丘應樺:免費電視電台須播國安節目,電話儲值卡下周四或前完成實名登記否則無效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2月16日訊)免費電視和電台的持牌機構將須每周播放至少30分鐘有關國民教育和國安法的節目,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丘應樺指這是按國安法的規定,不認為會對持牌機構造成不便。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丘應樺:「這是根據國安法第10條,要求媒體進行國民教育、青年教育關於愛國思想方面的。加30分鐘宣揚各方面的項目和教育是根據這要求而訂立的,這不會造成電台(和電視台)的不方便。」

丘應樺籲下周四或前完成實名登記 否則電話儲值卡無效

俗稱「太空卡」的電話儲值卡實名登記,最遲須於本月23日完成,限期前仍未完成實名登記的儲值卡將會無效。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丘應樺下午到灣仔郵政局,視察實名登記支援服務的運作情況。

丘應樺之後見記者,呼籲仍未完成實名登記的「太空卡」用戶,應盡快按電訊商的短訊提示,透過電訊商網頁、手機應用程式或到門市完成登記,而臨近登記限期,系統可能較繁忙,市民不應在限期前才登記,以免不能趕及登記而影響電話服務。

他表示,實名登記程序簡單快捷,只需登記身份證上的中英文姓名、出生日期,加上身份證副本就完成,一般只需數分鐘,但考慮到長者及有需要人士在登記時可能有困難,政府已在18間指定郵局設櫃台,及在全港25個指定港鐵站設服務站,協助有需要人士,至今已處理6萬宗查詢及登記。為應付登記需求,18間指定郵局在本月22及23日,將延長服務時間至晚上7時。

丘應樺說,政府已透過電台、電視台、海報等進行宣傳,電訊商亦不停發短訊提醒用戶要做實名登記,當局亦有與社區組織、義工隊等擺街站,讓市民知悉有關時限及重要性,而整個登記由去年3月至今,相信訊息傳播已足夠,但仍需要做更多功夫,希望將訊息傳達給市民,不會造成不便。

他表示,當局有與電訊商討論後續措施,如有市民在登記限期後未能使用電話卡,可以向電訊商跟進。

丘應樺較早前已致函各電訊商,要求投入額外資源及人手,包括延長門市服務時間,以加強支援。商經局、通訊辦及電訊商已成立專責應變協調小組,確保舊有「太空卡」的實名登記於限期前順利完成。

另外,通訊辦至今已為超過200間社福機構和地區組織的義工安排培訓,並到訪長者活動中心及安老院舍超過25次,為有需要的長者即場完成登記。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