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戰爭一周年:聯合國大會141票贊成要求俄羅斯“立即”撤軍,中國「烏克蘭和平計劃」:對話是唯一出路

俄烏戰爭即將屆滿1週年,對烏克蘭而言無疑是一場災難,對全球而言也是一次劇烈的衝擊。(美聯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2月24日訊)聯合國大會23日通過一項呼籲要求入侵烏克蘭的俄羅斯軍隊“立即”撤出,並以絕大多數票通過了一項同樣呼籲“公正持久”和平的決議。投票結果是141票贊成;7票反對;32國棄權。棄權國家中包括中國和印度。投反對票的有俄羅斯、白俄羅斯、敘利亞、朝鮮、馬里、尼加拉瓜、厄立特里亞。

法國外長23日還表示:我們正在與國際刑事法院和整個國際社會合作,以便肇事者和應對戰爭負責的人都不會逍遙法外”。“我無法預測普京 (Vladimir Putin) 會是這種情況,但如果事實和責任得到證實,那是有被起訴可能的”。

日本外相林芳正(Yoshimasa Hayashi)希望2024年能夠舉辦一次和平峰會。林芳正表示:我們決不能讓戰事持續下去,舉辦荒謬戰爭兩周年紀念活動是不可接受的。法國外長卡特琳·科隆納(Catherine Colonna)在聯合國大會上表示:俄羅斯方面正在試圖說服某些國家,它是想顛覆世界秩序並強加基於武力的世界秩序,俄羅斯總是認為這種企圖將對他們有利。其實這是妄想。

烏克蘭外交部長德米特羅·庫勒巴22日表示國際社會定要“團結一致”。他還表示,“在近代歷史上,善惡之間的界限從未如此清晰過。面對一個只想生存下去的國家,另一個國家卻要殺戮、搞破壞。”

2022年10月,聯大通過決議譴責俄羅斯非法吞併烏克蘭領土的企圖。這份題為“烏克蘭的領土完整:捍衛《聯合國憲章》原則”的決議草案獲得了143個會員國的贊成票。俄羅斯、白俄羅斯、朝鮮、敘利亞和尼加拉瓜等五個國家投了反對票。中國、印度、古巴等35個國家棄權。烏克蘭方面希望此次投票至少可以獲得143票的支持。

由美國、英國、法國、土耳其、阿根廷、日本等牽頭的數十個國家共同提出的決議還呼籲“停止敵對行動”,並“強調需要儘快實現,根據《聯合國憲章》的原則在烏克蘭實現全面、公正和持久的和平”。

白俄羅斯是莫斯科的盟友,對這項決議提出修正案,特別是刪除有關俄羅斯侵略和立即撤軍要求的內容,呼籲成員國“避免向衝突地區運送武器”。

周三,在本屆特別會議開幕式上,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嚴厲譴責了入侵烏克蘭所代表的“對我們集體良知的侮辱”。古特雷斯表示說:“衝突升級的可能後果是一個明顯且已經存在的危險,”他指的是使用核武器的“隱含威脅”和圍繞核電站的“不負責任”的軍事活動。

俄羅斯駐聯合國大使涅班濟亞(Vassily Nebenzia)22日表示:說:“西方希望以任何可能的方式打敗俄羅斯,他們不僅可以犧牲烏克蘭,還準備讓整個世界陷入戰爭的深淵。”

歐洲外交負責人博雷利回答說,這場戰爭不是“西方反對俄羅斯”的問題。 “這場非法戰爭涉及到所有人:地球北部、南部、東部和西部”。聯合國大會歷時一年表決的與俄羅斯侵略有關的三項決議獲得了 140 至 143 票贊成,五個國家系統性地投反對票(俄羅斯、白俄羅斯、敘利亞、朝鮮和厄立特里亞),不到 40 票棄權。

中國「烏克蘭和平計劃」:對話是唯一出路

中國外交部週五(2月24日)上午9時,正式發佈了「關於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中國立場」,其中包含12點立場聲明,被視為是中國版的「烏克蘭和平計劃」。

該立場文件指出,中國尊重各國主權,且依據聯合國憲章,各國領土完整應得到切實保障。同時提出摒棄冷戰思維、停火止戰、啟動和談等12項要點。

中國官方表示,「對話談判是解決烏克蘭危機的唯一可行出路。」強調衝突戰爭沒有贏家,呼籲各方應保持理性和克制,「不拱火澆油,不激化矛盾,避免烏克蘭危機進一步惡化甚至失控。」

文中寫道,中方「支持俄烏相向而行,盡快恢復直接對話,逐步推動局勢降級緩和,最終達成全面停火」,且中方願繼續為此發揮建設性作用。

聲明第10點強調,國際社會應停止單邊制裁,稱「極限施壓不僅解決不了問題,而且會製造出新的問題」。中國表示,反對任何未經安理會授權的單邊制裁,「有關國家應停止對他國濫用單邊制裁和『長臂管轄』」,為烏克蘭危機「降溫」。

同時,中國也在聲明中重申,「核武器用不得,核戰爭打不得」。各國應防止核擴散,且中方反對任何國家在任何情況下研發、使用生化武器。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