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波蘭演說:烏克蘭屹立不搖 俄軍絕不會獲勝

拜登總統在華沙會晤波蘭總統杜達後在皇家城堡發表演說。(2023年2月21日)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2月22日訊)波蘭總統杜達21日在華沙為美國總統拜登舉行歡迎儀式。兩位領導人討論了共同支持烏克蘭的努力;拜登感謝波蘭協助美國和其他國家向烏克蘭運送軍事以及人道救援。美國總統拜登表示:普京對領土和權力的渴望將導致他失敗,烏克蘭將取勝。“我們為民主挺身而出,我們為這次侵略的受害者挺身而出。我們將繼續挺身而出,不惜一切代價讓事情繼續下去。”

俄軍全面入侵烏克蘭一周年前夕,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21日在波蘭首都華沙發表演說時表示,基輔仍然“屹立不搖”,“俄羅斯絕不會戰勝烏克蘭”。“一個一心一意要重建帝國的獨裁者,絕無法降低人們對自由的熱愛,殘暴絕無法摧毀自由的意志。”

拜登告訴聚集在皇家城堡(Royal Castle)外的數千名來者:“俄羅斯絕不會戰勝烏克蘭-絕不會。”

拜登在突訪烏克蘭首都基輔的次日表示:“基輔屹立不搖,基輔傲立自豪,它滿懷自信,最重要的是它獨立自主。”

拜登也回應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21日稍早在國情咨文中的反西方言論。拜登表示:“西方未如普京今天所說的,正在密謀攻擊俄羅斯。”“數以百萬計僅希望和鄰居和平共處的俄羅斯公民,他們不是敵人。”

拜登強調西方將繼續支持烏克蘭。

拜登說,普京“認為像他那樣的獨裁者堅強,民主國家的領袖軟弱,然後他遭遇美國以及各地拒絕世界被恐懼統治的國家的鋼鐵般意志”。“毫無疑問:我們對烏克蘭的支持不會動搖,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不會分裂,我們不會被拖垮。”

波蘭一直是鄰國烏克蘭的堅定盟友,向烏克蘭總統弗拉基米爾·澤連斯基(Volodomyr Zelenskyy)的政府提供了數十億美元的武器和人道援助,並收容烏克蘭難民,還為對烏軍援提供關鍵的後勤樞紐。

拜登在演說中說:“波蘭接納了這場戰爭的150萬難民,願上帝保佑你們。”

拜登星期一宣布了4.6億美元新的對烏軍援,並表示,他的政府將很快宣布新的一波制裁,針對的是“試圖規避制裁或重新補充俄羅斯戰爭機器”的個人與公司。

這是拜登一年來第二度訪問波蘭。他22日將在華沙會見北約東翼9國的領袖。

地緣政治象徵意義

一位美國總統在戰爭週年之際在華沙發表演說具有重大的地緣政治象徵意義。在冷戰期間。波蘭被鎖在鐵幕之後,是華沙條約的簽約國,這是蘇聯和幾個東歐國家1955年簽署的軍事條約,以抗衡西方的軍事聯盟北約。華約組織在1991年7月1日解散。

拜登的演說背景是華沙的波蘭皇家城堡,該城堡始建於1300年代,見證了波蘭歷史上的很多重大事件,包括1791年起草歐洲國家的第一部憲法。皇家城堡在二戰期間被納粹德國摧毀,後來重建,如今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遺產名錄。

德國馬歇爾基金會副總裁伊恩·萊瑟(Ian Lesser)說,華沙是重申美國對歐洲安全承諾的恰當地點。

“波蘭在很大程度上是處在前線,而且不管烏克蘭戰爭走向如何,將會保持這種狀態。波蘭在聯盟威懾和防禦中佔據關鍵位置,而且是流向烏克蘭的援助的關鍵後勤樞紐,”他對美國之音(VOA)說。“對總統是在華沙條約的冷戰誕生地發表演說這一事實,觀察者是不會意識不到的,至少俄羅斯人不會。”

在拜登講話的幾個小時前,俄羅斯總統普京對俄羅斯聯邦議會發表了講話。他在講話中指責西方國家挑起衝突。他還說,西方對俄羅斯的經濟制裁沒有“實現任何事情,也不會實現任何事情。”

拜登計劃星期三返回華盛頓,在此之前,他將與來自被稱為“布拉勒斯特九國”(B-9)的北約國家領導人會面。這些北約東翼國家包括保加利亞、捷克共和國、愛沙尼亞、匈牙利、拉脫維亞、立陶宛、波蘭、羅馬尼亞和斯洛伐克。這些國家覺得俄羅斯對他們構成的風險最大,正在推動對莫斯科做出更強有力的軍事回應。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