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入侵烏374天:美日印澳外長聯合批俄 瓦格納稱幾乎包圍巴赫姆特,美宣布對烏克蘭4億美元軍援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滿一週年后繼續共同推出專題,以饗讀者,從各個方面探討,讓大家瞭解俄烏戰爭怎麼發展、結局如何和這個21世紀的重大事件。

美國再向烏克蘭提供軍援,圖為烏軍在作戰前線發炮。(美聯社資料圖片)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3月4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022年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引發1945年二戰結束以來歐洲最為慘烈的戰爭,它不僅涉及烏克蘭的存亡與俄國的命運,也被視為一場民主與專制的決戰,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374天。

♦美國總統拜登與到訪的德國總理朔爾茨會談,重點討論烏克蘭戰爭。兩人亦關注中國可能會向俄羅斯提供武器。

♦美國國務院於3日發布聲明指出,對烏克蘭提供價值4億美元的新一批軍事援助,內容包含用於高機動性多管火箭系統(簡稱海馬斯,HIMARS)和榴彈砲的彈藥,以及用於渡河的裝甲架橋車(Armored Vehicle Launched Bridges)使用的戰術橋樑等。

♦美國、日本、印度及澳洲外長發表聯合聲明指出,俄羅斯必會因為侵略烏克蘭而受到懲罰。另一方面,俄國傭兵組織瓦格納集團聲稱,旗下戰士「幾乎已包圍」烏國東部城市巴赫姆特。

♦法國總統馬克龍早前宣布,將於下月訪問中國。他表示,希望借助中國的力量,盡早解決烏克蘭衝突。有分析認為,馬克龍今次訪華,未有按照外交慣例,等待中方回訪後才訪華,相信是急於透過此行,在烏克蘭問題上尋找出路,更可能是為法國本身的經濟尋求突破點。

♦英國智庫「皇家聯合軍事研究所」(RUSI)今天指出,中國、香港等地是俄羅斯規避制裁、取得和轉運晶片等軍民兩用產品的熱門據點,台灣有必要加強查核出口對象和產品流向。

烏軍表示部隊的任務是盡可能令敵人損兵折將,為此需要愈多彈藥愈好。(美聯社)

2023年3月4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烏克蘭東部戰略重鎮巴赫穆特繼續是俄烏戰事焦點。烏軍一名將領承認形勢告急,戰鬥正全天候進行,又形容敵人數之不盡,進攻巴赫穆特時更不計損失,烏方部隊的任務是盡可能令敵人損兵折將,為此需要愈多彈藥愈好。

較早時,俄羅斯僱傭兵組織瓦格納集團表示,旗下戰士實際上已包圍巴赫穆特,又指越來越多敵人是長者或兒童,而非專業的烏克蘭軍人,呼籲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放棄巴赫穆特。

美司法部長低調訪烏克蘭 強調美方決心讓俄羅斯負起入侵責任

美國司法部長加蘭(中)3日低調訪問烏克蘭。(路透)

烏俄戰爭已逾1年,以美國為首的西方盟國持續軍援烏克蘭,美國司法部長加蘭(Merrick Garland)當地時間3日低調現身烏克蘭,為開戰以來第2次訪問烏國,強調美國決心讓俄羅斯無端入侵主權國家的罪行負起責任。

根據《CNN》報導 ,加蘭3日突造訪烏克蘭,基於安全考量,這次沒有對外公開行程,此為開戰後他第2次訪問烏克蘭。

司法部官員表示,加蘭受到烏克蘭檢察長邀請前往城市利維夫(Lviv),並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一起參與「正義聯合會」(United for Justice Conference)。

加蘭1日在參議院司法委員作證說,他相信俄羅斯政府正犯違反人性的罪刑,並強調司法部堅定支持海牙調查和追訴這些罪刑。

據悉,自俄羅斯發動入侵以來,美國司法部已採取多項措施追究俄羅斯政府及其支持者的責任,包括成立「戰爭罪問責小組」,致力追查任何在烏克蘭犯下戰爭罪的人。

●美日印澳外長聯合聲明 俄侵烏不容逍遙法外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3日和印度、日本及澳洲外交部長在印度新德里會晤後共同發表聲明,不容許俄羅斯發動戰爭後逍遙法外,也「無法接受」俄國在烏克蘭使用或威脅動用核子武器。

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上個月底暫停參與具有里程碑意義的「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New START),並威脅恢復核試驗。

布林肯在印度的會議中表示:「如果我們放任俄羅斯在烏克蘭的所作所為,那麼這就是向各地潛在侵略者發出訊息,讓他們覺得或許也能逃過懲罰。」

布林肯在新德里舉行的20國集團(G20)會議場邊會晤「四方安全對話」(Quad)其他成員國外交部長。四方安全對話成員國包括美國、日本、印度及澳洲。

美國及盟邦在G20會議上,呼籲G20成員國持續向俄國施壓要求結束俄烏戰爭,但在俄國及中國反對下,G20無法就俄烏戰爭一事達成聯合聲明。

●俄傭兵組織稱幾乎包圍巴赫姆特 烏軍不輕易棄守

俄國傭兵組織瓦格納集團(Wagner Group)首腦普里格津(Yevgeny Prigozhin)3日聲稱,旗下戰士「幾乎已包圍」烏克蘭東部城市巴赫姆特(Bakhmut),烏國軍方指出,只有在絕對必要的情況下才會棄守這座城市。

普里格津表示,瓦格納集團部隊幾乎已包圍巴赫姆特,只剩一條道路仍被烏克蘭掌控。此外,他還呼籲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棄守巴赫姆特。

俄羅斯數個月來一直試圖攻占巴赫姆特,近幾週聲稱奪取了巴赫姆特附近多座村莊,之後烏克蘭官員坦言,烏方在當地戰鬥日益艱難。

基輔獨立報(Kyiv Independent)報導,烏克蘭軍方2日指出,烏軍可以選擇撤離巴赫姆特,但只有在「絕對必要」情況下才會做出這樣的決定。

●烏前線城市庫皮揚斯克恐再遭俄占領 撤離弱勢居民

烏克蘭2日下令把弱勢居民強制撤離前線城市庫皮揚斯克(Kupiansk)及鄰近的烏國東北方領土。值此之際,人們日益憂心俄羅斯將重新占領這座重要城市暨鐵道樞紐。

俄軍去年9月撤出烏克蘭東北部哈爾科夫州(Kharkiv)的重要城市,包括庫皮揚斯克。

庫皮揚斯克靠近烏克蘭東部的前線,當地人害怕這座城市可能再遭占領。

哈爾科夫州軍事當局在網站寫道:「庫皮揚斯克開始強制撤離有孩子的家庭,以及行動不便的居民。由於俄軍持續砲擊此社區的土地,考量到安全局勢不穩…(因而)做出這項決定。」

●俄富豪:若無友好國家金援 俄預計2024年燒光資金

俄羅斯富豪德里帕斯卡(Oleg Deripaska)2日表示,受到西方國家制裁影響,除非俄國能獲得「友好」國家金援,否則預計將於2024年燒光資金。俄國全面入侵烏克蘭迄今已超過1年。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報導,前俄國首富德里帕斯卡過去曾是能源及金屬業大亨,他在西伯利亞(Siberia)一場投資會議中說:「俄國明年就沒錢了,我們將需要更多外國投資者。」

彭博(Bloomberg News)報導,由於俄國入侵烏克蘭,德里帕斯卡遭到英國、美國及歐盟制裁。他指出,俄國政府的資金所剩無幾,「這就是他們開始把腦筋動到我們身上的原因」。

他還說,俄國正承受西方國家制裁的「嚴峻」壓力,俄國及俄企不得不尋求其他「資源充沛」的國家來投資自己。

德里帕斯卡是中國以外最大的鋁生產商俄羅斯鋁業聯合公司(RUSAL)創辦人。他提到:「我以為我們是個歐洲國家…(但)在接下來的25年裡,我們會好好思考身為亞洲國家的過去。」

●美國宣布新一輪總值4億美元對烏克蘭軍事援助

美國國務院於3日發布聲明指出,對烏克蘭提供價值4億美元的新一批軍事援助,內容包含多款彈藥,以及用於渡河的裝甲架橋車使用的戰術橋樑等。圖為示意圖。(歐新社)

美國宣布新一輪對烏克蘭的軍事援助,包括彈藥和其他裝備,總值4億美元。

新一輪軍援包括用於海馬斯多管火箭炮、榴彈炮及布拉德利步兵戰車的配套彈藥,另外還有裝甲架橋車和爆破彈藥及裝備等。

裝甲架橋車可以在濠溝、河流等障礙地帶架設臨時橋樑,保障戰鬥車輛和人員快速通行。

●思考俄烏戰爭下步驟 美國與烏克蘭軍官沙盤演練

俄烏戰爭屆滿一年,戰事即將步入下一階段之際,官員2日表示,美國目前在德國為烏克蘭軍官主持戰爭計畫演習,協助他們思考接下來在戰場上的種種決策。

這場為期多天、桌面上的兵推模擬,在德國威斯巴登(Wiesbaden)美軍基地的設施舉行。而美軍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Mark Milley)2日也抵達此地進行訪問。

至於烏克蘭軍事人員於兵推期間預設戰場會出現哪些情況,美國官員拒絕談論,只說演習涉及思考訓練以及評估可能的軍事行動方案。

密利告訴隨行採訪的媒體說:「沒有人會坐在那裡告訴烏克蘭人往左還是往右、做這個或做那個。這並不是國際社會的工作。」

他還說:「我們做的只是建立一個架構和制度,讓烏克蘭人能夠自學,學習因應某種或多種不同的情況。」

國際反應:

拜登(右)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與朔爾茨會談。(美聯社)

拜登和朔爾茨強調在烏克蘭和中國議題上的跨大西洋合作

美國總統喬·拜登(Joe Biden)週五(3月3日)與德國總理奧拉夫·朔爾茨(Olaf Scholz)會面,此次會面的兩個主要議程在於跨大西洋團結一致支持烏克蘭,以及如何應對北京可能向莫斯科提供武器的情況。目前歐洲的反戰情緒仍然很小,但在不斷增長,從長遠來看可能威脅到抵抗莫斯科的聯合陣線。

此次德國總理對白宮的工作訪問沒有鋪張的禮儀,而是以務實的方式營造一種印象:在阻止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Vladimir Putin)的擴張主義野心方面,兩個主要北約盟國步調一致。

朔爾茨上一次訪問白宮是在2022年2月,當時普京正在烏克蘭邊境集結軍隊。

拜登說:“我們已經明確表示,如果他採取行動,我們兩國會做出回應。我們一起兌現了這一承諾。”他感謝朔爾茨總理“強有力和從容不迫的領導力”,推動了國內的“歷史性變化”,包括增加德國的國防開支,以及將能源來源多元化的舉措。

柏林是僅次於華盛頓的第二大捐助國,自俄羅斯入侵以來承諾向烏克蘭和烏克蘭難民提供近150億美元的支持。

朔爾茨表示:“在這個時候,我認為非常重要的是我們要發出這樣的信息:我們將繼續這樣做,不管需要多久。”

這場衝突已經進入了第二年,那種尋找結束衝突的路線圖的迫切感正不斷加大。然而,兩位領導人都強調了他們強有力的伙伴關係,支持烏克蘭總統弗拉基米爾·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保衛國家的努力。

雖然大多數德國人支持烏克蘭,但上周有超過1萬名示威者走上柏林街頭,抗議戰爭以及向基輔運送武器。能源價格的升高已經給德國造成了一些經濟困難。

昆西研究所(Quincy Institute)歐亞項目研究員蘇珊·洛夫圖斯(Suzanne Loftus)說:“美國國內的舉措,如《降低通貨膨脹法》,可能會加劇德國的經濟困境。”她指的是最近一項旨在保護美國公司免受價格上漲影響並補貼氣候友好型投資的法律。

她告訴美國之音(VOA):“它有利於美國產業,威脅到了德國汽車產業,並通過提供高額綠色能源補貼的條款激勵歐洲企業轉移到美國。”

白宮官員對有關德國國內政治壓力的擔憂表示不以為然。

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戰略溝通協調員約翰·科比(John Kirby)週五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總統一點都不擔心盟國團結出現裂痕。”

科比說,在這一年裡,盟國對烏克蘭的支持“一直非常地堅韌、堅定和團結”。科比補充說,拜登剛剛結束2月對基輔和華沙的訪問,他會見了澤連斯基、波蘭總統安傑伊·杜達(Andrzej Duda)和北約最東翼的布加勒斯特九國領導人,總統“更加確信盟國的團結將會繼續下去”。

華盛頓還宣布了一項新的價值4億美元的軍事援助方案,其中包括彈藥和讓坦克和裝甲車得以渡河的裝甲架橋車。

提供武器和最終結局

1月份,兩國領導人最終同意向基輔提供坦克。德國馬歇爾基金會常駐高級研究員傑克遜·簡斯(Jackson Janes)說,他們在暫不提供F-16的問題上的立場也是一致的。

簡斯對美國之音說:“要解決的問題涉及運送這些物資的速度和數量,以便烏克蘭發動春季攻勢。時間不多了。”

兩位領導人都沒有表示他們正在尋求立即結束衝突,也沒有表示屈服於國內政治壓力,其中一些壓力來自美國眾議院的共和黨議員,他們要求向基輔施壓,以進行談判。

簡斯說:“在我們看到今年到明年的戰線如何展開之前,現在不是關注最終結局有可能是什麼樣的情景的時候。”他補充說,普京不願意談判,只有烏克蘭在收復領土方面取得重大進展,普京才會認輸。

但簡斯也指出,衝突持續的時間越長,美國和德國的公民就越有可能產生戰爭疲勞症,領導人遲早需要集中精力尋找結束衝突的路線圖。在一年左右的時間裡,期望停火而不是和平條約的壓力可能會增加。

他說:“但是,今年必須全力以赴為基輔提供所需的所有工具。”

有報導稱,德國、法國和英國正在考慮與烏克蘭簽訂防務協定的可能性,以在未來與俄羅斯可能的和平談判中加強烏克蘭的安全。

中國因素

拜登和朔爾茨都擔心中國正在考慮向俄羅斯提供致命性的武器,並且都公開敦促北京不要這樣做。

科比說:“我們對這樣的事實也非常坦率,那就是,那樣做會有後果的。”但他沒有概述這些後果可能是什麼。他補充說:“顯然,至少來說,其中一個後果是中國在國際社會的地位受到打擊。”

拜登、朔爾茨以及將於下週來訪的歐盟委員會主席烏爾蘇拉·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之間的關注點是,假如中國向俄羅斯提供武器,歐洲是否會加入華盛頓對中國實施制裁。

美國外交關係協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歐洲事務研究員莉安娜·菲克斯(Liana Fix)表示,這些敦促是否會阻止北京取決於中國方面的成本效益計算。尤其重要的是,北京有多麼相信歐洲人對於加入美國製裁的行列是認真的。

菲克斯告訴美國之音:“到目前為止,北京認為歐洲人是弱勢的地緣政治參與者,他們主要對商業感興趣,尤其是德國。”

她補充說,僅靠公開的壓力要求中國不要向俄羅斯提供武器可能不會奏效。她說:“與其他與中國接觸的國家共同努力並且加強與全球南方的聯繫,可能會幫助增加對習近平的籌碼。”

  • 16x9 Image

    維達庫斯瓦拉

    美國之音白宮記者站主任

    VOA專訪美國安會發言人,談西方團結援烏持續性、中國武裝俄羅斯可能性及美最新對台軍售

    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戰略溝通協調員約翰·科比星期五(3月3日)接受美國之音(VOA)採訪時說,美國總統喬·拜登星期五與德國總理奧拉夫·朔爾茨的會晤集中討論加強北約團結支持烏克蘭。

    目前有人擔心,大西洋兩岸的戰爭疲勞症日益加大,對此科比表示不以為然。他說,拜登有信心認為,西方盟國將保持“堅韌、堅定與團結”。

    他重複了拜登政府發出的呼籲,敦促北京不要提供武器幫助俄羅斯。他警告說,假如北京決定提供武器,後果將包括“中國在國際社會的地位受到打擊”。

    這位國安會發言人還談到了美國剛剛批准的最新一筆對台灣的軍售案。

    採訪記錄出於清晰簡潔目的而經過編輯。以下是這段英文采訪的中文翻譯:

    VOA:採訪之際,拜登總統正在會晤朔爾茨總理。兩人最近都見過澤連斯基總統;他們在支持烏克蘭方面將會交換意見。但他們是不是也會談到通向和平的路徑呢?

    國安會戰略溝通協調員約翰·科比:我認為兩位領導人與烏克蘭人有著共同的和平願望,這是公正、公平與可持續並且支持烏克蘭主權並維護他們獨立的和平。另外,他們都認為,這必須是澤連斯基總統能夠同意的和平,一定要與烏克蘭人全面磋商、全面協調。否則,絕不可能真正啟動,不可能持續。

    VOA:就在上星期,1萬名德國人抗議向烏克蘭提供武器。所以,朔爾茨總理有政治壓力。總統會不會擔心這可能將對北約團結造成裂痕?

    科比:不會的,總統一點都不擔心盟國團結出現裂痕。如果你回顧過去的一年,在支持烏克蘭方面,盟國一直非常地堅韌、堅定和團結。他確信,——特別是在波蘭與布加勒斯特九國和波蘭總統會晤之後,當然還有在基輔與澤連斯基總統會晤之後,他更加確信,盟國的團結將會繼續下去。

    我們什麼都不想當然。我們知道,我們必須繼續努力,向烏克蘭提供他們最需要的那種支持。但是他有信心認為,盟國將能夠凝聚在一起。

    VOA:據我的理解,烏克蘭將是會談焦點。但是總統會不會也力陳,德國在貿易上如此依賴中國是有戰略風險的呢?就像已經被證明的那樣,對俄羅斯天然氣如此依賴對他們來說是有風險的。總統會不會敦促總理對北京採取更強硬的立場呢?

    科比:今天的訪問實際上是關於我們如何在支持烏克蘭方面保持協調。我要向你指出,朔爾茨總理昨天就他對中國有可能向俄羅斯提供武器所發表的講話,並且呼籲中國應當把關注點放在說服俄羅斯把他們的軍隊撤出烏克蘭。這從一開始就是非法入侵。但是就經濟做法而言,這些是朔爾茨總理必須代表德國人民做出的主權決定。

    假如中國向俄羅斯提供武器,美國將會如何?

    OA:在中國有可能武裝俄羅斯的問題上,美國駐聯合國大使琳達·托馬斯-格利菲爾德最近說,假如中國這樣做了,那對本屆行政當局來說,就是一條紅線。本屆行政當局做好了支撐這種警告的準備了?

    科比:我認為此刻就談倫假設性的事情於事無補。你聽過布林肯國務卿說過此事,他在私下里與他的中國對口官員談到了此事。顯然,我們不希望他們朝那個方向走。他們還沒有那樣做,不過他們也沒有把它排除出桌面。我們對這樣的事實也非常坦率,那就是,那樣做會有後果的。顯然,至少來說,其中一個後果是中國在國際社會的地位受到打擊。

    中國要做出選擇,它真的希望站在普京一邊嗎?或者真的希望協助普京殺害無辜的烏克蘭人嗎?因為那種做法就是這樣。如果中國在乎它的國際地位,那人們會認為,他們會發現,這不符合他們的最佳利益。

    VOA:讓我們談談這種點名羞辱的策略吧。在俄羅斯入侵之前,你說,你有情報顯示普京會入侵的,接著他這麼乾了。你會對習近平主席做同樣的事情,說中國有向俄羅斯提供武器的潛在可能性。但是,如果這種策略在遏阻普京入侵烏克蘭方面並沒有奏效的話,你憑什麼相信這種策略能夠遏阻習近平幫助普京?我不認為他們兩人是那種輕易會害羞或被嚇倒的人。

    科比:這不是關於羞辱。這是關於我們在私下里把我方的關切告訴中國方面,同時也公開說出我方的關切,我們看到了中國有潛在的可能性有朝著那個方向走的跡象。中國要做出選擇,習主席要做出選擇。我們強烈敦促他們在此做出正確的選擇,不要讓普京更容易殺戮無辜的烏克蘭人。

    VOA:你相信這種做法是有效的遏阻嗎?

    科比:這將取決於習主席和中國方面。

    VOA:我們知道如今伊朗和朝鮮都向俄羅斯提供了武器。除了白俄羅斯之外,還有沒有其他第三國有潛在的可能成為把中國武器轉運給俄羅斯的渠道?

    科比:這對弗拉基米爾·普京來說是個好問題。他還能找誰,試圖得到武器和能力,來繼續屠戮烏克蘭?我們知道伊朗方面是那種努力的一部分。我們知道朝鮮方面,——至少在某些情況下,已經提供砲彈給瓦格納集團。我認為普京總統應當代表他自己來回答還在找誰來繼續這些殺戮方式的問題。

    VOA:你肯定在關注這些國家。我們的消息來源指出,緬甸有潛在的可能成為這些國家之一。你看到任何情報支持這一點嗎?

    科比:我今天沒有任何第三方國家可談。

    對台軍售

    VOA:我們昨天談到了對台灣的大約6.2億美元的武器銷售。這是本屆行政當局幫助台灣準備、儲備彈藥,以防中國封鎖的方式嗎?

    科比:這是關於協助台灣自我防衛的能力,特別是關於他們的F-16戰鬥機的彈藥。我們就他們的需求與他們步調一致地合作,但這也非常符合我們的承諾,——既有法律層面,而且坦率地說,還有道德層面,確保他們有他們所需要的足夠的自衛能力。

    VOA:考慮到目前的時機,這有沒有可能給北京提供向俄羅斯輸送武器的藉口呢?

    科比:這個問題要問習主席。不應有任何理由讓他向俄羅斯提供武器。不應有任何理由讓他希望幫助普京去殺害無辜的烏克蘭人民。如果他們真的執行那種決定,那情況就是這樣。

    習主席怎麼盤算,那實際上是要問他的問題。台灣武器銷售符合我們按照《台灣關係法》的義務以及我們認為我們必須繼續幫助台灣擁有足夠的自衛能力的信念。這與發生在烏克蘭的事情是截然不同的。

    伊朗的威脅

    VOA:接下來談談伊朗,本屆行政當局如今認為伊朗是全球性的威脅而不只是地區性的威脅了嗎?

    科比:伊朗相當一段時間里當然一直是一個地區性的威脅,這將繼續下去。他們在黎凡特、整個中東地區助長不穩定,他們繼續支持恐怖主義網絡,他們繼續威脅海灣及更遠地區的海上交通。如今,他們直接影響著位於歐洲的一場戰爭。所以,當然,他們已經把他們的惡意影響延伸到了該地區之外。

    VOA:你們現在把他們視為一個全球性的威脅了?

    科比:我不會以這樣或那樣的方式來給他們定性,我只是要說,他們在該地區是惡意行為體,他們如今把那種影響延伸到了該地區之外。這件事情的另外一方面令人關切——我們談到過這點——作為回報,他們尋求獲得俄羅斯的能力。所以,如果這一切都做成的話,那伊朗就將得益於俄羅斯的能力,這就使他們對我們在中東的朋友與夥伴的威脅變得更大了。

    VOA:在伊朗女學生中毒的事件上有沒有任何更新信息?你昨天說你不知道原因是什麼。你此刻有更多的了解嗎?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已表示願意提供幫助,美國做好了提出同樣表示的準備嗎?

    科比:我恐怕我們對這些中毒事件的消息沒有更多信息,它們令人非常不安。我們希望伊朗政府——他們說會調查,我們希望調查將是徹底、全面的,並向伊朗人民和全世界透明。小女孩們上學的時候不應該擔心她們的安全,她們唯一擔心的應該是她們的分數。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