在支持烏國一事上已實現團結,他能理解岸田文雄的會晤內容需要一定程度的保密,但希望岸田回國後能夠向國會報告。

    立民黨幹事長岡田克也表示,他相當歡迎岸田文雄出訪烏克蘭,對於未來的G7廣島峰會和日本主席國的身分來說,能夠面對面了解狀況是非常有益的。

    岸田文雄預計22日將回到波蘭舉行首腦會談,討論日本、波蘭雙邊合作問題,其中包括如何應對烏克蘭局勢,並於23日上午返回日本。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