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入侵烏379天:聯合國秘書長訪基輔,歐盟防長討論向烏克蘭提供急需的彈藥,巴赫穆特之戰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滿一週年后繼續共同推出專題,以饗讀者,從各個方面探討,讓大家瞭解俄烏戰爭怎麼發展、結局如何和這個21世紀的重大事件。

圖為5日烏克蘭軍人抗砲彈向俄羅斯軍隊開火。(路透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3月9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022年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引發1945年二戰結束以來歐洲最為慘烈的戰爭,它不僅涉及烏克蘭的存亡與俄國的命運,也被視為一場民主與專制的決戰,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379天。

2023年3月9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美國不認為俄軍今年能在烏克蘭攻占“大片”領土

美國國家情報總監埃夫麗爾·海恩斯(Avril Haines)星期三(3月8日)對議員們說,美國不相信俄羅斯今年將在烏克蘭“攻占大片領土”,而且在維持其歷時一年的攻勢方面有可能遇到麻煩。

她對參議院情報委員會說,俄羅斯正“遭受著高傷亡率”,如果俄羅斯“不實行強制動員並找到重大的第三方彈藥供應,就連維持現有進攻行動水平都會變得越來越具挑戰性。”

美國國家情報總監海恩斯在參議院情報委員會有關全球威脅的聽證會上作證。(2023年3月8日)

海恩斯對美國面臨的全球威脅做出了廣泛評估,她在談到俄羅斯時說,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Vladimir Putin)“有可能對他的軍隊能夠做成的事情的局限性有了更好的了解,目前似乎把焦點放在更為適度的軍事目標上。”

她說,俄羅斯人“可能全面轉向維持和守衛他們目前佔領的領土,”這些領土主要在烏克蘭東部地區。

不過,海恩斯評估說,“普京最有可能的盤算是,時間對他有利,把戰爭延長下去,包括可能暫停戰鬥,有可能是他剩下的最好路徑……哪怕這需要多年的時間。”

聯合國秘書長訪基輔

在海恩斯國會作證之際,聯合國秘書長安東尼奧·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抵達基輔,並抨擊了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是違反國際法。古特雷斯訪問基輔是為了與烏克蘭總統弗拉基米爾·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會談,討論延長從飽受戰火蹂躪的烏克蘭輸出穀物的協議,並爭取保障扎波羅熱核電站的安全。

古特雷斯在會晤澤連斯基之前說:“烏克蘭在其國際公認的邊界內的主權、獨立、統一和領土完整必須得到維護。”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基辅会晤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2023年3月8日)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在基輔會晤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2023年3月8日)

他說:“我們的最終目標也是同樣明確的:公正的和平,並以聯合國憲章、國際法和聯大最近在戰爭開始一周內之際通過的決議為基礎。”

但是,在激戰仍在持續而且看不到和談前景的現實下,古特雷斯說,聯合國正試圖“緩解衝突的影響,這場衝突已經給烏克蘭人民造成了巨大的苦難,——並有著深遠的全球後果。”

他呼籲繼續執行協議,在俄羅斯默許下通過黑海輸出烏克蘭穀物。他說,自從去年7月以來,烏克蘭港口已經出口了2300萬噸穀物,多數被運往貧窮國家。如果協議得不到更新,該項目定於3月18日到期。

古特雷斯說,穀物輸出“為降低全球食品價格做出了貢獻”,並給民眾帶來了關鍵的緩解,他們“也在為這場戰爭支付高昂代價,特別是在發展中國家。的確,糧農組織的食品價格指數過去一年來回落了近20%。”

他說:“烏克蘭以及俄羅斯輸出糧食和化肥對全球糧食安全和食品價格來說至關重要。”

古特雷斯還呼籲在扎波羅熱核電站周邊地區實行“全面非軍事化”。這是歐洲最大的核電站,附近的戰鬥不時造成該設施關閉,讓人們擔心可能發生災難性的核融毀。

爭取讓該地區結束戰鬥的數月努力以失敗告終,但是古特雷斯說,核電站附近的安全事關重大,好讓該設施恢復正常運轉。

歐盟防長討論向烏克蘭提供急需的彈藥

與此同時,歐盟各國防長星期三聚集在斯德哥爾摩,排在議事日程首要位置的包括推動向烏克蘭提供更多的彈藥。

愛沙尼亞國防部長漢諾·佩夫庫爾(Hanno Pevkur)在會議開始前對記者們講話時呼籲歐盟國家出資,聯合為烏克蘭採購彈藥。他爭辯說,這項努力將加強業界能力,並幫助歐盟未來安全。

歐盟外交政策主管何塞普·博雷利(Josep Borrell)對記者們說,除了聯合努力擴大國防產能之外,歐盟成員國還應當在短期內迅速從他們的現有庫存向烏克蘭提供彈藥。博雷利說,輸送現有彈藥有可能在幾個星期的時間裡就能做到。

歐盟外交主管博雷利在瑞典斯德哥爾摩城外舉行的歐盟非正式防長會議期間的記者會上講話。 (2023年3月8日)
歐盟外交主管博雷利在瑞典斯德哥爾摩城外舉行的歐盟非正式防長會議期間的記者會上講話。(2023年3月8日)

博雷利說:“問題是如何向烏克蘭提供繼續防衛所需要的彈藥。”

烏克蘭特別請求盟友提供更多的155毫米砲彈。

“那裡的需求是巨大的,”北約秘書長延斯·斯托爾滕貝格(Jens Stoltenberg)星期三對記者們說。“目前的消耗率與目前的彈藥生產率相比,是無法持續的,因此,我們需要加大生產。”

斯托爾滕貝格說,這場衝突“如今成了一場消耗戰”。

巴赫穆特之戰

這位北約主管還說,他不能排除烏克蘭城市巴赫穆特今後幾天淪入俄羅斯控制的可能性。

“因此,同時必須強調的是,這不一定反映戰爭的任何轉折點,這只是強調,我們不應當低估俄羅斯,”斯托爾滕貝格說。“我們必須繼續向烏克蘭提供支持。”

在這之前幾小時,俄羅斯瓦格納集團僱傭軍首領葉夫根尼·普里戈津(Yevgeny Prigozhin)說,瓦格納部隊已經控制了巴赫穆特東部地段。

俄羅斯數月來一直試圖佔領這座城市。

普里戈津說,瓦格納部隊控制了巴赫穆特卡河以東所有城區,這將是城市的一半地盤。

俄羅斯國防部長謝爾蓋·紹伊古(Sergei Shoigu)星期二說,攻占巴赫穆特對俄軍在該地區發動進一步的進攻行動來說具有重要意義。

烏克蘭領導人最近幾天表示,他們打算在巴赫穆特繼續戰鬥下去。

國際反應:

瑞士4銀行家涉「蒲亭錢包」案 俄大提琴家轉帳數百萬法郎

瑞士檢方今天表示,俄羅斯大提琴家羅德金(Sergei Roldugin)透過瑞士銀行,轉帳數以百萬瑞士法郎,期間沒有受到適當調查,4名涉案的銀行家正為此受審。

法新社及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羅德金是俄羅斯聖彼得堡音樂廳(Saint Petersburg Music House)藝術總監,而且是俄國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的好友。

據報導,羅德金與蒲亭相交已40餘年,他是蒲亭女兒的教父,被稱為「蒲亭的錢包」以及「蒲亭的大提琴家」。

瑞士檢方指控,羅德金在2014至2016年期間將數以百萬瑞士法郎,存入瑞士銀行帳戶。4名涉案的銀行家今天在蘇黎世地方法院出庭。

這些銀行家分別是3名在蘇黎世工作的俄羅斯人,以及1名瑞士人,他們被控在金融交易上沒有做到盡職調查(due diligence),但他們否認這項指控。

遭點名沒撤俄 微星:不予評論

電競大廠微星科技遭民間團體點名未撤出俄國市場,形同為侵略烏克蘭「貢獻」,微星不予評論。

俄羅斯自去年2月24日入侵烏克蘭,歐美國家紛紛對俄國祭出制裁,許多跨國企業也相繼退出俄國市場或暫停俄國業務。一年過後,俄國侵略未停,媒體報導,烏克蘭基輔經濟學院研究所(KSE Institute)點名包括微星在內多家台灣企業仍在俄國境內有商業活動。

對此,微星科技表示不予評論。業界人士分析,微星已停止向俄羅斯出貨,不過當地經銷商或通路商可能還有存貨須出清。

為制裁俄羅斯戰爭行為,80幾個跨國民間社會團體組成Business For Ukraine(B4Ukraine)全球聯盟,盼切斷支持俄羅斯持續侵略的經濟資源。台灣則有台灣人權促進會、經濟民主連合及台灣勞工陣線3個團體加入。

澤倫斯基親邀訪問基輔 麥卡錫:沒有必要

烏俄戰爭去年2月爆發後,西方盟國領袖紛紛前往首都基輔與總統澤倫斯基會面,展現對烏克蘭的堅定支持。澤倫斯基在最近一次訪問中,邀請美眾議院議長麥卡錫親訪。但麥卡錫並不領情,稱自己沒有計畫前去訪問。

《CNN》報導,麥卡錫當地時間週三被問到是否回應澤倫斯基的邀約時,他說自己沒有訪問當地的必要性,會從其它管道取得烏俄衝突的有關資訊,「我會持續從簡報或其它方式了解局勢。但我沒必要前往烏克蘭或基輔一探究竟。」

美國對烏克蘭的援助達到了300億美元規模,這在掌握眾議院多數的共和黨內引發了不滿的聲音,強調美國開給烏克蘭的援助可不是一張「空白支票」。此外,美國現在也正因預算赤字和債務限額問題激辯,美總統拜登將在週四公布他的預算提案。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