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入侵烏382天:烏俄激戰巴赫姆特 ,烏克蘭外長稱彈藥短缺是軍方目前面臨的首要問題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滿一週年后繼續共同推出專題,以饗讀者,從各個方面探討,讓大家瞭解俄烏戰爭怎麼發展、結局如何和這個21世紀的重大事件。

圖為烏克蘭軍人在巴赫姆特前線發射榴彈砲。(路透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3月12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022年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引發1945年二戰結束以來歐洲最為慘烈的戰爭,它不僅涉及烏克蘭的存亡與俄國的命運,也被視為一場民主與專制的決戰,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382天。

♦烏克蘭東部的巴赫姆特(Bakhmut)目前仍是烏俄兩軍激戰地,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12日指出,在當地不到一週的戰鬥之中,有超過1100名俄軍被擊殺。

庫列巴稱不期待西方短時間內提供戰鬥機,但烏軍飛行員應接受相關培訓。(法新社資料圖片)

♦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表示,烏克蘭軍方目前面臨的首要問題是彈藥短缺,但烏軍會繼續堅守巴赫穆特,強調如果俄軍成功佔領巴赫穆特,其他城鎮都可能遭受相同命運。

庫列巴又表示,不期待西方盟友在短時間內提供戰鬥機,但烏軍飛行員無論如何也應接受相關培訓。

另一方面,俄羅斯指責烏軍襲擊頓涅茨克地區,其中兩枚炮彈擊中一間汽車運輸公司,導致一名8歲男童和他的父親喪生,另有2人受傷。

♦一群俄羅斯人妻和母親呼籲俄國總統普廷,停止將她們的丈夫和兒子「送往屠宰場」(to the slaughter),強迫他們在沒有足夠的訓練或物資的情況下,在烏克蘭白白犧牲。

2023年3月12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烏克蘭軍方表示,近來一段24小時期間內,烏東城市巴赫姆特戰役有超過500名俄羅斯部隊人員死傷。英國國防部指出,俄國少數族群士兵傷亡最慘重,大城市的士兵相對沒有死傷。

●巴赫姆特激戰 烏:俄軍24小時內死傷500多人

烏克蘭軍方發言人11日表示,近來一段24小時期間內,烏東城市巴赫姆特(Bakhmut)的戰役有超過500名俄羅斯部隊人員死傷。

路透社報導,親俄部隊為奪取烏東頓巴斯(Donbas)地區的巴赫姆特而激戰數月。交戰雙方都坦承死傷慘重,但具體數字難以查核。

烏東軍方發言人切列瓦提(Sergiy Cherevaty)表示,俄軍在24小時期間發動了16次攻擊行動,並有23場衝突發生在巴赫姆特。

他告訴電視台說:「戰鬥過程中有221名敵軍喪命,314人受到程度不等的傷勢。」

從切列瓦提的評論中,無法得知他指的24小時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算起。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y)的幕僚10日表示,基輔決定持續在巴赫姆特拚鬥,讓俄國最頂尖部隊耗損殆盡。

俄國則指出,奪下巴赫姆特將可把烏克蘭的防線打穿,並朝奪取頓巴斯工業區全區邁進一步。

●英國防部:俄軍前線受重創 少數族群士兵死傷最多

英國國防部12日指出,俄羅斯在烏克蘭戰場前線死傷極其慘重,來自俄國不同地區戰士的傷亡人數差異甚鉅,如莫斯科及聖彼得堡的士兵死傷相對輕微,少數族群士兵傷亡最為慘重。

英國國防部每日情報公告表示,俄軍持續蒙受重大人員損失,來自俄國不同地區士兵的傷亡人數差異甚鉅。就人口比例來說,最富有城市莫斯科及聖彼得堡相對沒有什麼死傷,尤其是俄國菁英家庭子弟。

來自俄國東部許多地區的士兵可能死亡人數眾多,依人口比例而言,比來自莫斯科的士兵高出30至40倍。

在俄羅斯許多地方,來自少數族群的士兵死傷都最多。例如阿斯特拉罕(Astrakhan)地區傷亡士兵中,約有75%是哈薩克裔及韃靼裔。

●英法將於印太區域接替部署航艦 合訓烏國陸戰隊

英、法兩國在巴黎舉行高峰會,英國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於會後聯合記者會表示,英、法已達成共識將共同訓練烏克蘭陸戰隊,並協調在印太區域部署航空母艦,以促進區域安全穩定。

蘇納克提到,英、法將致力增進兩國武裝部隊的互操作性、協同作戰能力,盡可能善用英法聯合遠征軍(Combined Joint Expeditionary Force)的潛力,並共同探索研發防空、空戰與長程打擊等武器系統。

英國首相府預告,英、法高峰會預計討論的議題包括協調英國「伊麗莎白女王號」(HMS Queen Elizabeth)、「威爾斯親王號」(HMS Prince of Wales)以及法國「戴高樂號」(Charles de Gaulle)航艦在印太區域輪流部署,以利理念相近歐洲國家能在印太水域維持常態存在。

中國近年強勢獨斷的作風日益引發各國警戒;俄羅斯去年2月全面侵略烏克蘭後,除了促使原本彼此存在歧異的歐洲國家在安全事務趨於一致,也讓各國對其他區域的威權擴張更加提高警覺。

國際反應:

●俄烏戰爭掀高通膨 捷克布拉格數千人示威

數以千計民眾11日走上捷克首都布拉格(Prague)街頭,以表達對政府施政方針與通膨飆升的不滿。

在過去一年中,捷克一直設法平抑創紀錄的通貨膨脹水準,這主要是由俄羅斯侵略烏克蘭戰爭引發的能源價格飆升所導致。

11日的「捷克反貧窮」(Czechia against poverty)示威活動是由一個非國會小型政黨所發起。

今年2月,擁有1050萬人口的捷克年通膨率達到16.7%。該國也是歐洲聯盟(EU)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成員國。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