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入侵烏368天:因俄中阻撓 G20財長會議未能發布聯合聲明,德法萬人上街頭祈烏克蘭和平[影]

上萬人25日在德國柏林市中心呼籲與莫斯科進行談判,而不是向烏克蘭運送武器。(路透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2月26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022年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引發1945年二戰結束以來歐洲最為慘烈的戰爭,它不僅涉及烏克蘭的存亡與俄國的命運,也被視為一場民主與專制的決戰,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368天。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滿一週年后繼續共同推出專題,以饗讀者,從各個方面探討,讓大家瞭解俄烏戰爭怎麼發展、結局如何和這個21世紀的重大事件。

♦美國國土安全部的統計數據顯示,俄烏戰爭爆發一年來,美國接收了27.1萬名烏克蘭難民,遠遠超過拜登總統早前所設定的接收10萬人的既定目標。

♦歐盟2月25日周六宣布,對俄羅斯傭兵組織”瓦格納集團”實施額外製裁,歐盟指該組織在中非共和國、馬里、蘇丹和烏克蘭等地犯下”侵犯人權”罪行。瓦格納集團宣稱,攻佔烏東巴赫姆特地區第3座村莊。

各國未能就關於烏克蘭戰爭的措辭達成一致

♦20國集團財長會議在印度班加羅爾落下帷幕,由於俄羅斯和中國反對聲明草案中關於烏克蘭戰爭的表述,最後會議聯合公報宣告夭折。德國財長林德納表示,對中國拒絕加入譴責莫斯科的行列感到遺憾。

♦美國近日頻頻揭露中國可能支援俄羅斯殺傷性武器的可能性。美中央情報局(CIA)局長伯恩斯(William Burns)表示,他們相當肯定中國正在思考援俄殺傷性武器一事。伯恩斯接受《CBS》訪問時指出,「我們相當肯定,中國領導層正在評估提供殺傷性裝備。但我們還沒看到最終的決定,也沒有證據顯示運送殺傷性武器這件事已經發生。」

♦一名拉脫維亞議員在「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OSCE)會議上,因不滿俄代表團與會,直接在發言時痛罵「俄羅斯軍艦,他X的去死吧。」

拉脫維亞議員科爾斯(Rihards Kols)在發言時表示,「我們有在挺身堅持自己的原則、價值和身分嗎?並沒有!因為顯然有一頭叫做俄羅斯聯邦代表團的大象在這個房間裡(指對明顯的事物視而不見)。」

科爾斯直言,「要是有人問我誰是戰爭犯,那麼我會把手指向坐在後方席位上的那群人。」科爾斯最後還引用戰爭爆發之初,烏克蘭守軍在蛇島上回嗆俄軍最後通牒的名言「俄羅斯軍艦,他X的去死吧」來總結他的發言。

♦法國總統馬克龍週六(2月25日)表示,他將在四月初前往北京訪問,以加大對俄羅斯的壓力,迫使其結束俄烏戰爭。馬克龍訪華的消息公佈的前一天,中國宣布了它所謂的解決烏克蘭危機的立場文件,呼籲各方舉行緊急和平談判。馬克龍說:“如果俄羅斯停止侵略、撤走軍隊,烏克蘭及其人民的領土主權得到尊重,是有可能實現和平的。”馬克龍認為中國參與和平努力“是一件好事”,不過他要求北京“不要向俄羅斯提供任何武器”。

♦德國總理肖爾茨此次訪問印度的目的是要加強兩國在安全和國防方面的合作,應對一系列地緣政治緊張局勢。肖爾茨將在2月25至26日的訪問期間與印度總理莫迪舉行重要會晤。二人在2022年曾多次會面,但這是德國總理上任以來首次訪問該國。

此次訪問也恰逢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一週年。這場戰爭及其全球影響將成為重要議題,會議預計將強調建立強有力的印度-德國以及印度-歐盟合作夥伴關係,以應對世界面臨的巨大挑戰。此外,兩國領導人還將討論綠色技術、經濟合作和印太戰略。

肖爾茨在2月25、26日首度以德國總理身份訪問印度

俄羅斯侵烏一年之際,面對一場持久戰,世界在希望和擔心之中打顫。而歐洲是否做好了長期戰爭的準備?此間輿論的主流看法,除了必須讓普京失敗別無選擇! 費加羅報社評則強調,一場價值觀的決戰正在第聶伯河畔展開。

社評說,在烏克蘭撕裂的樓壁上勾勒着一個難以辨認的世界的面孔,它看起來距離我們遙遠,這場讓我們說個不停的來自另一個時代的衝突,到目前為止只讓我們減少了幾度供暖,付出了幾個點的通膨。然而,頓巴斯的廢墟只代表着普京向全世界噴射的毒汁的最暴烈的效應。僅僅一年,這一戰爭毒藥毀壞了但未能粉碎烏克蘭,卻對二戰繼承下來的國際秩序給予致命一擊。這是俄羅斯侵略者唯一可吹噓的勝利。

新沙皇發現面前站起來的竟是驍勇善戰的戰士組成的民族,一個團結而堅韌的,之前幾乎無人知道甚至其內部也懷疑存在的這樣一個國家。這個武裝的國家不僅在眾多前線打退了敵人的進攻,而且讓自己矗立在“自由世界”的前哨。美國人迅速抓住機會,永久地“削弱”了他們的宿敵,而歐洲人尤其在西歐,費了好長時間才意識到,他們的生活方式,安全和價值觀正在第聶伯河畔經受生死。

社評認為,當烏克蘭這個大衛,以極大的痛苦代價,拒絕向俄羅斯巨人歌利亞投降,我們至少可以做的,就是全力以赴的去支持。一年以來,歐洲人高度團結,北約找到了其存在的理由重新振作。結果,俄羅斯毒藥正在產生抗體。西方人是否適合與克里姆林宮的戰爭販子做長期戰爭?就以目前而言,我們不可能向疲勞屈服,全世界都在觀察,審視民主國家的價值觀。

文章最後說,歐洲大陸遭到了不分青紅皂白的轟炸,平民被屠殺,遭僱傭兵勒索,東西方的對抗面臨著升級和核出軌,聯合國被削弱,中俄軸心致力於強加其獨裁模式的優越性,……這就是烏克蘭一年戰爭產生的迷茫的世界。接下來會發生什麼?很明顯:失敗不是一個選項。

而用英法文寫作,擁有法美雙重國籍的作家喬納森·利特爾則在法國『世界報』撰文說,普京已經輸掉了戰爭,但西方沒有做必要的事情來迫使他接受這一事實。作者認為,根據任何客觀標準,普京已經輸掉了他在一年前即2022年2月24日單方面發起的罪惡戰爭。他最初的目標是迅速征服該國最好的地區,推翻澤連斯基政府,建立一個傀儡政權,使烏克蘭永遠回到俄羅斯的懷抱……但普京的這些目標一一落空。俄羅斯軍隊在戰爭的頭幾個月里看到其訓練有素、裝備精良的軍團被消滅,死傷超過數萬人,損失了一半的裝甲,幾乎清空了其儲存的精確導彈,其缺陷向世界暴露無遺。

俄羅斯現在在很大程度上被孤立,與世界上大多數貿易斷絕關係,其經濟在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制裁的重壓下日漸衰弱,它永久地失去了其最大的天然氣和石油自然市場,其精英階層的最佳部分正在流亡。然而,普京並不認為他已經輸掉了這場戰爭;相反,他還在繼續這場戰爭,在最近幾天下令開展大規模的新行動,以控制盧甘斯克州和頓涅茨克州。

作者批評西方還不夠強硬,他指德國總理朔爾茨和法國總統馬克龍猶疑不決,“馬克龍現在似乎終於明白,用各種語氣重複 ‘俄羅斯絕不能被羞辱 ’是沒有意義的;他現在宣布 ‘俄羅斯不能、絕不能贏’,這已經好多了;但他仍然不敢說,俄羅斯必須果斷地輸掉這場戰爭。作者的看法是,當有人把戰爭強加給你時,只有一個解決辦法:贏得戰爭。烏克蘭人說他們的鮮血保衛了歐洲是正確的,一百倍的正確。至於那些對第三次世界大戰的可能性感到不寒而慄的人,他們現在應該明白,在普京的授意下,第三次世界大戰已經到來,我們都在其中。

作者強調,“普京拒絕承認失敗。但我們也絕不能輸,冒着我們珍視的一切消失的風險”。“我們這裡的人都不希望生活在一個由俄羅斯和中國主導的達爾文規則的世界裡,一個強者為所欲為,而弱者只能躺下或死亡的世界裡”。“在這場我們沒有選擇的戰爭中,歐洲的勝利取決於烏克蘭的勝利。我們必須從相信它開始。”

2023年2月26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堅守巴赫姆特的烏克蘭國民警衛隊軍官坦言,目前烏軍沒有足夠的重武器及戰車擊退俄軍。(路透)

烏俄戰爭已持續超過1年,烏克蘭東部戰線依舊激戰,烏克蘭武裝部隊總參謀部表示,俄軍近期對烏東多個地區發動攻擊,但並未成功。堅守巴赫姆特(Bakhmut)的烏克蘭國民警衛隊軍官坦言,目前烏軍沒有足夠的重武器及戰車擊退俄軍。

俄軍車輛疑壓到地雷 整車被炸飛

俄羅斯出兵侵略烏克蘭,烏克蘭武裝部隊在戰爭期間放置許多地雷,讓俄軍許多裝甲車受到打擊,推特流出一段影片,俄軍開著轎車結果疑似壓到烏軍埋設的反裝甲地雷,連人帶車當場炸飛。

推特帳號「@slavaukrainewin」在推特po出一段影片,影片中是烏克蘭的某處滿目瘡痍的城鎮,1輛俄軍汽車緩緩行駛在道路上,接著突然發生爆炸,「@slavaukrainewin」在推文中表示「歡迎來到烏克蘭。」

網友們看到貼文後紛紛留言「這是被什麼擊中的?地雷還是飛彈?」、「這看起來是汽車壓到地雷,我曾經看到車輛與獸人壓到地雷後這樣飛」、「一定是有人在車上抽菸啦」、「10分的飛行分數!」

烏軍炸毀巴赫穆特水壩 延緩瓦格納傭兵攻勢

俄羅斯侵略烏克蘭戰爭仍在持續中,巴赫穆特(Bakhmut)地區戰況激烈,俄軍部署許多士兵與軍武設備在該地區,有消息指出烏克蘭武裝部隊炸掉一處水壩來延緩俄軍瓦格納傭兵的攻勢。

推特帳號「@WarMonitors」PO出一段影片,影片中水勢湍急、小河內的水朝著市鎮方向前進,「@WarMonitors」在推文中表示「烏克蘭武裝部隊炸毀了巴赫穆特一處水壩,以延緩瓦格納傭兵的攻勢。」

俄烏戰爭已經屆滿1年,俄軍為了取得象徵性的成果加大在巴赫穆特的攻勢,烏軍上校指揮官馬德亞爾(Yuriy Fedorovych Madyar)在社群媒體Telegram上發布關於巴赫姆特周邊戰鬥狀況的影片,馬德亞爾表示,當地平民已幾乎降至0人,烏軍在巴赫姆特的郊區有3處陣地,包括北部、東部與西南部陣地,俄軍雖持續進攻,攻勢並沒有成功。

澤連斯基發誓要親手將俄羅斯軍政領導人送上國際法庭

英國國防部在周六(2月25日)的情報簡報中稱,伊朗提供給俄羅斯的單向攻擊無人機(OWA-UAV)可能已經基本用完。

自從2月15日以來,英國國防部表示沒有再得到有關這種無人機出現在烏克蘭戰場的報告。據報,在一月下旬至二月上旬,至少有24架伊朗無人機被擊落。

“今年年初有幾十架俄羅斯無人機被摧毀,”英國國防部說。

英國國防部說,儘管這種無人機在摧毀預定目標方面記錄不佳,但俄羅斯方面還可能會考慮採購更多的這類無人機。

英國國防部的報告說,“俄羅斯可能會將這些無人機看作是迷惑烏克蘭防空系統的管用的誘餌,從而增加俄羅斯巡航導彈的效力。”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週五表示,俄羅斯在烏克蘭殺害了太多的人,不能讓他們逃脫懲罰。澤連斯基表示,他要親自將俄羅斯軍方和政治領導人送上國際刑事法庭。

澤連斯基說,“他們必須要承擔責任,”“我相信有責必究”。

週五是俄羅斯侵略烏克蘭一周年紀念日。白宮宣布五角大樓承諾為烏克蘭抵抗俄羅斯的努力增加二十億美元的軍事援助。

這項新的援助包括提供更多的海瑪斯導彈、155毫米的砲彈、激光制導火箭系統的彈藥,和用於訓練和設備維護的費用。拜登總統重申“烏克蘭永遠不會成為俄羅斯的戰利品”。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重申美國對支持烏克蘭基礎設施所作出的承諾。布林肯說,美國國務院、美國國際開發署和美國財政部將為烏克蘭提供一百億美元的援助,其中包括給烏克蘭的預算支持和更多的能源援助,幫助正在遭受戰爭苦難的烏克蘭人民。

美國國務院在周五俄烏戰爭一周年之際宣布製裁約六十多名俄羅斯高級官員,包括內閣部長和地方領導人以及三家參與俄羅斯核武器發展項目的關鍵企業。

除此之外,美國還宣布對全球又有幾家幫助莫斯科規避出口禁令以獲得關鍵技術的企業而採取的製裁措施。

國際反應

俄烏戰爭滿週年 德法萬人上街頭祈烏克蘭和平[影]

德國和法國民眾今天走上街頭為烏克蘭和平吶喊。前一天,這兩國的社運人士剛紀念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的戰爭屆滿一年。

警方表示,約有1萬人不畏大雪在德國柏林(Berlin)市中心呼籲與莫斯科進行談判,而不是向烏克蘭運送武器。

在「為和平挺身而出」的口號下,群眾聚集在布蘭登堡大門(Brandenburg Gate)。昨天有社運人士在距離布蘭登堡大門不遠的俄羅斯駐德大使館前,停放一輛被炸毀的俄國戰車。

由極左政治家瓦根克內希特(Sahra Wagenknecht)和女權主義者史瓦澤(Alice Schwarzer)籌辦的這場示威,因獲得極右政治人物支持而備受爭議。

這兩位女性同時發起連署行動,並稱已取得超過64萬5000份簽名。

在法國巴黎,警方表示,3000名示威者由身穿傳統服飾的烏克蘭兒童帶領遊行前,在共和廣場(Place de la Republique)高唱烏克蘭國歌。

一年前逃離烏克蘭的73歲老人克拉夫琴科(Volodymyr Kraftchenko)痛斥「侵犯我們土地和權利的人」。

法國其他地區也有數百人遊行,其中包括南部的蒙貝列(Montpellier)。

歐盟對俄羅斯實施第十輪制裁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