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入侵烏372天:烏克蘭宣布挫敗普京冬季恐怖,苦戰巴赫穆特

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1日宣布,俄羅斯冬季針對基礎設施的強攻猛襲,烏克蘭「挺過去了」。圖為去年俄軍從赫松撤退後,一名男孩揮舞著烏克蘭國旗慶祝。(路透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3月2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022年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引發1945年二戰結束以來歐洲最為慘烈的戰爭,它不僅涉及烏克蘭的存亡與俄國的命運,也被視為一場民主與專制的決戰,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372天。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滿一週年后繼續共同推出專題,以饗讀者,從各個方面探討,讓大家瞭解俄烏戰爭怎麼發展、結局如何和這個21世紀的重大事件。

♦獨立不動產顧問機構今天公布的財富調查顯示,由於俄烏戰爭,全球超級富豪在2022年財富縮水了10%,但對他們來說今年前景光明。

♦烏克蘭外長庫列巴在春季開始的宣布,烏克蘭「挺過」俄羅斯於冬季期間針對關鍵基礎設施的強攻猛襲。與此同時,俄軍今天力拚在戰爭中取得突破,對烏東巴赫姆特持續進擊。

♦俄羅斯首都莫斯科地鐵大環線全線通車,總統普京以視頻連線形式出席通車儀式。普京表示,長達70公里的大環線成為世界上最長的地鐵環線。大環線將為整個首都地區的交通體系帶來極大改變,減輕多條高速公路的運載壓力。普京又說,將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如果計劃可以的話,他很高興向習近平展示大環線。

♦二十國集團外長會議今天在印度首都新德里舉行,預料俄烏衝突繼續成為焦點。
在會議舉行前夕,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表示,會議是否成功,取決於會議是否能夠採取措施,協助結束俄烏衝突。博雷利強調,俄羅斯必須受到譴責,他希望也確信,印度的外交能力可派上用場,令俄羅斯明白這場戰爭必須結束。
歐盟消息人士就透露,如果二十國外長會議的聲明不包括譴責俄羅斯的內容,歐盟代表團將不會支持這項聲明。

中國習近平與盧卡申科舉行會談時說,願同白方推動兩國關係在高水平上健康穩定發展。(法新社)

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於週二(2月28日)晚間抵達北京,開始對中國為期三天的訪問。週三,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與盧卡申科舉行了會談。也就烏克蘭危機等問題交換了意見。習近平指出,中方在烏克蘭危機上的立場是一貫和明確,已經發佈關於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中國立場文件。中國立場的核心就是勸和促談。

中白元首也就烏克蘭危機等問題交換了意見。根據中方新聞稿,習近平說,中方在烏克蘭危機上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中國立場的核心就是勸和促談。要堅持政治解決方向,拋棄一切冷戰思維,……有關國家應停止把世界經濟政治化、工具化,真正做有助於停火止戰、和平解決危機的事情。

盧卡申科表示,白俄羅斯「完全贊成和支持中方關於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立場和主張,這對化解危機具有重要意義」。

盧卡申科是普京的親密盟友和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堅定支持者。他雖然沒有直接參與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戰爭,但是在戰爭開始前曾允許俄軍利用白俄領土集結兵力並用作跳板,發動對烏克蘭的攻擊。白俄羅斯目前面臨美國和歐盟的經濟制裁,在歐洲極為孤立。

2023年3月2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圖為烏克蘭巴赫姆特攻防持續,烏克蘭軍人駕駛自走砲。(路透社)

苦戰巴赫穆特
在戰場上,爭奪東部城市巴赫穆特的激烈戰鬥仍在繼續。烏克蘭國防部副部長漢娜·馬里亞爾(Hanna Maliar)說,雖然俄軍已逐漸鞏固了他們在當地的陣地,但基輔已向巴赫穆特派去援軍。但是她沒有說出動了多少援軍,也沒有說將如何使用這些部隊——他們究竟是守衛城市的作戰部隊,還是在烏克蘭決定撤退的情況下提供後勤支援。
雙方在巴赫穆特的傷亡都是驚人的。烏克蘭一直在堅守,但是俄軍派出的增援部隊使俄軍得以奪取城市周圍的村鎮並從三面將其包圍。
烏克蘭總統弗拉基米爾·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星期二在每晚視頻講話中說:“最艱難的局勢仍然是巴赫穆特以及保衛城市的重要戰鬥。戰鬥的激烈程度有增無減。”這是他連續第二個晚上就巴赫穆特戰場做出評估。
星期一,他說:俄軍正在“不斷摧毀能夠用來保護我們陣地的所有一切,以奪取立足點並鞏固防禦。”
參加巴赫穆特及周圍戰鬥的俄羅斯主要兵力是瓦格納集團(Wagner Group)的僱傭兵。他們的領導人葉夫根尼·普里戈津(Yevgeny Prigozhin)與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Vladimir Putin)關係密切。
星期三,普里戈津在社交媒體的一則音頻訊息中說,沒有烏軍正在撤退出城的跡象。
烏克蘭經濟顧問亞歷山大·德羅尼揚斯基(Alexander Rodnyansky)星期二對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說,俄羅斯正試圖包圍巴赫穆特,並動用了他們來自瓦格納集團的最好和“最訓練有素、最有經驗的”部隊。
“我軍顯然將考慮所有選項,”他說。“到目前為止,他們堅守著城市,如果有必要,他們將戰略後退,因為我們不會平白無故地犧牲我們所有的人。”

●基輔:烏克蘭史上最艱難冬季「我們挺過了」

庫列巴(Dmytro Kuleba)在聲明中指出:「在2023年3月1日,(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遭遇自從他全面侵略以來第5度重大挫敗,烏克蘭讓他的冬季恐怖主義潰不成軍。我們挺過我們歷史上最艱難的冬季。儘管既寒冷又黑暗,我們堅不可摧。」

俄羅斯從去年10月以來就以飛彈和無人機對烏克蘭的關鍵能源設施不斷進行打擊,導致數以百萬計民眾停水、停電和供暖中斷。庫列巴表示,莫斯科的其他挫敗還包括俄羅斯無法對烏克蘭人灌輸恐懼、無法拿下首都基輔、西方國家對克里姆林宮實施多輪制裁以及烏克蘭在戰場上的斬獲。

●俄軍圍攻巴赫姆特求突破 烏軍奮力鎮守防線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在昨晚談話影片中坦承,巴赫姆特(Bakhmut)之役極其艱難,但烏軍的防禦至關重要,「俄羅斯根本不計死傷,不斷派兵攻打我們的陣地」。他表示,自2月23日以來,俄羅斯僅僅在單一進攻方向就損失約800名士兵,「戰況只會愈來愈激烈」。

巴赫姆特數個月以來一直是俄烏戰火攻防焦點。俄羅斯之所以想拿下小型礦城巴赫姆特,是為奪取工業重鎮頓內茨克州(Donetsk)其餘幾個大城市鋪路。烏克蘭軍方今天上午簡報時表示:「敵軍持續向巴赫姆特的方向推進,沒停下對巴赫姆特市的攻勢。」

●布林肯會中亞前蘇聯5外長 警告與俄夥伴關係危險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昨天在哈薩克與中亞最高外交官舉行一系列會談時說,沒有任何國家、特別是傳統處於莫斯科軌道上的國家,可以承擔得起忽視俄羅斯侵略的威脅,不僅是對其領土的威脅,還有對於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和全球經濟的威脅。

中亞國家在烏克蘭問題上堅守謹慎的中立立場,既不支持俄羅斯入侵,也不聲援美國和西方對這場戰爭的譴責。哈薩克外交部長特列烏別爾季(Mukhtar Tileuberdi)在與布林肯的記者會中表示,雖然哈薩克與俄羅斯和烏克蘭有著非常密切的歷史關係,但不會允許其領土被用於任何俄羅斯的侵略或規避制裁。

●阻擋俄羅斯人湧入 芬蘭開始修築邊界圍牆

芬蘭與俄羅斯接壤的邊界綿延1300公里,芬蘭擔憂俄羅斯可能會利用移民湧入邊境遂行其政治目的。芬蘭邊境管理局(Finnish Border Guard)昨天表示,已開始在與俄羅斯接壤的邊界興建計劃中長達200公里的圍牆,「道路鋪設與圍牆安裝工程可自3月起動工」。

在東南部伊馬特拉(Imatra)邊境關卡展開的這項試驗計畫預計6月底前竣工。在芬蘭東南部興建另70公里長的圍牆,將在2023年到2025年進行。200公里長圍牆將耗資約3億8000萬歐元(約新台幣124億7000萬元),圍牆高度將超過3公尺,頂端將加裝有刺鐵絲網,特別敏感的區域將配備夜視攝影機、燈光與廣播喇叭。
國際反應:

美國務卿懷疑中俄和平誠意

在外交領域,美國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星期三對俄羅斯和中國在烏克蘭實現和平的誠意表示了懷疑。他提到,中俄都缺乏實質性的步驟來支撐他們號稱支持和平努力的聲明。

布林肯在訪問烏茲別克斯坦期間對記者們說,假如俄羅斯真心準備好參與有意義的外交,以結束其侵略,那麼,美國將很快參與這項努力。但是他說,俄羅斯的行為,包括普京要求烏克蘭承認俄羅斯對烏克蘭部分領土的控制,顯示出俄羅斯對和平之路並不感興趣。

“真正的問題是,俄羅斯是否將走到這樣的節點,真心準備好結束其侵略,並以符合聯合國憲章及其根本原則的方式來這樣做。”

“沒有人比烏克蘭人民更迫切希望和平了。他們每一天都是俄羅斯侵略的受害者,”布林肯說。“我們都知道這個簡單的真相,那就是,戰爭明天就可以結束,今天就可以結束,——假如普京總統做出這樣的決定。是他開始的,他可以結束。”

布林肯說,中國推出的一項和平建議確實包含某些積極因素,包括一些在澤連斯基自己的和平計劃中也能看到的因素。

布林肯指出,假如中國真正重視其發出的尊重所有國家主權的呼籲,那麼,中國本應在過去一年來努力支持遭到俄羅斯入侵的烏克蘭的全面主權。

他說,中國的所作所為恰恰相反,包括推廣俄羅斯有關戰爭的宣傳,在國際組織為俄羅斯打掩護,並考慮向俄軍提供用於烏克蘭的致命性的軍事援助。

烏克蘭呼籲韓國提供武器,但面臨重重阻礙

烏克蘭駐首爾大使告訴美國之音(VOA),韓國應該更明確地支持烏克蘭抵抗俄羅斯,並再次敦促韓國提供武器,這些武器可能在幫助烏克蘭收復失地方面發揮關鍵作用。

在與美國之音的書面回應中,德米特羅·波諾馬連科(Dmytro Ponomarenko)大使對韓國提供的人道主義援助表示感謝,但強調烏克蘭仍然“迫切需要”首爾可以提供的重型武器。

波諾馬連科說:“遺憾的是,韓國仍然不情願向我們的軍隊提供他們在前線需要的武器方面。”

自一年前俄羅斯入侵以來,烏克蘭一再公開請求韓國提供武器。隨著俄羅斯在烏克蘭東部推進攻勢,雙方都發現彈藥短缺,形勢變得更加緊迫。

波諾馬連科說:“我們需要不間斷地和及時地獲得符合北約標準的重型裝甲車輛、火砲和防空系統、彈藥以及設備,以便能夠繼續反攻行動。”

韓國是世界上最大的武器出口國之一,且最近與西方的聯繫更加密切了。但首爾並未批准向烏克蘭出售或捐贈武器,理由是國內法律嚴格限制向戰區運送武器。

取而代之的是,韓國向烏克蘭提供了幾批非致命性的軍事援助,例如防彈背心、頭盔和醫療用品。韓國近期還宣布計劃在去年提供的1億美元的基礎上向烏克蘭再追加1.3億美元的人道主義援助。

波諾馬連科敦促韓國更進一步,稱提供武器符合韓國的民主理念和作為“全球樞紐國家”的地位。

波諾馬連科說:“袖手旁觀並假裝中立對選擇這樣一條’道路’的國家或整個和平事業都沒有幫助。”

敦促更進一步

隨著西方國家難以為烏克蘭生產足夠的火砲,要求韓國採取更多行動的壓力越來越大。韓國被視為理想的武器供應商,以快速交付高質量且相對便宜的武器而著稱。

在1月份訪問首爾期間,北約秘書長延斯·斯托爾滕貝格(Jens Stoltenberg)敦促韓國“提升”對烏克蘭的軍事援助,並指出幾個歐洲國家在俄羅斯入侵後改變了其武器出口政策。

在上周紀念戰爭一周年的新聞發布會上,烏克蘭總統弗拉基米爾·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也附和了斯托爾滕貝格要求韓國提供武器的呼籲。

同一天,澤連斯基的高級助手米哈伊洛·波多利亞克(Mykhailo Podolyak)告訴韓國媒體《韓國日報》(Hankook Ilbo),韓國向烏克蘭提供武器的談判正在進行中,但他沒有詳細說明。

這一消息尚未得到任何一方的證實。韓國國防部發言人周一表示,在有關向烏克蘭提供致命性援助的問題上,韓國的政策並未改變,

尋找替代方案

韓國轉而找到了間接方式來幫助烏克蘭軍隊,包括批准向烏克蘭提供武器的國家出售大量韓國製造的武器。

最顯著的例子是去年,烏克蘭的主要武器供應國波蘭同意購買價值58億美元的韓國武器,包括坦克、榴彈砲和彈藥。

資料照片:在波蘭港口城市格丁尼亞,一名工作人員在韓國製造的黑豹K2坦克上張貼波蘭旗幟。 (2022年12月6日)
資料照片:在波蘭港口城市格丁尼亞,一名工作人員在韓國製造的黑豹K2坦克上張貼波蘭旗幟。(2022年12月6日)

11月,美國宣布計劃從韓國武器製造商處購買10萬枚砲彈。韓國軍方堅稱,這筆交易是“在美國是最終使用者的前提下”達成的,但數家美國媒體報導說,這些砲彈將被運往烏克蘭。

倫敦國王學院韓國事務專家拉蒙·帕切科·帕爾多(Ramon Pacheco Pardo)說:“韓國越來越難以聲稱它的武器不曾運到烏克蘭,或者它們不會運到烏克蘭。”

最近幾個月,韓國也開始直接向烏克蘭提供非致命性的援助,這引起了莫斯科的懷疑。

去年12月,作為人道主義捐贈的一部分,韓國向烏克蘭運送了100輛由韓國汽車製造商雙龍(SsangYong)製造的民用皮卡。

之後,隸屬於莫斯科外交部的研究小組俄羅斯國際事務委員會(Russian International Affairs Counci)聲稱烏克蘭軍方打算在這批車輛上安裝火箭發射器,用作所謂的“聖戰分子機動車”。

波諾馬連科否認了這些指控,稱這些皮卡被運送到烏克蘭國家緊急事務局,這是一個專注於救援服務的非軍事機構。他補充說:“這些卡車將用於排雷工作,但不會用於搭載火箭或任何其他致命性的武器。”

當被問及其他間接形式的軍事援助的可能性時,波諾馬連科表示,烏克蘭對“與韓國夥伴進行不同形式的合作”抱持開放態度,但拒絕詳細說明。

莫斯科的回應

儘管韓國祇是間接支持烏克蘭,俄羅斯仍然對此不滿。去年3月,莫斯科將首爾列入了“不友好”國家名單。去年10月,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Vladimir Putin)警告韓國,向烏克蘭提供武器“將毀掉我們的關係”。

俄羅斯還譴責韓國加入西方主導的對莫斯科的製裁的決定,稱此類舉動將損害雙邊關係,並可能影響俄羅斯參與跟朝鮮有關的和平努力。

不過,莫斯科在這些方面可能缺乏籌碼,因為它不是韓國的主要貿易夥伴之一,而且平壤已經一再排除與首爾談判的可能性。

然而,與克里姆林宮有聯繫的研究機構俄羅斯國際事務委員會在1月份警告說,俄羅斯可能會以人道主義援助為由向朝鮮提供武器,以此報復韓國。它特別提到俄羅斯出口大型伐木卡車的可能性,朝鮮可以將其改裝成導彈發射車。

國內的質疑聲

韓國向烏克蘭提供武器的最大障礙之一在於國內。

根據蓋洛普韓國公司(Gallup Korea)去年6月進行的一項民意調查,只有15%的韓國人支持向烏克蘭運送武器。

在韓國國會中,韓國總統尹錫悅(Yoon Suk Yeol)的許多最尖銳的批評者擔心韓國捲入烏克蘭衝突。

當澤連斯基去年4月向韓國國會發表線上演講以尋求韓國的更多幫助時,300名議員中只有約60人出席,一些人在演講期間離開了房間。

上個月,一位北約國家駐首爾的外交官告訴美國之音,他預計韓國不會很快發生重大轉變。

這位未獲授權對媒體發言的外交官說:“我希望我是錯的。”

  • 16x9 Image

    加洛

    美國之音駐首爾記者站主任、東亞地區事務記者。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