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361天:美國宣布俄羅斯在烏克蘭犯有“反人類罪”,俄軍稱掌控庫皮揚斯克附近村落 烏東攻勢有進展

據估計,烏軍一天用掉7000枚大砲砲彈,但歐洲國防工業目前砲彈產量一個月最多只有2.5萬枚。圖為烏克蘭部隊去年12月在巴赫姆特向俄軍陣地開砲。(美聯社檔案照)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2月19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022年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361天。

♦美國白宮表示,俄羅斯去年2月24日揮師入侵烏克蘭以來,傭兵組織瓦格納集團(Wagner Group)死傷超過3萬人,其中約9000人陣亡。白宮國家安全會議(NSC)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今天在例行記者會說,據美方估算,去年12月以來在烏克蘭喪命的瓦格納士兵,有90%為囚徒。

♦烏克蘭奮戰抵抗俄羅斯侵略,砲彈快速大量消耗,連帶影響軍援烏克蘭的盟邦自家彈藥庫存。外交人員17日透露,歐盟成員國正思考共同為烏克蘭採購武器、彈藥,因應烏克蘭作戰需求。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接受法媒訪問時提到,法國希望俄羅斯在烏克蘭被擊敗,但不希望俄羅斯被「粉碎」。馬克宏指出,他並不認同有些人所想的「必須徹底擊敗俄羅斯為目標,讓俄羅斯在其領土上受到攻擊」,那些觀察人士想「粉碎俄羅斯」,但這從來不是法國的立場,未來也永遠不會是法國的立場。

俄國棋王:烏克蘭勝利是俄羅斯民主轉型的前提

前世界西洋棋冠軍卡斯帕洛夫(左)18日表示,烏克蘭擊敗莫斯科是俄羅斯民主轉型的先決條件。

前世界西洋棋冠軍,同時也是知名的俄羅斯異議人士卡斯帕洛夫(Garry Kasparov)今天表示,烏克蘭擊敗莫斯科是俄羅斯民主轉型的「先決條件」。

法新社報導,卡斯帕洛夫在慕尼黑安全會議(Munich Security Conference)一個討論俄羅斯「民主未來」的小組討論中表示,「自(俄羅斯總統)蒲亭的法西斯主義中解放出來,烏克蘭遍布著如此想法。」其它知名的俄羅斯異議人士也出席了這場討論會。

「俄羅斯人民生活在泡沫中,除非帝國的概念因為俄羅斯在軍事上的失敗而崩潰,不然無法打破這個泡沫。」

約十年前離開俄羅斯的卡斯帕洛夫說,「當他們意識到自己正在輸掉戰爭時,戰爭就會輸掉」-勝負不是以領土得失來判斷。

參與小組討論的人士,還包括俄羅斯前大亨霍多科夫斯基(Mikhail Khodorkovsky),人權支持者涅姆佐娃(Zhanna Nemtsova),她是遭暗殺身亡的反對人士涅姆佐夫(Boris Nemtsov)的女兒,另外還有曾獲諾貝爾和平獎的俄羅斯人權組織「紀念」(Memorial)創辦人謝爾巴科瓦(Irina Scherbakova)。

卡斯帕洛夫希望西方繼續支持烏克蘭,他認為對烏克蘭來說,任何支持都不嫌多。

霍多科夫斯基於2003年至2013年間入獄前曾是俄羅斯富豪,他表示當對立情勢減緩,擔心基輔盟友們的努力會鬆懈。

謝爾巴科瓦的非政府組織在2021年底遭俄羅斯政府關閉,她表示,她也同意烏克蘭的勝利不可或缺。

謝爾巴科瓦說,「這是一個悲慘的時刻,聽到烏克蘭人的聲音是痛苦的,因為他們正用鮮血付出代價…但在俄羅斯要走上街頭,必須十分勇敢。」

謝爾巴科瓦表示,俄羅斯正在進行全面操縱,正全面改寫歷史,因為俄羅斯人「覺得沒必要面對過去的罪行」。

涅姆佐娃補充說,「蘇聯解體後的錯誤之一,就是沒有致力向人民解釋何謂民主。」

她同時指出,對於未來可能民主的俄羅斯,我們必須與俄羅斯社會對話—大多數人民並不持任何立場,他們對烏克蘭不感興趣,同時認為他們無法產生任何影響,所以他們放棄了。

「我們最大的使命是幫助他們反省在烏克蘭犯下的罪行。」

美國陸軍退役四星上將裴卓斯認為,烏軍今年夏季能夠擊退俄軍,但烏軍反攻成功與否,仍取決於戰略與武器供應狀況。(歐新社)

2023年2月19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俄羅斯18日宣稱,已經控制烏克蘭東北部哈爾科夫州(Kharkiv)重要城市庫皮揚斯克(Kupiansk)附近的一座小村落。

法新社報導,俄國國防部發表聲明說,「格里亞尼科夫卡村(Gryanikovka,烏克蘭稱Gryanykivka)…已全面解放」。

俄國軍隊去年9月撤離了哈爾科夫州各大城市,包括重要的鐵路樞紐庫皮揚斯克。這座城市鄰近烏東戰線,當地居民擔心會再次遭到俄軍占領。

烏克蘭軍隊18日稍早表示,俄軍已在庫皮揚斯克和巴赫姆特(Bakhmut)等若干城市「發動攻勢」。巴赫姆特是俄、烏兩軍至今交戰最久且死傷最多的城市。

俄軍發動新飛彈攻勢 烏克蘭西部傳出隆隆爆炸聲

隨著烏克蘭面臨俄羅斯新一波飛彈攻勢,烏克蘭西部赫梅利尼茨基州政府官員表示,當地通報兩起爆炸。基輔當局為預防俄軍對電網發動攻擊,已對多處實施限電措施。

赫梅利尼茨基州(Khmelnytskyi)州長表示,位於基輔以西274公里的赫梅利尼茨基市聽到兩起爆炸。

就在18日上午烏克蘭全國發布空襲警報不久後,烏克蘭南部和東部多州當局警告,可能會實施預防性停電措施,以降低俄軍可能的空襲對電網造成的破壞。

莫斯科入侵烏克蘭即將屆滿週年。俄軍去年10月起鎖定烏克蘭的能源網路發動大規模攻擊。

烏克蘭南部尼古拉耶夫州(Mykolaiv)州長吉姆(Vitaly Kim)上傳照片到通訊軟體Telegram,照片中似乎是散落一地的飛彈碎片。

他說,這可能是烏克蘭防空飛彈碎片,顯示俄軍至少一枚飛彈遭擊落。

他在Telegram發文說:「我們可以說,擊落飛彈的成績已經揭曉。」

歐盟執行委員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今天在慕尼黑安全會議上表示,基輔當局奮力抵抗俄軍入侵之際,盟國必須加倍努力對烏克蘭提供軍事援助。

范德賴恩在會議上說:「我們必須加倍努力,我們必須持續提供真正的大規模援助,這樣蒲亭(Vladimir Putin,俄羅斯總統)的帝國主義計畫才會徹底失敗。」

烏軍加速西方軍備培訓 美退將:夏季有望擊退俄羅斯

烏俄戰爭持續進行中,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前局長、陸軍退役四星上將裴卓斯(David Petraeus)指出,他認為烏克蘭軍隊在今年夏季有機會擊退俄羅斯軍隊,但烏軍反攻成功與否,仍取決於戰略與武器供應狀況。

根據美國《CNN》報導,裴卓斯在慕尼黑安全會議期間接受訪問,指出烏克蘭必須讓多種作戰單位採取聯合作戰模式,才能在戰場上成功。裴卓斯認為,烏克蘭在夏季可能在局部地區能讓俄軍崩潰,並以俄羅斯在烏克蘭東南部連接克里米亞半島的「陸橋」做為例子,若烏軍切斷陸橋,分割俄軍部隊並毀壞連結克赤海峽的克里米亞大橋,克里米亞將會被完全孤立。

裴卓斯指出,如果上述狀況真的發生,加上烏軍的「海馬斯」高機動性多管火箭系統(HIMARS),戰場動態將會出現不同的改變。裴卓斯表示,如果俄羅斯損失繼續增加,克里姆林宮在某個時刻就必須意識到戰爭無法持續發展。

裴卓斯提到,烏軍士兵正在接受西方武器訓練,且培訓速度驚人,「我認為他們能實現俄羅斯人所辦不到的聯合軍備效應」。

國際反應:

美國副總統哈里斯在德國慕尼黑舉行的年度慕尼黑安全會議上發表談話。

歐盟繼續支持烏克蘭,北京仍喊和平對話

在俄烏戰爭一周年紀念日即將到來之際,歐盟表示,歐盟國家的國防工業要聯合起來,加速加大烏克蘭戰場急需的武器彈藥生產,繼續支持烏克蘭將侵略者趕出國境的戰鬥。

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在慕尼黑安全會議上提出,歐盟國家應該做的事情就像在新冠大流疫期間做的那樣,開足馬力生產疫苗。

馮德萊恩表示,歐盟國家目前能夠做到的事情就是通過採購協議,給國防工業提供更多的資金擴大生產線,“以更快的速度”為烏克蘭提供更多的武器彈藥。

這位歐盟領導人強調,歐盟不能夠再等上幾個月或者幾年才去增加武器彈藥的儲備,給烏克蘭運送155毫米的砲彈。馮德萊恩表示,現在就要加快生產,擴大烏克蘭急需的標準化產品的生產。

2022年2月24日,俄羅斯總統普京發布命令對烏克蘭實施“特別軍事行動”,約十五萬大軍進入烏克蘭,一場殘酷的侵略戰爭在烏克蘭土地上全面爆發。就在戰爭爆發前不久,普京和習近平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進行了會晤。會後雙方發表了被中國官方詮釋為“(兩國)友好無止境,合作無禁區”的聯合聲明。

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基這個週六(2月17日)表示,波蘭已經做好準備為烏克蘭提供米格戰機。但他也強調,應該成立一個以美國為主導的規模更大的聯盟支持烏克蘭的反侵略戰爭。

路透社引用莫拉維茨基的話說,“今天我們可以討論把我們的米格戰機轉交給烏克蘭。我們做好了準備。”“波蘭將成為組建一個規模更大聯盟的一部分,一個在美國領導下的聯盟。”

慕尼黑安全會議在周五開幕,有四十名國家領導人和約一百名國防部長和外交部長出席,討論支持烏克蘭抵抗俄羅斯入侵的問題。

法國總統馬克龍週五在會議上發言時呼籲歐盟成員加大對烏克蘭的軍事和經濟援助。他強調,必須加強對烏克蘭的支援,幫助烏克蘭人民和軍隊的抵抗行動。只有烏克蘭成功發起反攻,才能按照烏克蘭人民的願望進行有效的談判,馬克龍說。

德國總理朔爾茨在會上呼籲盟友給烏克蘭提供坦克。他表示,只有這樣,戰爭才能及早結束。不過,他認為應該做好長期戰爭的準備。朔爾茨再次承諾,德國國防支出將持續提高到國內生產總值的2%。

出席這次會議的中國代表,中共政治局外交事務負責人王毅週六在會議上發表了講話。不出外界預料,王毅再次重申了北京在俄烏戰爭問題上的所謂“中立”立場。

在談到中國對俄烏戰爭立場的時候,王毅表示,中國既沒有袖手旁觀,也沒有火上澆油。他說,“中國將繼續站在和平一邊,站在對話一邊。”

王毅還表示“某些勢力”似乎並不希望和談成功,不希望戰爭很快結束。他沒有提到具體的國家,但從中共的話語上看,他所指的就是美國和歐洲許多積極支持烏克蘭的國家。

中國在俄烏戰爭問題上雖然公開標榜持中立立場,但實際上是極力為俄羅斯的侵略行為尋找理由,它首先指責北約東擴擠壓了俄羅斯的戰略空間,挑動莫斯科發動了這場入侵烏克蘭的戰爭。戰爭爆發後,中國聲稱要促使俄烏雙方進行和談,同時反對西方給烏克蘭提供軍事援助。

不少網友表示,當被侵略方得不到援助,無力抵抗侵略的時候,雙方如何能夠有“公平”的談判?如果為被侵略方提供軍援是“火上澆油”的話,那麼拒絕軍援無疑是要將烏克蘭置於死地!

美聯社週六發表一篇報導說,俄烏戰爭重塑了世界格局,讓各國重新意識到地緣政治安全的重要性,從而給北約組織帶來了新的生機,更多國家要求加入北約,謀求國家安全。

與此同時,莫斯科、北京和國際棄兒德黑蘭和平壤之間的距離也因這次戰爭而進一步拉近。它們相互擁抱取暖,各有所圖。

如果烏克蘭戰敗,俄羅斯獲勝,這將為習近平武統台灣,實現“國家統一”提供勇氣和動力。俄羅斯也會像中國在其侵烏戰爭中提供策應一樣協助中國攻占台灣。而中俄之間的準盟友關係也將增加伊朗和朝鮮對抗美國和西方的底氣。

拜登將在烏克蘭戰爭一周年時誓言支持烏克蘭

美國總統拜登星期二將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一周年時在波蘭發表講話,預計重申“只要有需要就”支持烏克蘭防禦的承諾。

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科比(John Kirby)星期五向記者通報說,拜登總統預計星期二上午抵達華沙,並與波蘭總統杜達會晤,討論“支持烏克蘭並加強北約威懾的集體努力。”

拜登還將與北約最東側的布加勒斯特9國(B-9)領導人會晤,這些國家包括保加利亞、捷克共和國、愛沙尼亞、匈牙利、拉托維亞、立陶宛、波蘭、羅馬尼亞和斯洛伐克。

布加勒斯特9國對俄羅斯的威脅感受更敏銳,與法國德國相比正在推動更強勁的軍事反應。

白宮說,拜登在此行中目前沒有訪問烏克蘭或會見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的計劃。觀察人士說,拜登可能不會越過邊境以避免挑釁普京,但澤連斯基可能會在波蘭與拜登在一次峰會上會晤,這次峰會出於安全原因只會在最後一分鐘公佈。兩位領導人最後一次會晤是澤連斯基12月底突訪華盛頓時進行的。

美國宣布俄羅斯在烏克蘭犯有“反人類罪”

美國副總統哈里斯說,拜登政府正式確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期間犯有“反人類罪”。

哈里斯副總統星期六(2月18日)在慕尼黑安全會議上說,“我們在俄羅斯對烏克蘭的行動案件中檢察了證據,我們知道法律標準,毫無疑問存在反人類罪。”

哈里斯說,“我對所有那些犯有這些罪行的人以及他們在這些犯罪中的上級同謀們說,你們將被追究責任。”

哈里斯在講話中指出,俄羅斯入侵開始後不久在烏克蘭布查鎮(Bucha)發現的幾十名受害人、馬里烏波爾一家婦產醫院3月9日被炸導致三人死亡以及聯合國報告的一名俄羅斯軍人對4歲幼童實施的性侵犯都是“野蠻和不人道的”。

哈里斯說,“讓我們都同意,必須代表所有的已知和無名受害者去伸張正義。”

華盛頓之前已經認定俄羅斯軍隊犯有戰爭罪行,聯合國一個授權的調查也認定俄羅斯軍隊犯有戰爭罪行,但拜登政府認定俄羅斯的行動等同“反人類罪”意味著法律分析認為,普遍存在針對平民的系統性和蓄意的從謀殺到強奸的行為。

聯合國支持的烏克蘭問題調查委員會(Commission of Inquiry on Ukraine)尚未認定已經確定的戰爭罪行等同於反人類罪。

美國政府表示,自俄羅斯入侵以來,美國國際開發署支持的組織已經記錄了3萬多個戰爭罪行。

與此同時,高級西方領導人在慕尼黑對二戰以來歐洲最嚴重的衝突進行分析。

哈里斯說,拜登領導一個聯盟懲罰普京入侵烏克蘭後,俄羅斯現在是個“被削弱”的國家,但俄羅斯正加緊烏克蘭東部的進攻。烏克蘭同時正在策劃春季反攻,並正向西方盟國尋求更多的更為重型和更為遠程的武器。

哈里斯說,“如果普京認為他能熬過我們,他就太錯的,”“時間不在他一方。”

美跨黨派議員致函拜登 要求支援烏克蘭F-16戰機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星期五通過視頻連線對慕尼黑安全會議講話說,“除了烏克蘭的勝利,別無選擇,”“我們必須解放烏克蘭和歐洲。因為俄羅斯武器向我們射擊時,就已經朝著我們的鄰居了。”

出席慕尼黑安全會議的還有美國國會參眾兩院大約50名民主黨與共和黨議員組成的代表團,以確認對美國援助烏克蘭的兩黨支持。

美國官員們說,這是慕尼黑安全會議1963年成立以來美國派出的最大代表團。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加強了北約與歐盟,並團結了美國國會成員。

美國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爾在會見德國保守派政治人士後對路透社說,“我們在這裡向本次會議和世界各地的每個人都發出一個明確信息,即美國是在一個兩黨的基礎上全力支持幫助烏克蘭的努力的。”

一個兩黨議員團體正要求拜登總統向烏克蘭直接運送F-16戰鬥機。五名眾議員在星期四致拜登總統的信函中說,烏克蘭要求的現代化戰鬥機“可能證明對今年控制烏克蘭的空域是決定性的。”

議員們說,F-16戰鬥機或某種類似的戰鬥機會讓烏克蘭軍隊獲得比美國和其他國家提供的地面火砲更大的能力。

烏克蘭空軍發言人伊格納特(Yuriy Ignat)上校對美國之音說,“急需現代化多用途戰鬥機來獲得空中優勢並向烏克蘭軍隊提供地面火力支持。”

他說,“鑑於F-16戰鬥機是世界上最通用的多用途飛機,而且能用多種武器打擊地面和空中目標,這種飛機最可能成為烏克蘭空軍用此類戰鬥機進行先進重新武裝的候選飛機。”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