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入侵烏383天:巴赫姆特告急被瓜分,俄軍佔東,烏軍固守西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滿一週年后繼續共同推出專題,以饗讀者,從各個方面探討,讓大家瞭解俄烏戰爭怎麼發展、結局如何和這個21世紀的重大事件。

烏克蘭部隊發射迫擊砲,攻擊巴赫姆特附近的俄軍陣地。(美聯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3月13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022年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引發1945年二戰結束以來歐洲最為慘烈的戰爭,它不僅涉及烏克蘭的存亡與俄國的命運,也被視為一場民主與專制的決戰,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383天。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表示,俄軍在烏東巴赫姆特(Bakhmut)周邊的戰事,不到一週就陣亡超過1100人;巴赫穆特目前是烏東戰況焦點。

♦俄烏戰爭僵持不下,最新一項調查發現,自侵烏戰事爆發,俄國政府為了防止國內公務員和等逃離,已扣押他們的護照;若不服從,就會把護照銷毀,讓他們終身出不了國。

♦一群俄羅斯人妻和母親呼籲俄國總統普京,停止將她們的丈夫和兒子「送往屠宰場」(to the slaughter),強迫他們在沒有足夠的訓練或物資的情況下,在烏克蘭白白犧牲。

♦瑞典智庫「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IPRI)最新報告指出,歐洲國家在2018年至2022年期間,武器進口較2013年至2017年增長約47%,絕大多數武器來自於美國,特別是北約國家的武器進口數量增長了65%,而背後最大的原因就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

2023年3月13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俄軍2輛BMP步兵戰鬥車被烏克蘭武裝部隊摧毀。(圖擷自推特)

巴赫姆特告急! 烏軍指揮官:瓦格納傭兵正多路進攻市中心

烏克蘭地面部隊指揮官瑟爾斯基(Oleksandr Syrskyi)上將報告說,烏東城市巴赫姆特(Bakhmut)局勢依然嚴峻,3月13日上午,瓦格納集團的僱傭兵多路進攻,試圖突破防禦並向市中心推進。

他說:「瓦格納的突擊部隊正從多個方向推進,試圖突破我軍的防線,向城市的中心地區挺進。」瑟爾斯基補充說,烏克蘭軍隊繼續保衛這座城市,同時給敵人造成重大損失。

他指出:「敵人所有奪取這座城市的企圖,都被大砲、戰車和其他火力手段擊退了。」

瓦格納首腦普里格津(Yevgeny Prigozhin)12日說,他將個人和瓦格納組織的聲譽押在奪取巴赫姆特上。該地區局勢確實非常困難,「越靠近市中心戰鬥就越激烈。」若順利搶佔該區,將會重新開始招募新人加入瓦格納。

澤倫斯基:俄軍在巴赫姆特不到一週陣亡千人

雖然西方人士分析,巴赫姆特並沒有特殊戰略價值,但已成俄烏戰爭焦點。俄軍不斷向克里姆林宮傳遞捷報消息,烏國總統澤倫斯基也將此地視為「抵抗」象徵,賦予其特殊的政治意義,也讓戰況持續陷入膠著。

烏克蘭地面部隊指揮官瑟爾斯基(Oleksandr Syrskyi)上將報告說,烏東城市巴赫姆特(Bakhmut)局勢依然嚴峻,3月13日上午,瓦格納集團的僱傭兵多路進攻,試圖突破防禦並向市中心推進。

他說:「瓦格納的突擊部隊正從多個方向推進,試圖突破我軍的防線,向城市的中心地區挺進。」瑟爾斯基補充說,烏克蘭軍隊繼續保衛這座城市,同時給敵人造成重大損失。

他指出:「敵人所有奪取這座城市的企圖,都被大砲、戰車和其他火力手段擊退了。」

瓦格納首腦普里格津(Yevgeny Prigozhin)12日說,他將個人和瓦格納組織的聲譽押在奪取巴赫姆特上。該地區局勢確實非常困難,「越靠近市中心戰鬥就越激烈。」若順利搶佔該區,將會重新開始招募新人加入瓦格納。

雖然西方人士分析,巴赫姆特並沒有特殊戰略價值,但已成俄烏戰爭焦點。俄軍不斷向克里姆林宮傳遞捷報消息,烏國總統澤倫斯基也將此地視為「抵抗」象徵,賦予其特殊的政治意義,也讓戰況持續陷入膠著。

巴赫姆特激戰 智庫:俄軍進展受阻

烏克蘭和俄羅斯在烏東城市巴赫姆特(Bakhmut)的戰況陷入膠著,俄軍在廿四小時期間發動十六次攻擊,並有廿三場衝突發生在巴赫姆特。但英國國防部和華府智庫「華盛頓戰爭研究所」(ISW)指出,俄軍進展受阻;烏軍同日也稱,俄軍死傷人數超過五百,並預告烏軍十二日將發動反攻。

英國國防部和ISW指出,俄軍奪取巴赫姆特的行動似乎陷入停滯,位處巴赫姆特市中心的巴赫姆特河,如今成為最前線;目前巴市西部由烏軍掌控,數座渡河的重要橋梁已被烏軍摧毀。俄軍和俄國傭兵「瓦格納集團」(Wagner Group)試圖正面進攻,但無證據表明取得任何進展。

英國國防部指出,俄軍在前線死傷極為慘重,且來自俄國不同地區戰士的傷亡人數差異甚鉅,如莫斯科及聖彼得堡的士兵死傷相對輕微,尤其是菁英家庭子弟,少數族群士兵傷亡最為慘重。來自俄國東部地區的士兵可能死亡人數眾多,依人口比例而言,比來自莫斯科的士兵高出三十至四十倍。

針對部分軍事專家質疑,烏軍堅守巴赫姆特的用意何在?烏克蘭地面部隊指揮官瑟爾斯基(Oleksandr Syrskyi)十一日回應,固守巴赫姆特有助於爭取時間準備反攻,「有必要以此換取時間建立儲備並發動反攻,這已不遠了」。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的幕僚十日表示,烏軍將持續在巴赫姆特拚搏,消耗俄羅斯頂尖部隊。

俄方則說,奪下巴赫姆特將可突破烏軍防線,朝奪取頓巴斯工業區全區更進一步。

俄瓦格納傭兵突進烏軍防線 最終遭俘虜與擊殺

俄烏雙方目前在烏克蘭東部巴赫姆特(Bakhmut)區域激戰,推特流出一段影片,烏克蘭無人機發現2名俄羅斯瓦格納傭兵想突入烏克蘭防線,最終被烏軍火力壓制,1人當場死亡、另1名被俘虜。

推特帳號「@Seveerity」在推特PO出一段影片,影片中可以看到一開始有2名俄軍正在徒步行走,走到一半有1名俄軍對著無人機開火,接著繼續走一小段路後,烏軍開始朝2名俄軍開火,接著2名俄軍被打得毫無還手之力,1名俄軍中彈後在地上掙扎了一下就沒有動靜,接著另名俄軍倒地投降。

俄烏兩軍已在巴赫姆特激戰7個月,該區域激戰程度被瓦格納領導人普里格津(Yevgeny Prigozhin)形容為「絞肉機」,每天都有俄羅斯人在此犧牲性命,一群俄羅斯婦女在俄羅斯獨立Telegram頻道SOTA分享的影片中呼籲俄國總統普京,停止將她們的丈夫和兒子「送往屠宰場」。

俄軍2輛BMP步兵戰鬥車遭烏軍摧毀

俄羅斯侵略烏克蘭戰爭持續中,俄烏雙方目前在烏東巴赫姆特(Bakhmut)區域激戰,推特流出一段俄軍2輛BMP步兵戰鬥車被烏克蘭武裝部隊摧毀的影片。

推特帳號「@PaulJawin」在推特PO出一段影片,影片中有輛俄軍BMP步兵戰鬥車被炸起火,車頂冒出熊熊的火勢與白煙,旁邊還有1輛廢棄的BMP步兵戰鬥車,「@PaulJawin」在推文中表示「2輛被毀的俄軍步兵戰車,多麼美麗的燃燒。」

俄軍在巴赫姆特死傷慘重,澤倫斯基12日表示,從3月6日開始至今,烏軍僅在巴赫姆特地區就殲滅了超過1100名俄軍士兵,造成俄羅斯「不可逆」的損失。另外澤倫斯基也提到,俄軍傷亡人數多達1500人以上,更有10多個俄羅斯彈藥庫被摧毀。

烏克蘭城市巴赫穆特被瓜分俄軍佔領東烏軍固守西

根據英國國防部周六的最新情報,俄羅斯瓦格納集團控制著烏克蘭城市巴赫穆特的東部地區,而烏克蘭軍隊則控制著西部地區。

更新的情報稱,貫穿頓巴斯市的巴赫穆特卡河“現在標誌著前線”。由於幾天前烏克蘭人摧毀了關鍵的橋樑,瓦格納部隊很難越過這條線。

此外,最新情報說,由於烏克蘭狙擊手從西面的加固建築射擊,雙方之間的開放地帶“已成為一個殺傷區,這對試圖繼續向西正面進攻的瓦格納部隊來說極具挑戰性”
英國國防部表示,在烏克蘭方面,他們的部隊及其西部的補給線,仍然容易受到俄羅斯從北部和南部企圖對他們的包抄。

瓦格納集團僱傭兵的首領葉夫根尼·普里戈津(Yevgeny Prigozhin)星期六發布了一段視頻,視頻來自他所說的巴赫穆特市中心。他再次要求俄羅斯軍方提供更多彈藥,以使他的部隊能夠向前推進。目前無法立即核實他的位置。

總部位於華盛頓的智庫戰爭研究所(Institute for The Study of War)在周五的最新報告中稱,俄羅斯人正在向該市西北部阿佐姆(AZOM)金屬加工廠的800米範圍內推進。戰爭研究所的報告表示,奪取這座巨大的設施可能會導致“更多的俄羅斯傷亡”。

儘管雙方都沒有披露最新的傷亡情況,但據信雙方都在爭奪一座被美軍稱為沒有什麼戰略價值的城市的戰鬥中遭受了重大損失——俄羅斯尤其如此。

北約上週一發布的一份報告估計,俄羅斯在巴赫穆特戰役中損失的兵力是烏克蘭的五倍。

莫斯科表示,奪取巴赫穆特是俄羅斯軍隊奪取整個烏克蘭東部頓巴斯地區的一步。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的一名助手週五表示,基輔正在利用這場戰鬥來削弱俄羅斯的精銳部隊。

烏克蘭有兩個目標,米哈伊洛·波多利亞克(Mykhailo Podoliak)在意大利《新聞報》(La Stampa)發表的採訪中表示:“盡可能折損他們的精干人員,並在幾場關鍵的令人厭倦的戰鬥中解決掉他們,摧毀他們的攻勢,並將我們的資源集中到其他地方,以進行春季反攻。”

烏克蘭總參謀部在其每日戰況簡報中表示,週六,俄羅斯軍隊在頓涅茨克地區的前線發動了“100多次襲擊”,包括萊曼、巴赫穆特、阿夫迪伊夫卡和沙赫喬爾斯克。

軍方表示,據報導,俄羅斯在過去24小時內對該地區進行了29次空襲和4次導彈襲擊,在赫爾松省和頓涅茨克省造成至少5人死亡,19人受傷。烏克蘭赫爾松南部地區軍事管理局負責人奧列克桑德·普羅庫丁(Oleksandr Prokudin)表示,俄羅斯砲彈擊中赫爾松市三名平民的汽車,造成三人死亡,兩人受傷。

這些報告無法得到獨立證實。

星期六,俄羅斯導彈和無人機襲擊造成6人死亡,數十萬人沒有供暖和供電,恢復損失的工作仍在繼續。

烏克蘭電網運營商Ukrenergo表示,四個省的電力供應問題依然存在。該公司在臉書上的一篇帖子中表示,哈爾科夫(Kharkiv)和日托米爾(Zhytomyr)以及第聶伯羅彼得羅夫斯克(Dnipropetrovsk)和尼古拉耶夫(Mykolaiv)地區的部分地區仍有計劃停電。

挪威表示將長期支持烏克蘭。挪威國防部長比約恩·阿里爾德·格拉姆(Bjørn Arild Gram)週六宣布,在未來五年內,挪威將向烏克蘭提供75億美元的武器和其他援助,包括用於NASAMS防空系統的導彈發射器和彈藥。

國際反應:

外媒爆基輔與華府分歧越來越大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去年12月訪美並與美國總統拜登會面。(美聯社)

美國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12日引述消息來源報導,美國和烏克蘭之間在結束烏克蘭衝突以及戰爭目標問題上的分歧越來越大。

報導稱,根據與10位官員、立法者和專家的對話,烏克蘭和美國之間的緊張點,包括破壞北溪天然氣管道、烏東城市巴赫姆特(Bakhmut)的情勢,以及烏克蘭打算解放克里米亞。

據報導,許多美國政府官員已經開始擔心,烏克蘭在巴赫姆特浪費如此多的人力和彈藥,可能會削弱其在春季發動大規模反攻的能力。文中還提到了《紐約時報》最近發表的一份情報,稱一個「親烏克蘭團體」對去年秋天北溪天然氣管道的破壞負責。

Politico寫道,情報分析人士不認為烏國總統澤倫斯基或他的助手參與了破壞活動,但拜登政府已向基輔明確表示,烏克蘭境外實施某些暴力行動是不可接受的,就像去年一位著名俄羅斯民族主義者的女兒在莫斯科汽車炸彈爆炸中喪生時所做的那樣。

另一個緊張點是《紐約時報》最近的報導稱,五角大廈在阻止拜登政府與國際刑事法院分享俄羅斯在烏克蘭犯下戰爭罪行的證據。據Politico報導,白宮擔心這份出版物可能會損害美國的道德形象。

烏克蘭與美國在結束戰爭問題上也存在分歧。報導中寫道:「美國官員認為,澤倫斯基堅持要求在和平談判開始前,將包括自2014 年以來一直在俄羅斯控制下的克里米亞在內的所有領土歸還給烏克蘭,這只會延長戰爭。」

國務卿布林肯向基輔發出信號,烏克蘭可能重新奪回克里米亞對俄國總統普廷來說是一條紅線,可能會導致的局勢急劇升高。此外,五角大廈一直懷疑烏克蘭軍隊儘管配備了先進的西方武器,是否能夠將俄羅斯趕出克里米亞,畢竟俄羅斯已經在那裡扎根了近10年。

拜登政府已明確宣布,美國及基輔之間的同盟關係依然牢固,只要戰爭還在繼續,這種同盟關係就會持續下去。不過,越來越多的脫節可能預示著關於戰爭將如何結束的辯論,將出現更大的分歧。

報導稱,儘管拜登已承諾堅定支持,軍援金庫目前仍保持開放狀態,但美國已向基輔明確表示,它不能無限期地為烏克蘭提供這種水準的資金。雖然支持烏克蘭主要是兩黨的努力,但少數卻越來越多的共和黨人,開始對利用美國錢財支持基輔而沒有結束一場遠方的戰爭,表示懷疑。

對長期援烏質疑的人包括聯邦眾議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他曾表示美國不會向烏克蘭提供「空白支票」,澤倫斯基提出邀請他訪問陷入戰火的烏克蘭,也遭到他拒絕。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