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參議院一致通過譴責中國偵察氣球侵犯美國主權 全國人大外委會批評美國國會通過決議惡意炒作氣球事件

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批評美國國會通過決議惡意炒作氣球事件。(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網頁截圖)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2月16日訊美國國會參議院星期三(2月15日)無異議通過兩項決議,譴責中國高空偵察氣球侵犯美國主權。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例行記者會上,批評美國國會有關決議案無視基本事實,純屬政治操弄和惡意炒作,中方對此強烈不滿,堅決反對,中方強烈敦促美國國會尊重事實,尊重國際法精神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立即停止對華污蔑抹黑的錯誤做法,停止採取導致事態升級的舉動。

其中一項是由蒙大拿州民主黨聯邦參議員喬恩·泰斯特(Jon Tester)與緬因州共和黨聯邦參議員蘇珊·柯林斯(Susan Collins)聯袂推出的兩黨決議。這項決議“譴責中華人民共和國使用一個高空監視氣球飛越美國領土是公然侵犯美國主權”。

這個巨大的氣球曾飛越蒙大拿上空,該州的美國空軍基地有洲際彈道導彈發射井。來自蒙大拿州的泰斯特參議員在決議通過後說,重要的是要把氣球事件調查到底。

他說,這項兩黨決議告訴中國,不僅他們的這種行為是不當的,而且他們在經濟和軍事上取代美國的舉措也將失敗。

另一項決議由密蘇里州的共和黨聯邦參議員喬什·霍利(Josh Hawley)推出。這項決議“表達參議院意見,即中國共產黨派監視氣球飛越美國的間諜使命違反國際法,是不可接受和應予譴責的。”

霍利參議員在決議通過後發表的聲明中說:“中國向美國領空派出一個監視氣球的決定嚴重侵犯美國主權,不會被容忍。我們必鬚髮出一個訊息——並且同時就我們的天空正在發生的情況從本屆行政當局那裡獲取事實。”

這個氣球在飛越美國及加拿大數日後,於2月4日在南卡羅萊納州海岸附近上空被美國戰鬥機擊落,美國目前正在研究分析打撈出來的氣球殘骸。

中國聲稱這是誤入美國領空的“民用性質”的無人飛艇,用於“氣象”等科研,並指責美國將其擊落是反應過度。

國會眾議院在2月9日無異議通過決議,譴責中國的氣球監視計劃“公然侵犯”美國主權。那項決議是由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德克薩斯州共和黨聯邦眾議員邁克爾·麥考爾(Michael McCaul)推出的。

全國人大外委會批評美國國會通過決議惡意炒作氣球事件

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發表聲明,批評美國國會眾議院近日通過的所謂「中國在美領土上使用高空氣球決議案」刻意渲染中國威脅,純屬惡意炒作和政治操弄。中國全國人大對此表示強烈譴責和堅決反對。

聲明說,中國民用無人飛艇誤入美國領空完全是一宗因不可抗力導致的偶發、意外事件,對美國人員和安全不構成任何威脅。中方本著負責任的態度,第一時間向美方和國際社會介紹了情況,要求美方以冷靜、專業、克制方式妥善處理。但美方執意動武,蓄意造勢,嚴重違反國際法精神和國際慣例。美國國會一些政客更是借題發揮、煽風點火,充分暴露了他們反華遏華的險惡居心。

聲明說,強烈敦促美國國會立即停止對華污衊抹黑的錯誤做法,不要採取導致事態升級的舉動。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