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看點:黨政機構改組、高層人事變更、穩經濟

十四屆全國人大會議將於明早召開,本月13日閉幕。(新華社)

對本週末將召開的中國政協、人大「兩會」,看點包括經濟發展目標、黨政機構改組以及政府高層人事變更,不再強調黨政分開。

此次人大會議將確定新的經濟團隊。會議還將討論習近平對黨和政府機構進行 “深入、全面 “改革的計劃。

分析人士還認為,政府可能將2023年的經濟增長目標設定為5%至6%,以控制失業率,並採取促進消費和外國投資的措施,但預計不會有什麼標誌性的改革。

十四屆全國人大新聞發言人王超表示,大會議程共有9項,包括審議政府工作報告等6個報告,審議《中華人民共和國立法法(修正草案)》的議案、審議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選舉和決定任命國家機構組成人員。

不再強調黨政分開

本週舉行的中共中央二中全會,審議通過了《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具體內容尚未透露。據報導,這是繼5年前大動作機構改革後的又一次。有傳言稱,公安部與國安部將脫離國務院系統,轉為隸屬新成立的直屬中共中央的「中央內務委員會」(暫名),該委員會將會整合公安、移民、戶籍、交通、反恐、反間諜,甚至民政部的社會組織管理等功能,這個超級委員會既借鑑了中共建政之初的內務部名稱,又吸取了俄羅斯聯邦內務部的功能框架,委員會將由現任公安部長王小洪擔任首腦。

傳言中的機構改革還包括科技部、教育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人社部)的整合。此次機構改革的大方向,即減少機構數量,合並同類項,不再強調黨政分開。

2018年中共十九大後開始黨和國家機構的大規模改革,設立最高反腐敗機構國家監察委員會以監督官員;國務院部分職權則已經轉移至黨中央,這被認為是向”改革開放”之前高度集權的黨國集權模式。

新總理的任務

本次人大會議召開,正值政府面臨諸多方面的挑戰。三年抗疫讓經濟和民生不堪重負,及至發生了前所未有的廣泛抗議。而告別”清零”的突然轉向,又讓民眾和公共衞生經歷了疫情海嘯的衝擊。

去年中國人口首次多年來出現負增長,而城市就業率在六十年來首次下降,人均支出也有所下降。同時中國與美國的關係不斷惡化,美國正在擠壓中國獲得尖端技術的空間,而全球經濟不景氣也給習近平增添了阻力。

本次兩會之後,中國將聚焦穩定經濟、以便集中力量實現長期目標。

人事方面,李強預計將接替李克強出任國務院總理,這或許是今年人大會議上最受矚目的一個事件。

人大會議之前,黨內精英們剛剛敲定了關鍵政府職位的提名,包括今後將主管最重要的經濟決策機構的的四名男性。他們是:李強擔任總理,丁薛祥擔任常務副總理,何立峰擔任副總理,朱鶴新擔任新的央行行長。他們沒有在西方接受過教育,或者被認為沒有與國際金融組織打交道的經驗。

中國經濟正面臨一系列日益增長的挑戰,包括消費疲軟、失業率上升、房地產市場低迷、缺乏商業信心、地方政府的債務困擾、人口老齡化以及中美關係因技術制裁日益緊張。

王滬寧料接任政協主席

新一屆全國政協會議明日開幕,今日下午舉行預備會議,消息指出,會上通過300多人組成的主席團、主席團會議主持人和秘書長名單。

據悉,主席團會議主持人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滬寧,預料他將在會議期間獲選為全國政協主席,接替卸任政治局常委的汪洋。秘書長則是政治局委員兼統戰部部長石泰峰,預料他將出任排名第一的政協副主席。

消息指,主席團名單上有多名副國級領導人,包括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人大副委員長沈躍躍、國務委員王勇、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預料亦將出任政協副主席。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