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心集】星雲大師是台灣軟實力經營之神

舉世推崇、弘法超過七十年的星雲大師,二月五日圓寂。
過去長時間,星雲大師體力不如從前,但對佛教發展猶繫念極深,他對自己的生死看得很淡,以九十七歲高齡,卸下重擔榮歸佛國。
他的離去,全球信徒頓失精神導師,對國家社會而言,亦是莫大的損失。

星雲大師民國十六年出生在中國江蘇省江都縣(揚州市)。
他十二歲時,因為父親在南京大屠殺當中失蹤,他尋父不著,便在棲霞山出家,一九四九年來到台灣,一住便是七十餘年。

星雲大師一九六七年創立佛光山之前,便走遍台灣各地,引導台灣信眾、積極參與救濟和教育事業。
星雲大師弘揚佛法的可敬可貴處,在主張互相尊重、彼此包容。
他寬宏大量、與其他宗教、一視同仁、一體對待,超越不同宗教領域;星雲大師發散的光和熱,更超越了國界。

星雲大師提倡「人間佛教」,教化信眾把佛教帶入生活、讓眾生能在日常與佛接心;他「給人信心、給人歡喜、給人希望、給人方便」(四給)和倡導「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三好)的教誨,大眾耳熟能向,社會人心潛移默化、成為安定社會的力量。

國際佛光會在一九九二年成立後,二○○三年即獲邀成為聯合國「經濟社會理事會」非政府組織(NGO)會員、發揮了更大的國際影響。
全球不到二百個國家,全球設立二百餘座別院或道場;國際佛光會會員人數超過六百萬人,也超越許多中小國家人口,這是星雲大師和信眾了不起的成就。

佛光山事業,是台灣軟實力的象徵,星雲大師正是台灣軟實力的經營之神。

星雲大師的教誨已成絕響,但大師慈愛、光照寰宇;教化殊深、典範長存。
我們應該效法大師精神,繼續他的志業,弘揚正道、厚實軟實力、護衛台灣長存世界。

太平洋日報2023年2月17日第四版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